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湖里区举办

2021-06-13 22: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11日晚,厦门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暨闽台文化交流展演展示活动在风景雅致的惠和石文化园启幕。

多项特色非遗走进石园,呈现出不一样的非遗生态。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6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11日晚,厦门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暨闽台文化交流展演展示活动在风景雅致的惠和石文化园启幕。

今年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聚焦“非遗+”,探讨当非遗与党建、旅游、闽台交流、夜经济、数字化、文创、产业等碰撞,如何打造非遗传承与发展新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作为厦门文化市场夜间经济大繁荣的一大看点,为广大市民带来不一样的夜间非遗体验。此次活动围绕“人民共享”这个主题,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拓展自媒体的参与,推动全民参与,是一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覆盖广、内容全、接地气、有创新、有特点的活动。

位于惠和广场的非遗大道,展现了众多厦门市代表性非遗项目的风采,缤纷琳琅。厦门惠和石文化园充分发挥“省级非遗保护示范基地、湖里区代表性文旅标杆”的品牌效应,充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集结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及非遗项目,展示厦门文旅融合的发展成果,弘扬厦门非遗独特的人文价值及文化底蕴。

特色项目吸人眼球。主办方供图

在湖里区非遗大舞台上,南音、宋江阵、拍胸舞、跳鼓舞等精彩展演将贯穿整个端午假期,热闹非凡,是市民朋友感受非遗民俗的好所在。弘扬传统文化与技艺,让更多的群体共同关注非遗、传承非遗,保护非遗,以特别方式献礼建党100周年,在此期间,惠和石文化园同步推出四个展览,分别是“百年百艺·薪火相传”厦门市重点非遗项目展、省五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技艺展、台湾手工技艺交流展、“守艺·传承” 湖里区非遗项目集锦暨街头手艺人展演,生动展现湖里区、厦门市非遗保护工作的卓越成绩。

今年的活动将更注重文化内容提升,除了以上丰富的非遗展演之外,还开设了亲子匠艺市集,展示动态的闽南非遗体验之旅,打造看、听、玩、吃、喝于一体的特色闽南非遗手作市集。在市集上,集结了多位非遗传承人及多项极具互动性、观赏性的非遗项目,为亲子家庭带来手作互动、感受匠心的生动体验;同时,文化园更是与厦门老字号协会联动,集结了部分老字号商家,推出老字号嘉年华游园活动,以“老字号+旅游”的模式,推介老字号的保护成果。同时,活动还推出精彩纷呈的系列配套活动,通过手作深入解锁更多非遗新玩法:包粽子、做香囊、敲拓染手提包公益课堂、古风团扇手作体验、太极公开课等内容更是极大丰富了端午假期生活。

记者了解到,位于惠和石文化园主会场的非遗日活动将延续至14日,在此期间惠和石文化园推出“市民开放日”,厦门市民朋友可凭身份证、社保卡等有效证件登记免费参观博物馆。同时,文化园内设有数千份逛园打卡礼品,欢迎市民朋友一起加入非遗盛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