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最新播报 > 正文

厦门湖里:老有颐养小有美育 打造全龄化幸福生活

2021-06-22 17:06:04  作者: 湖里头条  来源: 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吕岭社区

社区名片

吕岭社区,成立于1998年,是一个集廉租房、商品房、拆迁安置房等混合型居住社区,下辖20个小区,人口2.4万。社区有60岁以上老年人1367人,其中空巢和独居老年人65人,低收入居民多、老人多。在党建引领下,社区积极打造“无围墙养老院”,以社区嵌入式康养服务提升社区治理品质。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和谐邻里建设示范社区、全省文明社区、全省居家养老服务先进单位、省社区服务老干部工作示范点等荣誉。

凝聚核心 力量

吕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养老事业发展,创新实践“党建+正能量”模式,不断凝聚核心力量,在全市率先开设敬老餐厅,解决好社区老人的生活需求。

敬老餐厅获得居民的认可

建强银发支部。吕岭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党员作用,把建强银发党支部作为工作突破点,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居委会成立老干部“四就近”报到点、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党代表、人大代表接访点为一体的“民情工作室”,离退休老党员参与轮值“接诊”,直面群众,倾听诉求。每年工作室受理、反馈居民意见、建议30多件,解决噪音扰民、邻里纠纷等问题不下20个。

打造敬老餐厅。2015年,针对老年居民反映的“就餐难”问题,社区党委采用“街道出资+社区主导+志愿者运营”的模式,为老人们提供低偿和无偿午餐服务。2018年,为满足多样化的需求、推动餐厅可持续经营,社区委托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将敬老餐厅从服务社区内困难、高龄、空巢、特殊家庭老人扩大到社区全龄居民,成为全市首个不以盈利为目的、由社区志愿者管理的惠民餐厅。至今,敬老餐厅开餐800余次,服务38400人次,餐厅已成为老人“家门口的食堂”,也是践行“爱心厦门”的重要载体。

“家门口的食堂”颇受老人欢迎

送餐上门,加倍暖心

引入专业 力量

引入专业社工人才。 自2010年起,吕岭大力推行社区社会工作模式,与高校和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合作,购买专业服务项目,免费腾出办公场地,“筑巢引凤”引进社工专业人才。同时,社区还创新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 “社区—高校—机构—志愿者”四位一体 的工作方式,形成以社区为依托,以高校为专业支撑,以机构为服务支持,以志愿者为补充的“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为居民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

引入专业社工组织。社区与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培善社会服务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居民提供临终关怀、重症监护、家庭病床、慢性病防治、青少年教育、文化活动等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医、养、康、护、社五位一体”的整合照顾服务。2012年,吕岭首个针对居家重症卧床老人的综合社工服务项目,荣获民政部首届优秀社工项目二等奖,也开启了康养服务嵌入社区治理的吕岭模式;2020年,吕岭更是迎来了国家级项目落地——中国计生协暖心家园项目点。

引入专业力量,为老人提供周到的照护服务

激发社会 力量

不论是社区还是小区康养服务,社会力量参与不足是明显的薄弱环节。吕岭将培育社会力量嵌入社区互助治理中,营造和谐幸福社区。

加大社会力量培育。吕岭以培养社会服务队伍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组织动员作用、社工专业引领作用、社区离退休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搭平台、建队伍:引导居民从旁观者变成志愿者,形成敬老餐厅志愿队、益邻互助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共1019人;积极调动爱心商家、爱心企业等加入康养服务发展,参与定制化爱心服务、义诊、照护、慰问老人、临终关怀等。最终,形成一支“社区+社工+志愿者+爱心商家”整合型社区康养服务队伍。

爱心商家积极参与

加大互助服务力度。吕岭推行志愿服务互助自助机制,鼓励志愿者参与社区文体活动场所自助管理,并开展老人互助养老服务。例如,敬老餐厅有志愿者10多位,年龄最大的已近80,年龄最小的也快50,平均年龄近70岁。社区还举办荣退志愿表彰大会,为7名从志愿服务行列“退休”的志愿者颁发奖状、证书。辖区爱心企业也积极参与,每月敬老餐厅生日会上,尚豪酒店都为“老寿星”提供爱心生日餐,此善举已持续三年。正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吕岭焕发爱心的光芒。

不少老人在敬老餐厅参与志愿服务

回音墙

“生活在吕岭社区特别有尊严,也特别有自信!有尊严是因为这里敬老爱老蔚然成风,有享受不尽的养老服务;有自信是因为我也有帮助别人、回馈社区的机会,我常常去养老餐厅帮忙,还会去‘民情工作室’为年轻人排忧解难,这我感到真正的自信和快乐!”退休老党员王奶奶如是说。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