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新中考登场 处处涌动红火祝福

2021-06-26 10:18:38  作者: 梁静  来源: 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 陈淼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6月2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

总分800分的新中考终于登场!

昨天,厦门市3.96万名初三考生走进90个中考考点,参加新中考。昨天考语文和数学。中考首日,一切顺利。

今天早上初三考生接着考物理和化学,下午考英语,明天早上考历史和思想品德。明天下午是4.55万名初二学生参加的“小中考”,考地理和生物。

1

中考“赢”养餐给予考生们鼓励

最近,火炬学校初三年每班教室门口悬挂着的“高粽(中)”,是校长、老师对考生们“题名耀金榜”的希冀。

昨天一早,在火炬学校校门口,一个个同学们最熟悉的身影都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为考生加油鼓气。同学们敬爱的校长妈妈、老师们也都穿上了那抹火炬红,带着热情与期盼,为考生们的这次挑战保驾护航。

今年,火炬学校还在考生进入考场的必经之路上,悬挂大红花,预祝同学们在中考中创造佳绩!

这几天,火炬学校内每一个细节都是希望给予考生们鼓励,就如校长王哲红吩咐用心准备的“中考‘赢’养餐”,也在用美好的词语预祝同学们取得理想的成绩。

比如午餐的大吉大利是卤鸡腿,妙笔生花是西兰花炒培根,红红火火是麻婆豆腐,才华盖世是西红柿炒大白菜,神清气爽是白萝卜排骨汤。而晚餐的一鼓作气是陈皮大骨,前程似锦是鱼香肉丝,聪明伶俐是洋葱炒蛋,力争上游是金针菇肉丝汤。

2

红包装满100分钱寓意考生收获满分

在厦门六中考点,昨天一大早就有穿着红色旗袍的家长来送考。

六中在校门口拉起的“中考必胜”红色大拱门,特地铺上的大红地毯,在入校通道上挂起的一个个“金榜题名”红灯笼,以及一旁身着红衣列队送考的老师,都让考点现场显得更加红红火火,喜气洋洋。

校园主干道上布置的“沉着冷静从容淡定必胜”等标语,还有“心无旁骛,笑意写在脸上;笔有神助,豪情溢满心间”等横幅,也都营造出浓厚的迎考氛围。

中考前一天的班会课,也就是初中三年最后一节班会课上,六中用心的班主任们送出了“花样”的祝福。有文具,寓意下笔如有神助;有装满100分钱的红包,寓意考试全对,收获满分;有蕴意深刻的饮料和食物,寓意中考必“旺”,“棒棒”哒;有亲自书写的祝福卡片,寓意逢考必过,金榜题名,老师们希望用别样祝福来为学生加油助威。

3

校园鼓队霸气擂鼓击燃考生心中壮志

昨天,在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考点外,渐美社区的工作人员一早就摆上了红桌,免费提供爱心雨具、防疫物资、中考文具、供水服务等。他们还高高拉起挂着粽子的红绳,举起“中考必胜”“梦想起航”“圆梦中考”“加油”等手牌,预祝考生高中。

厦外海附初三年段所有老师则在考生通往考场的路上,夹道欢送,为考生鼓劲。其实,在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二中等许多学校,老师们穿红衣欢送考生进考场的场景,每年都会定时上演。

中考前,为鼓舞士气,厦外海附的中国鼓队还为初三考生们霸气擂鼓,击燃考生心中壮志。

金尚中学也为考生准备了心意满满的中考菜单,比如昨天提供的中考套餐里,花生烧肉叫“步步高升”,胡萝卜烧鸭叫“壮志凌云”,莴笋炒肉叫“心想事成”,清炒菜胆叫“炉火纯青”,海带大排骨汤叫“海纳百川”……

2021年福建省中考作文题目

根据考生口述,今年福建省中考作文题目大致是这样的:

材料一:长征途中,一支长长的红军队伍,在夹金山的冰天雪地里,顶着飞雪前进。当时条件十分艰苦,这支队伍装备有限,等待着他们的将是十分恶劣的环境和十分残酷的斗争。前面的队伍忽然放慢了行军的速度,原来是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了。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他的身体已被冻结。

材料二:谷文昌同志在东山县任职的14年间,带领全县军民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经过艰苦努力,成功治理了风沙灾害,绿化了全县400多座山头、3万多亩沙滩,筑起了30多公里长的沿海“绿色长城”,从根本上改变了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贫穷落后的面貌。

以上材料,你有什么联想和感悟。请以“这些故事感动了我”为题写一篇演讲稿,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主题班会上发言。

    (说明:具体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2021年福建省中考作文题评析:

得心应手,才能无往不利

点评人:高倩(厦门外国语学校初三备课组长,福建省首届教师技能大赛获奖者,厦门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曾多次参加中考、质检的审、命题工作)

2021年福建省中考的作文题,在许多初三语文老师的预估范畴内。在考前,师生们也都准备了相关的作文素材。结合建党百年的大背景,考生们、老师们手握许多鲜明时代特征的材料,信心满满。但也有语文老师说模拟考时,批阅学生的作文卷,就像在看道法、历史的论述题。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写好这篇既熟悉又陌生的作文题呢?

首先,我们先来分析下这次作文题的“几大陷阱”:

1.作文题目很长,本身就是一个大障碍。目前“得到的材料内容”是考生结束语文考试后口述的,大约300字,字数之多为历年之最。这,无形中又增加了一个难度值。

2.材料之后,要求考生写“联想和感悟”。

3.要求写演讲稿。

4.主题班会的主题是“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其次,是否认真审作文题已经成为能否获得高分作文的关键一环。我们在考前甚至反复提醒学生在心里默读作文题目至少两遍,并圈划题目中的关键词语,然后才开始为文。用默读的方式“审题”,达到“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的效果。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这次较好的作文内容的安排可以是这样子的:先对前面两则作文材料进行分析或者概括,然后“续写”其他让你感动的人与事,最后笔墨的重点落在对“这一类事情”的强调上。“这一类事情”应该带有让你感动的特征,带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时代元素。

第三,如何架构这一篇有难度、有深度的考场作文,分数又确保稳中有升呢?

无论写什么类型的考场作文,文中都要有“我”。有些同学会问,这样的“红色作文”中间如何有“我”?那么,就需要在你和历史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你们之间需要一个“链接物”。比如,它可以是一次展览、一本书籍,或者与老革命们的一次聊天。外国语学校曾经在初一年寒假举办了“寻找家谱”的活动,有同学找到了爷爷开国大典时广场观礼的票据。如果以此为抓手,写出来的文章一定感人至深。

还有,单纯叙述、描写红色故事的撼天动地、优秀人物的勇敢无畏,是确保可以获得“稳”的分数的。但“升”的点又在哪里呢?那么就要写出这些事对“我们”的深刻影响,影响了你的青年时代,影响了你的中年时代,甚至是一生。

第四,我们把焦点落在文体的选择上。有些同学说演讲稿不就是写议论文吗?其实不然。如果写一篇激情澎湃、热情洋溢的记叙文,不也是可以具有鼓舞、号召的力量吗?这是演讲稿的定义:“演讲稿可以用来交流思想、感情,表达主张、见解;也可以用来介绍自己的学习、工作情况和经验等等;演讲稿具有宣传、鼓动、教育和欣赏等作用,它可以把演讲者的观点、主张与思想感情传达给听众以及读者,使他们信服并在思想感情上产生共鸣。”

最后,给未来考生们一点关于考场作文的温馨建议:积累日常生活的好作文是成功写出优秀考场作文的关键。功夫在课外,更得益于课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