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这部罕见海疆文献公开

2021-06-10 22:30:33  作者: 黄文水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这部罕见海疆文献公开

《海疆要略必究》为厦门古代海疆文献代表作之一

厦门晚报讯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叶智聪)它是厦门古代海疆文献的代表作之一,在清代军事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清代刻本《海疆要略必究》首度公开。近日,记者从同安区图书馆特藏部获悉,该馆藏有一代名将李长庚之子李廷钰著作《海疆要略必究》,该书还收录了李长庚诗作《李忠毅公遗诗》。父子两人均担任过福建水师提督,李长庚是清代独一无二的“闽浙水师总统”,李廷钰则是清代鸦片战争名将。

名将遗著公开,保存较为完整

同安区图书馆特藏部馆藏丰富,新公开的《海疆要略必究》是其中的代表。该书作者李廷钰,字润堂,号鹤樵,同安人,清代著名将领李长庚的养子,“忠毅公所抚同姓也”。李长庚战死海疆后,二十二岁的李廷钰以嗣子身份承袭三等伯爵,擅诗文,善治军,历任江西南昌城守营副将、九江镇总兵、浙江提督、福建水师提督等职务。

记者在同安区图书馆看到,《海疆要略必究》保存较完整,落款为“温陵李廷钰校刊,颜青云等三人仝校订”,书上有“清咸丰丙辰秋仲”字样。记者查阅史料得知,咸丰六年(1856年),《海疆要略必究》由李廷钰自校刊刻,并撰序。《同安县志·艺文》著录为《七省海疆纪程》, 《厦门市志·艺文》著录为《海疆要录》。咸丰六年之刻本未见存世,今唯有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重印本尚存,藏同安区图书馆,题作《海疆要略必究》,系李廷钰之孙李维实重刊,并题跋。李维实称,“皆诸将校所述,据实直书,不敢润色”。

“温陵李廷钰校刊”,同安人李廷钰为何落款“温陵李廷钰”?记者考证史料得知,李廷钰有多处故居,其中一处位于如今思明区中华街道,另一处在泉州玉犀巷9号。泉州古称温陵,泉州玉犀巷是李廷钰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民间称为“李伯府”。泉州玉犀巷9号曾是施琅废园,李廷钰买下后在此著书立说,画兰治印。李廷钰是名将之后,有儒者风,善诗文,工书画,又擅鉴别古法帖真赝,所至常与诸名士论文赋诗,人将其与唐代李光弼相比,有“小李太尉”之称。此外,共同校订《海疆要略必究》的颜青云也并非一般文人,他也是同安人,曾两任福建水师提督,其墓葬在北辰山中。

作者与民族英雄林则徐交情甚笃

《海疆要略必究》是李廷钰的传世之作,是古代海疆文献,也是航海学文献,对研究清代军事历史有重要贡献。据史料记载,鸦片战争前夕,钦差大臣林则徐到广东禁烟,时任广东潮州总兵的李廷钰,跟随林则徐,率潮州亲兵418人驻守虎门威远炮台。当时,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守靖远炮台,与数十倍人数的英军浴血奋战。靖远炮台被攻破,关天培为国捐躯。英军调转炮位,全力攻打威远炮台,李廷钰终因弹尽粮绝,手下伤亡惨重,被迫撤退。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失败告终,但被誉为“鸦片战争名将”李廷钰也因此被载入史册。

李廷钰与林则徐交情甚笃。他曾作《秋柯草堂图》和《秋林逸兴图》,林则徐先后为之题诗《题李润堂袭伯秋柯草堂图》和《又题李润堂袭伯秋林逸兴图》,诗云:“将军好武复能文,骥子兰筋本轶群。宝气难为藏匣剑,素心偏似在山云。秋林自埽风千叶,瘦石还添竹二分。久别却于图画见,要期麟阁策奇勋。”

《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厦门卷》一书记载,《海疆要略必究》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抛船行船各垵礁辨水辨,对厦门港描述有“港内(打)水四、五托,是沙泥地。户部前有雷”。第二部分各垵礁辨,记述自翔安澳头至连招洋沿途各垵礁的港湾形势,关于澳头其记述甚详,“要南线头可看西山,不可贪入刘五店……出楼山北势,如做雾,可看金门”。第三部分针路,记述中国沿海几条重要的航线针路,其中有“吴淞回厦针路”“厦门往盖州针路”等,这些针路是李廷钰与同僚们反复实践校订的结果。

李长庚是清代名将

同安区图书馆出示的《海疆要略必究》一书中,收录有一代名将李长庚的《李忠毅公遗诗》(李长庚,谥忠毅)一卷。李长庚,字超人,号西岩,同安人,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武进士,历任海坛镇总兵、澎湖协副将、定海镇总兵、福建水师提督,最后官至闽浙水师提督军门、总统闽浙水陆舟师,是清代名将。

《厦门古代文献》一书认为,李长庚及其子李廷钰是儒将诗人的代表。李长庚出身武举,习熟兵法韬略,亦娴诗古文词,其诗作多为铿锵之声,掷地有声。

记者从《李忠毅公遗诗》中了解到,该专辑多为李长庚在军旅生涯中的诗作,既有意气风发的剿匪宣言,也有仕途坎坷的心路历程,还有对人生起伏的深刻感悟。其中有《出洋杂作》:“才完案牍便登舟,水陆驰驱日不休。老至始知官是累,恩多只恐力难周。廿年瀚海心原苦,百战中流志未酬。自愿疏庸虚岁月,形容憔悴不胜愁。”也有寄语儿子的诗作:“暂时相聚复相离,膝下承欢慰母慈。可记阿爷临别语,读书一事要深维。”

目前,在翔安区马巷后滨社区后滨里127号,有李长庚故居“伯府”。2020年,翔安区公布“六个一批”文物古迹保护工程第一批项目,李长庚故居入选,目前保存有红砖“墓志铭”、“龍章寵錫”木匾、李长庚墓道坊“钦赐祭葬”石匾等文物。

“只手强于百万兵,居然大海一长城。”李长庚在剿灭大海盗蔡牵之役中阵亡,清代四川诗人张船山惊闻后,满怀惆怅之下写下挽诗,将李长庚比作汉代“飞将军”李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