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铭记光辉历程 弘扬神山精神

2021-06-30 08:46:20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铭记光辉历程 弘扬神山精神

湖里区“军地共建共学神山教育基地”揭牌,以优秀主题活动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72年前,解放军指战员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厦门的解放浴血奋战登陆神山;72年后,湖里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齐聚神山红色文化阵地,以实际行动缅怀先烈、传承光辉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昨天上午,湖里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前往神山红色文化阵地,升国旗、唱国歌,举办“军地共建共学神山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重温光辉岁月,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大力弘扬“克服万难、不畏牺牲、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共同眺望前方征途,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亲自擘画的蓝图继续奋斗。

在众人的见证下,神山红色文化阵地“军地共建共学神山教育基地”正式揭牌。这个教育基地依据神山红色文化阵地的历史因素,结合战争时期保留下来的碉堡,围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精神”展开设计。随后,在湖里区委主要领导的领誓下,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郑重宣誓,重温入党时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我们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湖里各项工作。”在充满红色记忆的神山顶,湖里区委主要领导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要求广大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汲取精神动力,勇扛“二次创业”的使命担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里区着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促学活动,通过开展以舞台剧《神山旗手》为代表的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永远跟党走”的浓郁氛围。“七一”将至,湖里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在感悟思想伟力、实践思想伟力中激发奋进力量,为岛内大提升、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努力拼搏。

诉说红色往事 昔日战场今朝鹭岛“门钥”

1949年10月,解放军分别从东线、北线、西线强攻厦门岛,高崎西侧的神山是解放军西线登陆的目标之一。二五五团一营教导员蒋永昌所在的突击营负责攻打神山,战前,他代表全营战士从团政委手中接过新制作的五星红旗,发出气吞山河的誓言:“人倒,也不能叫国旗倒!”15日晚,先后有八名烈士倒在枪林弹雨中,直至第九名战士才成功将早已被鲜血染红的国旗插在神山山顶。

神山系第一面五星红旗插上厦门岛的地方,在厦门解放后也被称为“红旗山”。近年来,湖里区重视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开展湖里红色文化巡礼等活动。五星红旗插上厦门岛的地方——神山,与中共(闽中)厦门工委高崎地下交通站、马垅军民团结大榕树、后莲坪解放战场遗址、厦门海堤纪念馆等5处红色资源,都作为湖里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得到保护。随着神山红色文化阵地“军地共建共学神山教育基地”的正式揭牌,这里将成为更多党员干部赓续精神血脉、汲取精神动力的重要基地。

精品红色演出 真实故事改编感人剧情

近日,湖里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型原创红色舞台剧《神山旗手》,在厦门小白鹭金荣剧场正式公演。本次演出由市委宣传部指导,湖里区委、区政府主办,同时也是我市庆祝建党百年“百件优秀文艺作品创作”项目之一。这部大型原创红色舞台剧以解放厦门中发生的真实故事为题材,以微观视角呈现宏观历史,又在创作中融入了闽南风情元素,令人意犹未尽。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里区发挥厦门作为新思想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优势,用足属地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参观本地红色资源追忆革命历史,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学史贵在传承,湖里区以诞生于此的宝贵精神为富矿,让“神山精神”“海堤精神”“特区发祥地精神”等“三种精神”在湖里这片热土上交融碰撞,在全区凝聚起在更高起点推进“二次创业”的强大动力。围绕“七一”,湖里区陆续开展“军地共建共学神山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奋斗幸福里”揭牌仪式等活动,以及“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摄影短视频、“我的湖里——红色号角与使命之路”vlog系列短视频等线上活动,全媒体多渠道讲好红色“湖里故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