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和谐征迁赢民心 百姓幸福感满溢

2021-06-25 10:55:48  作者: 庄筱婧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以真情换征心

和谐征迁赢民心 百姓幸福感满溢

湖里区完成薛岭片区征迁,彻底改善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铸就美好家园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庄筱婧 通讯员 洪泽华 黄达“看,这就是咱们的新房,我要在这里装个落地窗,很快我们就可以搬进去了。”近日,薛岭安置房首批居民拿到新家的钥匙。陈大爷携妻子来到薛岭新村安置房的交房现场,看着一栋栋商品房品质的楼房,想象着不久的将来就能在这里生活,脸上挂满了笑容。

旧村改造,最直接的改变和影响就是改善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当我们走进已经全面完成征迁的薛岭,这样的惊喜变化扑面而来——在旧村改造的过程中,湖里区始终秉持为民理念,聚焦百姓最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湖里区正倾心倾力为民办实事,把安置房建设放在首位,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改善居民生活品质。

随着薛岭旧村改造工作的推进,曾经的“脏乱差”将一去不复返。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社区,并朝着东部核心人居新城的目标迈进。

民心所向

积极回应百姓诉求  利民惠民得民心

“抽取商谈流水号,抽取率达到99%。”

“召集全村居民,探讨改进安置房方案,听取村民意见。”

“带领居民参观曾厝垵、古地石、何厝、湖边御景、五缘尊府和中央湾区等项目,取长补短,为薛岭新村建设提供更多参考和借鉴。”

……

在指挥部征迁干部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满了征迁工作相关事宜。看似轻描淡写,实则意味深长。

征迁是一件难事,薛岭片区征迁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我们都知道,旧村改造是对老百姓好、对子孙后代好,但我们也怕,万一拆掉了却安置不了,也怕安置房建得不好……”征迁之初,老百姓内心充满隐忧。

“征迁,说到底是解决民生难题。”一位村干部这样说道。为此,村两委、党员干部以及建发房产的工作人员,多次“走村”与居民交心交流,并深入实地察看了解情况。大家认为,要解开百姓心里这个“结”,首先需“一揽子”解决好居民关心的问题,让百姓吃下“定心丸”。

比如,帮群众调解矛盾,分家析产。

“我不是想要这份钱,我就是咽不下这口气……”在商谈的现场传来了激烈的争吵。因为祖宅权属纠纷,居民老陈一家争得面红耳赤。“别着急,喝口茶,慢慢聊。”在指挥部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下,短短几个小时之内,老陈一家多年的烦心事解决了。

再比如,还有工作人员当起了“红娘”。

陈大爷今年已经70岁,最大的烦恼就是,儿子到了适婚年龄还未找到心仪的另一半。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得知后,扮起了“红娘”的角色,帮助陈大爷的儿子顺利脱单。烦心事顺利解决,陈大爷也痛快地签约了。

“拆迁办的诚意感动了我们,他们是真心实意帮我们解决问题。正是因为他们多次和我们开安置房的沟通会,了解我们的需求,安置房才能建得这么好,才能让居民满意。”居民陈世才说,指挥部工作人员的细心贴心,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居民态度也从一开始的不支持,到理解支持工作,甚至化身旧村改造的“推动者”,推动征迁势如破竹。

众望所归

匠心打造安居工程

百姓幸福感满溢

“我们的安置房一点也不输周边的商品房,质量好又美观,小区配套齐全,居民门都赞不绝口,各个归心似箭,迫不及待想回到薛岭了。”今年70岁的李恩德感慨道。

曾经,这里可不是现在这般模样——民房之间道路狭窄,只能供行人通过;房屋卫生条件差,没有排水设施也没有截污纳管,雨天经常发生溢水情况;大部分房屋采光不好,屋内阴暗潮湿,居住条件无法跟上时代发展的需求。

不仅如此,薛岭村,这块占地面积约15.07万平方米的土地,还曾挤着一千多名本地居民和两万多名外来人员。“违法建筑多、街道脏乱差”成了这里的代名词。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旧村改造,给百姓带来了希望,给城中村带来了蜕变。

老地方,新薛岭。走进如今的薛岭,我们已经找不到旧村落、旧房屋,迎面而来的是服务配套齐全的现代化新社区,百姓的幸福生活正不断加码。

置身小区中庭,高品质的安置房有目共睹。社区里配套齐全,有架空层泛会所、百米夜光跑道、泳池、游乐设施,电梯更是专门设置了医用电梯,给一些不方便行走的患者乘坐。

交房的当天,迎来了一群“挑剔”的大姐。她们拿着表格,猫着腰,跟随着物业仔细检查房子的每一角落。逛了一圈后,她们由衷地点头称赞:“连水管的走线都是往上走的,细节之处都彰显着建发的匠心与爱心。”

从安居到宜居,薛岭,未来可期——安置房位于黄金地段,周边高楼林立、交通便利,还可一览美景,将满足居民文化休闲购物多种需求。接下来,片区周边各项配套设施将不断完善,它保留原有薛岭村文脉、宗祠,将逐步完善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室外活动场地等配套。这些周边配套设施将有效提升周边居民生活便利度,为他们开启绿色、和谐、幸福的生活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