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集美:民俗传承话端午 党群共叙家国情

2021-06-14 18: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天中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在端午节来临前,厦门市集美区各街道、社区就已经洋溢着一股浓厚的佳节氛围。

端午主题文艺汇演(崎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东南网6月14日讯(通讯员 吴林瑞 本网记者 李霖)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天中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在端午节来临前,厦门市集美区各街道、社区就已经洋溢着一股浓厚的佳节氛围。原来,集美区61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多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课程活动近70场,凝聚邻里力量,共享民俗乐趣,话党恩颂党情,传承民族精神。

红心向党 献礼百年颂党恩

端午节的由来与爱国诗人屈原息息相关。自古以来,端午节就蕴含了浓厚的家国情怀。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爱国主义、党史学习等融入活动主题,深挖传统节日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庆祝节日为载体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传承崎沟基点村红色文化,增强村民爱党爱国意识,6月12日,崎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方联动开展主题文艺汇演,以红歌、朗诵、舞蹈等讴歌党的光辉伟业。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小小红崎讲解员朗诵《崎沟红色崎迹》,生动讲述崎沟的红色历程,培育村民的家国情怀,身体力行传承红色基因。

与此同时,一场生动的红色端午活动在银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火热开展,老师向亲子们讲述“七一”的由来及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从殉国投江的屈原到南湖上点点爱国救国的燎原星火,以古人满怀的爱国之志、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特质弘扬爱国主义,培育时代新人。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可爱的祖国啊,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挽住你力量的臂膀”……新村社区、溪西村等实践站带领青少年诵读《离骚》《祖国颂》《沁园春·长沙》等经典作品,营造社区浓厚的爱国爱党氛围。

居民体验绘彩蛋(纺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粽”情端午 民俗体验欢乐多

包粽子、龙舟DIY、五彩绳制作、香囊、画彩蛋……连日来,集美各实践站围绕端午民俗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让广大居民在有趣的动手体验中了解端午习俗,感受端午魅力,树立文化自信,传承民族精神。

端午节,包粽子吃粽子必不可少。园博、莲亭、港头、浦林等村居实践站组织居民相聚齐包粽子,相互学习各方特色粽,传扬民俗文化,促进邻里团结和谐,营造了社区居民一家亲的浓厚节日氛围。

“端午戴个香囊袋,一年不怕五虫害。”曾营、三社等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传统民俗体验活动,带领居民制作和佩戴香囊、五彩绳等,感受民俗魅力,继承民族文化。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田头、叶厝、锦园、双乐等村居实践站向居民普及端午龙舟的历史由来和意义,组织居民“造”起龙舟,一粘一贴,在思考和趣味互动中有序地将一个个零件组装成龙舟,过足了一把指尖龙舟瘾。

纺织社区、宁宝社区、黄地村等实践站组织居民绘彩蛋、制五彩绳等,解锁端午“新”乐趣,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望和向往。

文明宣传志愿服务(铁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为民办事 送暖入户倡文明

端午“粽”情传爱心,敬老助残树新风。各家实践站发挥“110”志愿服务平台功能,以端午佳节为契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爱心帮扶、文明宣传等丰富多彩等活动关爱弱势群体,倡导文明过节,让居民的感受浓厚节日氛围的同时,积极培育节日文明新风。

6月11日、12日,浒井社区、崎沟村等实践站践行“关爱特殊岗位工人”行动,将热腾腾的粽子送到了环卫工人手中,传递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东安、高浦、东宅、黄庄等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入户送温暖,向辖区低保户、独居高龄长者、残疾人、老党员等送去粽子和节日慰问,传递社区和谐互助之风,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6月10日,铁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粽说文明,舟传平安”新风宣传活动,以发放宣传单页、口头讲解、游戏体验等方式,加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扫黄打非、防台防汛、防中暑等知识学习;以端午知识、安全知识答题、垃圾分类挑战及与文明标语同框等互动方式,加深社区居民对文明平安过节的认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