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区东孚街道 垃圾分类更到位

2021-06-08 08:33:25  作者: 王玉婷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健全机制 凝聚合力 深入宣传

“优等生”再发力 垃圾分类更到位

海沧区东孚街道争创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扮靓高颜值宜居城区,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尤惠卿 谢意渊近日,东孚街道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就具体的实施方案、创建标准进行解读,对创建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细化责任分解。海沧区垃分办、海沧区城管局、驻街各单位、各村(居)等相关负责人悉数参会。

作为岛外首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区,海沧区自2014年起便以天湖城等小区作为垃圾分类试点,逐年扩大试点范围,不断取得亮眼成绩。作为海沧区生活垃圾分类的“优等生”,东孚街道不断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健全机制,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乡村振兴、乡村文明、乡村宜居的重要工作中,形成了生活垃圾分类东孚特色,为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一场动员部署会,吹响了海沧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奋进号角——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海沧区将深入统筹各方,以东孚街道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抓手,扮靓城区环境、增强民生福祉、助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亮点1

强化组织领导 形成创建强大合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理念中,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就是减排中的重要一项。我们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垃圾分类作为一种生活新时尚,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做贡献。”部署会上,东孚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建明的动员讲话,折射出海沧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高度认识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

此次创建工作,在海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东孚街道高度重视、细化部署——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例会,全力推动以党政机关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并带动社区、农村垃圾分类开展。

此外,东孚街道注重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统筹村(居)民委员会、物业单位、劳务队,形成合力,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基层、深入群众,逐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引导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同时,明确物业企业责任清单,提高物业企业履行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形成创建强大合力。

亮点2

健全工作机制 确保分级逐层推进

健全机制,才能常抓长效。如今,站在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新起点,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东孚街道进一步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首先,我们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分级推进机制,以及日巡查、月报告、季督查、年度考核的日常工作运行机制。”王建明介绍,不仅如此,他们还配套制定实施定期的工作调度、督查指导和通报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健全人员配备及工作制度,完善各类台账。

如何保证这些机制常态化推进?东孚街道将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分类考评和综合执法,就是其中的两道“利器”。

“下一步,我们会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及时有效地对分类投放或收集不规范、混装混运、主体责任不落实等违法行为进行检查,严格执法。”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严格执法的同时,还要加强暗访考评,促进垃圾分类水平提高。“我们专门成立东孚街道垃圾分类综合考评组,每月不定时对居民小区、农村、店面等全面考评,对考评结果进行排名、通报。”东孚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对全街道分类工作进行考评摸底,对那些垃圾分类工作仍有欠缺的村居加强监督,促进整改提升。

亮点3

深化宣传培训 营造人人参与氛围

此次创建工作,发力方向明确——包括提升减量化水平,加快完善低值可回收物收集和收运体系;在农村地区推广酵素制作,做到厨余减量;规范投放点和收集容器的维护管理,优化提升投放点,改善群众投放生活垃圾的环境等。

“这些工作离不开广大居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在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看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养成居民的好习惯,发动群众携手扮靓家园,是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接下来,东孚街道将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知识普及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系列宣传,寓教于乐,让居民更加了解如何正确分类;经常性组织入户宣传,深入检查居民家中的垃圾桶情况,手把手教导居民正确分类;不定期组织物业人员、指导员、督导员等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多措并举、创新形式,切实形成垃圾分类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链接】

市生活垃圾分类暗访考评

东孚街道多次获满分

据了解,此次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中,我市岛内外六区各有一个街道列入创建名单,包括思明区嘉莲街道、湖里区殿前街道、海沧区东孚街道、集美区集美街道、同安区祥平街道、翔安区新圩镇。

东孚街道如何脱颖而出,成为海沧区今年唯一一个争创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街道?回溯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历程和成效,便可找到答案。

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东孚街道便建立起一套健全科学的管理机制,形成网格管理、制度管理等模式,达到全覆盖、精细化、长效化;循序渐进的宣传方式更是亮点频出。开展亲子DIY变废为宝系列活动,大力推广环保酵素、厨余垃圾资源利用等,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成效有目共睹——在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暗访考评中,东孚街道的农村、小区、店面多次取得满分的亮眼成绩,2020年10月份更是取得岛外四区街道第一的好成绩。扎实的工作,切实为开展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