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最新播报 > 正文

湖里区81岁老党员叶福伟交2万元特殊党费 设40万元爱心基金

2021-06-16 15:50:58  作者: 湖里头条  来源: 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叶福伟(左)向湖里区慈善会捐赠20万元。 湖里区慈善会供图

叶福伟在他的车队首创敬老爱心车。

叶福伟拥军38年,与部队感情深厚。

市人大代表叶福伟

今年来,湖里全区上下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近日,81岁老党员叶福伟把两万元特殊党费交到湖里区委组织部。“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快速发展,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幸福日子。”叶福伟通过湖里区慈善会设立40万元的“湖里区慈善会叶福伟爱心基金”(已到款20万元,年底前将再捐20万元),为金山街道慈善会捐款1.5万元。这些善款将用于支持党政双拥建设、助学奖学及帮助特殊困难老人等。

不忘担当

掏20万元建康乐园

呼吁降低居民医药费

前天刚出院的叶福伟,昨天一早就起来忙活,做调解、为拥军捐款……他说,还有很多事要做,只要身体允许就不会停止为群众服务。

去年8月,叶福伟正忙着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评选道德模范准备材料,有一天突然吐血,家人赶紧送他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胃癌晚期(十多年前他曾查出食道癌)。孩子将他的手机藏起来,让他好好配合治疗。

在治疗期间,叶福伟一直记挂着村口的康乐园:“那是村民和外来人员的活动休闲场所,是大家的家园。”1994年,他自掏20万元在村口龙眼树下建了康乐园,园里有文体器材和图书馆,每年还出资修缮维护、购买书籍。2020年,村里开始向村民收取村集体土地的使用费,起初很多人观望,叶福伟带头缴交了康乐园的土地使用费,其他村民也跟着交了。

年初,还在与病魔抗争的叶福伟,不忘市人大代表的担当,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关于在全市居民当中实行重大疾病保险和意外伤害险建议的议案》,呼吁通过补充保险帮助市民降低重大疾病、意外伤害所需承担特药、进口药费用。

服务一线

为征地拆迁家庭纠纷做调解为防疫人员送慰问和捐款

“我两次患癌症,是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才重获新生,如今还能继续做我热爱的事。这样的幸福生活是党给的,作为党员我更要回馈社会。”他说,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捐善款40万元报答党恩。

4月5日,身体恢复七成左右的叶福伟就到征迁一线忙着做调解了。厦门岛东部片区是“岛内大提升”的主战场,拆迁难度不小,叶福伟奔走在金林黄厝、金湖等片区做动员工作,成功调解了几起因征地拆迁引发的家庭纠纷,受助家庭特地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叶福伟曾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省优秀企业家、省金秋助学先进个人、省扶贫先进个人、八闽慈善人物、省五好家庭、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市首届文明市民标兵等100多项荣誉。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年已八旬的叶福伟积极参与防疫,不仅带头到社区防疫一线,还先后到12个社区和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援鄂医护人员返厦隔离酒店,送去慰问、捐款。

为民代言

提出议案和建议900多条

投身公益首创敬老爱心车

叶福伟当了25年市人大代表,两次被评为“优秀人民代表”。他始终牢记代表使命,认真履职,为民代言,先后提出涉及教育、医疗、交通、市政建设、环境污染、食品等关乎民生的富有建设性的议案和建议900多条(其中议案27条),今年提了23条民生建议。

为了保持体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叶福伟坚持每天步行7公里。去年生病后身体大不如从前,他就少食多餐,在饮食上特别注意,提高免疫力。

早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叶福伟就投身公益、关注民生,30多年前就为后坑后社铺桥造路、修水沟。1988年,叶福伟和弟弟叶福大创立侯卿教育基金会,第二年叶福大患病去世,此后善款几乎都来自叶福伟一个人。30多年来,他为本村考上大学和大专的121名学生发放奖学金;连续5年为原后坑小学的三好学生、优秀教师发奖金;帮助同安新民镇、莲花镇4个孤儿建房、添置家具、资助上学;为禾山二中(现禾山中学)优秀教师发放奖励2万元。

1992年,他首创敬老爱心车,每年重阳节免费接送敬老院老人及12个社区老人参观厦门特区建设,除夕到敬老院与老人围炉,为社区老人会送去油、米等物品;他组织的士司机在高考期间用“高考爱心车”接送考生;成立区司法局曙光安置就业基地,帮助安置刑满释放人员就业……

30多年来,他拥军、助残、奖教奖学,截至目前共捐款700多万元,包括为湖里区五通、高林、后坑等社区的60多名残疾人、特困户捐款,向受灾的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灾民献爱心等。

红色传承

9岁跟父亲为解放军送饭

致富后带领村民共同富裕

叶福伟说,他对共产党的向往很小的时候就萌生了。他回忆,1947年父亲叶汉波成为中共厦门(闽中)工委高崎地下交通站的交通员,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在他9岁时,曾随父亲到黑山顶为解放军送饭。“那时候对共产党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了。”他说,幼小的心灵自此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立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理想和信念。

改革开放后,得益于党的政策,叶福伟贷款3000元购买一台拖拉机起家,组建了后坑车队,后来又把服务运输车队改为后坑实业有限公司。致富后的他不忘乡亲,向银行贷款2800万元给禾山镇内80个困难户买车发展运输业和创办其他企业,带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1986年,叶福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97年他在公司成立党支部。他不仅自己入党,还介绍、培养56名群众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的激励带动下,公司先后涌现了5个省市级劳动模范、9个市级见义勇为人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