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集美大学:端午文化打擂台 南北粽子大比拼

2021-06-10 10: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台上,中国鼓霸气开场,舞龙、舞狮、武术表演陆续登台亮相,传统佳节氛围愈加浓郁;台下,各色中式面点、传统名菜盘盘荟萃,各地甜咸粽子大比拼,包粽子比赛激情“开战”……

集美大学体育学院选送节目《龙腾盛世》。(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6月9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台上,中国鼓霸气开场,舞龙、舞狮、武术表演陆续登台亮相,传统佳节氛围愈加浓郁;台下,各色中式面点、传统名菜盘盘荟萃,各地甜咸粽子大比拼,包粽子比赛激情“开战”……6月9日下午,集美大学中国传统文化节“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国梦·端午情活动热闹上演。

现场,不仅有舞龙、舞狮、中国鼓等历史悠久的民俗展示,也有武术、相声、川剧变脸、剧目表演、吉他演奏等各具特色的演出节目,赢得了阵阵欢呼和掌声。此外,同学们还体验了书法、古琴、围棋等传统文化,感受“古人”的生活意趣,重拾中华文化自信。

紫薯麻糍、糖醋里脊、爽口脆肠、蒜蓉丝瓜蒸虾仁……舞台一侧二十多道精心摆盘的中式菜肴集中亮相,成为全场焦点。原来,集美大学日前举办食堂员工技能大赛,获奖“大厨们”精心准备,纷纷端出自己的“拿手菜”,借此次活动一展厨艺风采。

好看、好听,更好吃、好玩!14家餐厅准备了二至三种不同口味的粽子,供同学们品鉴,比拼“最佳”。除了较为常见的肉粽、红豆粽、碱水粽,还有水晶粽、鲍鱼粽等特色风味粽子。“我们希望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们可以吃到各式各样的粽子,找到家乡风味。”集美大学饮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蓝晓霞说道。

此外,集美大学第五届包粽子大赛也火热开赛。折粽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同学们四人一组组成“战队”,一名食堂阿姨从旁协助,现场比拼包粽子。值得注意的是,参赛选手中有8名留学生。来自马来西亚的大四学生刘伟吉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没办法回国过端午,能在学校里第一次动手包粽子,感受浓厚的端午氛围,他感到很有意义。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传承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精神,进一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寓教于乐的形式深化社会主义信念,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同学们品尝各色粽子(刘金昆 摄)

食堂阿姨指导同学包粽子(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舞狮表演(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同学现场挥毫泼墨(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食堂大厨雕西瓜作品“中国梦 端午情”(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特色菜展示(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同学们纷纷拍照记录(刘金昆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