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昨日37.5℃ 突破厦门六月历史第二高温

2021-06-20 07:39:43  作者: 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37.5℃ 今年入夏以来最高温

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厦门市六月的历史第二高温

今明两天最高气温将缓慢下降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昨日,厦门市拉响今年第三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午后14:10,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飙至37.5℃,今年夏天第五个高温日诞生。这个气温也刷新了今年以来的新高。

昨日上午8:56,厦门市气象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这是厦门今年连续拉响的第三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昨日14:10最高气温达到37.5℃,这是厦门迎来的今夏第五个高温日。这一气温打破了今年入夏以来的最高气温纪录,此前最热的一天出现在5月27日,当日最高气温为36.6℃。今天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6月的历史第二高温,此前6月的最高气温出现在2011年6月25日,当日达到了37.7℃。

昨天全市大部分站点突破35℃的高温线。继前天之后,同安竹坝农场连续遭遇40℃以上高温,昨日14:03的最高气温冲至40.5℃,接连两天出现40℃以上高温。夜间气温也居高不下。昨日夜晨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低气温达到28.2℃。

在气象学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天气。如果连续3天最高气温都超过35℃时,可称作“高温热浪”天气。截至昨日,厦门已经连续“高烧”两天,气象部门预计今天最高气温超过35℃的可能性很大,因此,这波高温天气可能是厦门市今年第一波高温热浪。

气象部门表示,昨天是这波高温天气的高峰,今明两天最高气温缓慢下降。气象部门昨日17时继续发布高温预报,今天厦门市最高气温预计可达36℃,局部地区可超过39℃,明天最高气温将回落至34℃。

从明天夜里开始,北方一股冷空气将抵达厦门,从明天夜间至24日,厦门市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预计这次降雨将从22日一直持续到26日。

在降雨的打压下,这波持续高温的天气将得到缓解,从22日开始,最高气温回落至30℃以下,23日可能降至26℃,随后再缓慢回升,清凉感将重新回来。

释疑

今年雨季结束将偏晚

厦门的雨季一般从5月上旬开始,到6月下旬中期结束。今年雨季什么时候结束呢?气象部门昨日预测,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完全控制厦门的时间将会偏晚,雨季结束时间也会相应推迟。

进入夏季,厦门的天气情况如何要看副热带高压的“脸色”。一旦副热带高压完全控制厦门,那么我们就将和雨水说再见,迎来持续的晴热天气。根据统计,常年副热带高压完全控制厦门的时间通常在6月28日。

目前厦门仍处于雨季,这个时节副热带高压在厦门上空摆动,还不能稳定控制厦门,冷空气也仍时不时南下滋扰,冷暖交汇就容易产生降雨。气象部门表示,由于今年北方冷空气实力较强,且频繁南下,预计今年6月28日副热带高压还不能控制厦门,雨季结束时间也会偏晚。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到晴 午后岛外局部阵雨或雷阵雨

27℃~36℃

明天

多云转阴天 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27℃~34℃

后天

阴天有中雨

局部地区大雨

25℃~29℃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中雨转小雨  25℃-33℃

宁德 中雨  25℃-32℃

莆田 小雨  27℃-33℃

泉州 多云转小雨  27℃-35℃

漳州 多云转小雨  28℃-37℃

龙岩  多云转小雨 26℃-34℃

三明  小雨  26℃-33℃

南平  中雨转小雨 25℃-32℃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高潮时:07时38分和20时16分

低潮时:01时12分和14时02分

表层水温:28.0℃ 至31.0℃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7米至 1.2 米 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