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近邻党建解难题 幸福链接千万家

2021-06-28 08:11:00  作者: 庄筱婧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近邻党建解难题 幸福链接千万家

湖里区开展“邻聚幸福里 共圆百年梦”主题活动,构筑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庄筱婧 通讯员 王珏“这块沉甸甸的奖牌,激励我们为群众想得更多、做得更好。”昨日,带着来自居民的认可,10家优秀“双报到”单位站上颁奖台。七一前夕,一场名为“邻聚幸福里 共圆百年梦”的主题活动在湖里区召开。

“生活在湖里很幸福。”在湖里区,居民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口头禅。这也是百姓对近年来湖里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最好的评价。

如何让百姓感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如何让社区这个基层治理的“小社会”更加和谐?面对精细化治理“大考”,湖里的“解题思路”是——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活”社区。

近年来,湖里区以党建为抓手,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资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破解了城市基层党建融合不足、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等问题,构建起党组织引领下的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积极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为城市基层治理探索了“湖里模式”。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当前,湖里区进入新发展阶段,在“精准”上下功夫,做好“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的有效对接,用好共建资源,积极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形成“主动报到-承诺践诺-项目认领-作用反馈”有效闭环,提升“结邻”共建实际成效,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让社区更加有爱、让邻里更加和谐、让市民更加文明、让管理更加有效、让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持之以恒推动近邻党建和精准‘双报到’工作再上新台阶,让湖里百姓更幸福、更满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小区点对点

精细化管理 网格化服务

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在湖里各个社区得到了生动诠释。昔日环境脏乱的“问题小区”,摇身一变成为绿意盎然的温馨家园;不久前还互不相识的“门对门”,现如今已是互相照看老人、孩子的“一家人”……

早在5年前,湖里区就率先全市探索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开敞式、组团化空间发展战略,积极探索近邻党建工作模式,在织密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治理质效、强化工作保障上下功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共同体”,有效化解社区治理难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目前,湖里全区共成立404个小区党支部、1836个楼栋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在城市最末梢的全覆盖,率先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100米”。

如果说这些数字说明了覆盖面之广,那湖里基层治理的精细化则体现在小区的分类治理。针对安置房、老旧小区、职工宿舍、普通商品房、高端商品房五类不同类型的小区,湖里根据“一小区一支部”原则,以支部为引领,从小区自身特点出发,提出一整套定制化治理方案,真正实现党建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基层治理自身的深度探索。

在湖里,基层治理不仅精细,也很有条理——小区党支部因地制宜开展网格化服务,不仅在服务上根据物理空间划分网格,以片、组和楼宇为单位提供精细化服务,更构建网格化的综合管理平台,让原本松散的管理格局变得更加系统、有序。

互联互动互交心

精准“双报到” 为社区治理升级加力

电梯使用时间高达10余年,老化失修,一年来频繁出现“掉梯”“滑梯”现象,线路故障超过150次,居民上下楼提心吊胆,惴惴不安——这是高林一里小区过去的“老大难”问题,但市委宣传部来小区“双报到”后,这个问题迎刃而解。“结对子”后,市委宣传部结对干部立即将问题反馈给市住房保障局,多次沟通协调加快这片保障性住房小区的老旧电梯更换事宜,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湖里持续开展“深化双报到,为民解难题”活动,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共建、互联互动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工作机制,以“大党建”促进“微治理”。目前,已有395个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小区党支部“结邻”共建,8510名在职党员主动认领小区服务项目3600多个,帮助解决了一大批长期困扰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更是“双报到”厚积薄发的一年。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湖里区创新搭建“百个小区的幸福链接”平台,把群众需求与共建资源进行精准对接,按照“建账-链接-落实-验收-表扬”五步工作法,推进98个小区“党建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精准双报到”的号召下,国企党组织也纷纷加入“双报到”行业。地处东渡社区的都市港湾小区,一直以来因为缺乏公共空间被居民诟病。“以前我们小区其他都好,就是活动空间少,平常老人想搞点活动,或者几家孩子想一起画画,都很难找到一个室内空间给他们。”张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小区党支部听到居民呼声,及时找到“双报到”单位特房集团反映需求,特房集团党委当即决定将闲置的售楼处拿出来,为小区居民开辟党群之家。从此,老人有了聚会的场所,孩子有了学习的空间,邻里来往多了,居民幸福感也提高了。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