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小家庭传递大能量 2021厦门“最美家庭”揭晓

2021-07-05 08:52:46  作者: 翁华鸿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小家庭传递大能量 “最美家庭”揭晓!

130户厦门市“最美家庭”名单揭晓,“十佳最美家庭”亮相并分享传承好家风的故事

厦门日报讯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王丽彬)7月3日,2021年厦门市“最美家庭”揭晓暨“鹭岛红色家风故事汇”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厦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主办,厦门广电集团广播中心承办,现场还进行全程网络直播。良好的家风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的正能量,一幅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在鹭岛徐徐展开。

近年来,厦门各级妇联、各有关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自下而上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团结引领广大家庭传承和弘扬新时代家庭观,全市各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家庭典型,在温暖人心、诠释文明、传播正能量方面作出了积极实践,持续唱响爱党爱国爱家的时代主旋律。

130户“最美家庭”

展现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

为广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来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带领大家感受红色家风背后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感悟真理信仰所彰显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批“最美家庭”脱颖而出。在上周六举行的颁奖仪式上,主办方为厦门获得2021年福建省“最美家庭”的盖震雷家庭、肖雄家庭、杨妹英家庭、林晓蕾家庭、周毅家庭、洪年家庭、蔡滢家庭、肖亦男家庭、甘露家庭、胡永红家庭、范宝琴家庭、陈毓妹家庭等颁发荣誉证书。

现场,主办方还揭晓2021年厦门市“最美家庭”的获奖名单。经各区各有关单位推荐、审核及公示,思明区戴修俊、张建荣家庭等130户家庭为厦门市“最美家庭”。其中,欧阳龙兴、 吕鹭家庭等10户家庭为厦门市“十佳最美家庭”。  

榜样是一座灯塔,给人方向,激励前行。他们爱党爱国、热心公益、教子有方、爱岗敬业、清正廉洁、孝老爱亲……这些优秀家庭如一面面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旗帜”,在社会中激发出一股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颁奖仪式现场,“最美家庭”代表以宣讲形式分享了精彩的家庭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广大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厚植家国情怀,形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享共建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盖军衔,这是一个厦门人民耳熟能详的名字,他爱岗敬业的品质、拼搏奉献的品德、追求卓越的精神,已成为新时代厦门“六种精神”之一。在颁奖仪式上,2021年福建省“最美家庭”代表、盖军衔的儿子盖震雷分享了“跨越四代人的精神传承”的红色家风故事;厦门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雕塑群《永志铭心》中船娘原型张水锦,是欧阳龙兴的外婆。作为厦门市“十佳最美家庭”,欧阳龙兴分享了好家风传承的故事。

500多篇红色故事

讲述真挚感人的家国情怀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反映着整个社会文明的程度。不管是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还是“鹭岛红色家风故事汇”征文大赛,都只是厦门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颁奖仪式上,“鹭岛红色家风故事汇”征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厦门市中医院医生陈隽鹏分享他的家风故事时说,“我的家庭,充满爱和正能量。我的家风,可以用‘艰苦朴素,正直无私’来形容。谈家风,可以从我的父亲说起。我的父亲年轻时当过兵、立过功,获评过‘毛主席的好战士’……”

今年5月份,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市关工委在厦门广大家庭中开展“鹭岛红色家风故事汇”征文大赛。征文大赛获得了大批家庭和学校的支持,征文数量再创新高。经过近2个月的征集和评选,共收到社会各界的投稿500多篇。经过多方精心挑选,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50名,优秀奖50名,组织奖10名。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此次“鹭岛红色家风故事汇”征文大赛里,有的参赛者写的是厦门儿女在革命斗争和社会发展中的光辉事迹,有的写的是自己家中的家风家训故事……参赛的文章真挚感人,很有家国情怀,读后令人动容,优良的家风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据悉,此次征文大赛征集到的优秀征文将集结成册出书;部分优秀征文将进行再创作,在“爱阅之城——开学第一课”晚会上进行展示。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