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开展红色文化友谊挑战赛 寓教于乐效果好

2021-06-21 08:47:54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穿越”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

湖里区开展红色文化友谊挑战赛,寓教于乐效果好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徐淑纯沉浸式体验伟大瞬间,感受红色文化在特区发祥地的传承——近日,湖里区开展“重温湖里红色记忆·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红色文化友谊挑战赛,在景色优美的虎头山公园上演“红色剧场”。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指导,湖里区委宣传部、湖里区社科联主办,旨在借助新颖的沉浸式剧本体验,以湖里五大红色文化遗址为场景,用挑战赛的形式寓教于乐,让大家充分感受湖里的红色文化。同时,挑战赛全程进行线上直播,让更多观众能够身临其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指示精神,湖里区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策划开展“百场红色文化巡礼活动”。目前,全区已有290批次、近万人次前往辖区各类红色文化阵地开展现场研学活动。

接下来,湖里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在感悟思想伟力、实践思想伟力中激发奋进力量,为岛内大提升、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努力拼搏,奋力开创特区发祥地“二次创业”新辉煌。

用活红色资源 革命故事融入团队活动

蒙着双眼在其他队员的指引下小心地绕开“雷区”,克服重重障碍抵达终点;拿着刚刚印好的毛泽东诗词,在人群中以暗号的形式寻找神秘的对接人;扶住一杆红旗,每个参赛队员在无接触的情况下顺时针传递……挑战赛现场,每一支参赛队伍都在各个环节里各显神通,沉浸在紧张刺激的体验之中。

挑战赛以虎头山公园作为场地,并设置了5个红色遗址挑战点兼补给站,分别以湖里5个红色遗址主题进行挑战赛的剧情氛围布置,加深了红色剧场挑战场景的真实感。挑战过程中,红色遗址挑战站点的关卡,也都取材于真实的革命故事。“穿越雷区挑战”场景,还原了后莲坪解放战场上,人民解放军越过滩涂、克服敌人设置的重重障碍的伟大壮举;“活字印刷比赛”场景,展现了中共(闽中)厦门工委高崎地下交通站地下党员采用暗号,散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的事迹;还有“人倒红旗不能倒”、你划我猜比赛、旱地行舟挑战赛等场景,分别与神山红色文化遗址、马垅军民团结大榕树遗址、厦门海堤建设的故事一一对应。最后,全体参赛队员高举手中旗帜,一齐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气氛推向最高潮。

“厦门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充满红色记忆的英雄城市,湖里则是解放厦门的重要门户。”湖里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里保留着众多革命遗址、红色遗迹,既有当地老百姓保护地下党组织、支援解放军、军民一家亲的温暖故事,也有战士们不畏牺牲、前仆后继把五星红旗插上神山的英雄热血事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里区改造和提升神山红色文化遗址、马垅军民团结大榕树遗址等红色阵地,用活用好红色资源,精心设计推出湖里红色文化学习体验线路、宣讲课程、体验互动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追忆革命历史,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挑战赛的形式寓教于乐,让大家得以在趣味游戏中充分感受湖里的红色文化,铭记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形式多样 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活动很精彩,以后有机会我也要参与。”“传播红色文化,我们一起学习先辈们的精神!”在挑战赛活动现场,两名主播担当“红色湖里代言人”,跟随大队伍,开展线上直播、讲解红色故事。在直播间的评论区里,许多网友都积极留言,写下对这场活动的赞许。

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和实践地;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的湖里,铸就了神山精神、海堤精神、特区发祥地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积极性,湖里区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区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配套方案,规范自学机制,明确“学习任务书”、绘好“学习路线图”,引导党员干部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端正学习态度,突出学习重点,提高学习成效。在湖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分享互学、现场教学、组织促学、定期述学和指导督学结合起来,推动自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基层党组织则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百部红色电影展映暨百姓宣讲、百年党史大家讲、百场红色文化巡礼等线下主题实践活动,在形式多样的促学活动中不断提升自我。

让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湖里区着力把握融媒体发展趋势,创新整合平台资源,利用“微、网、报”党史学习教育融媒体宣传平台,多维度、多层次、多渠道展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触及灵魂、发挥作用。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湖里区积极做好特色党史宣传活动,做好百年党史大家讲、党史学习教育征文、摄影比赛、颂歌献给党等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宣传报道。同时,结合民生福祉再提升、基础设施再完善、社会治理再深化、干部精气神再提振等方面集中展示湖里区在“办实事、开新局”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果。

以人民为中心 齐抓共管办好民生实事

从理论学习到身体力行,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群众“急难愁盼”事项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里区积极践行“学史力行”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作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之一。

强化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湖里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短板,加快推进安置房和社区发展用地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断头路”打通、“口袋公园”和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和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共享高品质生活。在这过程中,湖里区专门编制“工作方案图、推进流程图、督促检查通知单、项目进度报告单、项目要素模板”等,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并把“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纳入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文明单位考核,切实压实责任。

展望未来,湖里区将在巩固前期办实事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用心用力用情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全区各级各部门将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担当作为,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把实践活动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出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