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全省率先 无偿献血“三免”政策在厦推行

2021-06-03 23:04:45  作者: 匡惟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全省率先

无偿献血“三免”政策在厦推行

“厦门市无偿献血荣誉卡”开始申领,突出贡献者可享多重优待

厦门晚报讯(通讯员 王宇征 熊文靓 记者 匡惟)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即日起符合条件的献血者、造血干细胞(简称“造干”)捐献者可以申领“厦门市无偿献血荣誉卡”了。持卡人可享受三项免费政策:免费游览我市多个景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每年免费享受一次健康体检。随着该政策落地实施,我市成为全省最先推行无偿献血“三免”政策的城市。

“尊敬的献血者您好!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无偿献血工作的大力支持,因您曾在厦门申报并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可享受《厦门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三免’优待条款。”前不久,市民杨女士收到了这条来自市中心血站的短信。每天都要乘坐公交车出行的杨女士十分高兴,她说,参与无偿献血是自己为社会奉献爱心,这样的政策让献血者的付出得到认可,给予了他们爱的回馈。

据了解,去年8月28日,《厦门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修正案)》(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通过,根据《条例》第二十八条: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捐献者可以享受以下优待:1.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风景名胜区;2.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3.免费享受每年一次由所在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提供的基本项目健康体检;4.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优待政策。

政策的出台鼓励社会各界为无偿献血者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提供优待服务,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三免”政策,使献血者的合法权益得以有效保障,在市卫健委的具体指导和协调下,市中心血站积极与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政园林局、市鼓浪屿管委会、各基层卫生机构等部门协商对接、制定细则,得到各部门的有效配合,使政策条款落地得以逐步推进。

“厦门市无偿献血荣誉卡”如何申领

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支持下,市中心血站联合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制作了“厦门市无偿献血荣誉卡”。凡在我市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捐献者,携带相关证件按流程办理无偿献血荣誉卡,即可持卡享受相关福利政策。

符合条件的献血者、造干捐献者携带身份证原件、个人1寸照片,可到易通卡客户服务网点办理“厦门市无偿献血荣誉卡”。现场办理完成10天后,到申办客服点取卡,即可使用。

●咨询电话:血站2219260

●易通卡客服电话:968870

持无偿献血荣誉卡

可以享受这些优待

持有“厦门市无偿献血荣誉卡”即可享受以下多重优待:

持本卡及身份证可免费游览植物园、园博苑、鼓浪屿(日光岩、皓月园、菽庄花园、风琴博物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北辰山风景名胜区等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风景名胜区。

持本卡可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持本卡及社保卡可免费享受每年一次由所在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提供的基本项目健康体检。

哪些人有资格办理

市无偿献血荣誉卡

根据《条例》相关规定,在厦门市申报并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的献血者和在厦门市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获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的捐献者,可申请办理厦门市无偿献血荣誉卡。

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分为三个级别:金奖(自愿无偿献血达40次以上的献血者)、银奖(自愿无偿献血达30次以上的献血者)、铜奖(自愿无偿献血达20次以上的献血者)。全血每200毫升或单采血小板每1个治疗量按1次计算。目前,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表彰至2018—2019年度,即2019年12月31日前献血达到4000毫升及以上的献血者,具有申领厦门市无偿献血荣誉卡资格。

如不确定自己是否具有资格的献血者,可关注“厦门市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直接回复“三免资格”,进入链接即可查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