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区东孚街道 实现征迁“新速度”

2021-06-03 08:49:29  作者: 林岑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凝聚合力破难题 实现征迁“新速度”

海沧区东孚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高效推进三个整村拆迁项目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 陈倩倩为岛外大发展抢时间,为马銮湾新城建设腾空间。作为马銮湾片区征地拆迁的主战场,海沧区东孚街道再次交出亮眼成绩单:截至目前,鼎美、芸美、后柯三个整体征迁村共签约房屋2884栋,完成总量的99.9%,拆除房屋2298栋,完成总栋数的79.6%。

自征迁工作启动以来,街道党工委、村居、征迁公司、职能部门四级联动、勠力同心,把征拆现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的实践课堂,把服务马銮湾新城建设作为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面落地的有力举措,以等不起的紧迫感,与时间赛跑、同难题较劲,只争朝夕、全力冲刺,让党旗在马銮湾新城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强堡垒

临时党支部

是攻坚克难的主心骨

鼎美、芸美、后柯三村是目前海沧区规模最大的整村征迁项目,涉及2887栋房屋、近90万平方米的面积,体量巨大、情况复杂、任务繁重。短短11个月零11天,东孚街道如何实现三村联动快速推进征迁工作?

记者了解到,海沧区东孚街道坚持党建工作与征迁任务融合互促,将临时党支部建在征迁指挥部,包村领导“挂帅”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抽调包村组长、村干部、征迁公司、街道工作人员等党员精干力量,建立定人、定位、定职责“三定”,“每日一碰头、每周一报告、每半月一梳理、每月一小结”的“四个一”运行机制,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为征拆工作一启动就快速“领跑”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事实上,在征拆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担心先签约的吃亏,这时,三个村的村主干、“两委”主动带头“破冰”。“这个‘果子’的好坏得我们先尝,村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如果我们自己都不签,村民就不会相信我们,也更不会相信政府了。”芸美村党委书记陈克赞告诉记者,为了向村民说透安置政策,芸美村“两委”主动靠前学习、吃透政策,亲自踩点了解安置房详情,召开了2场安置房源介绍会,逐渐解开村民的心结。

三村拆迁主要负责人、原东孚街道副主任张江涛说:“党支部是‘临时’的,但战斗力是‘战时’的,临时党支部汇聚多重力量、整合多方资源,成为一线党员干部推动工作的主阵地、攻坚克难的主心骨。”

聚合力

四支队伍联动征迁

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阿伯,你家一户多少人口?”“您对拆迁有什么想法?”“记得要过来提交户籍材料,有问题也随时来”……在征迁工作全面启动的前几个月,为了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街道、征拆公司、村“两委”组成摸底调研小组,挨家挨户进行挂牌“前哨战”。

组建摸底调研小组,只是东孚街道凝聚合力高效征迁的一个缩影。东孚街道坦言,征迁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程,涉及调档、测量、确权、法律关系划定、补偿安置等一系列工作,业务面广、事项繁杂、环环相扣,需多个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协作。但在实战中,各部门常出现条块壁垒,导致前方部队已“突击”后方力量却“跟不上、慢半拍”,极大延缓了征迁进度。

海沧区征收中心主动下沉一线,街道成立攻坚领导小组,街道办主任王继东等街道领导“上阵”拟定攻坚方案,将东孚司法所、法庭、城管办、派出所、安监等部门力量纳入,组建商谈组、调解组、促搬促拆组、执法组“四支队伍”进村“助攻”,不断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这四支队伍将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无疑是攻坚最强有力的“武器”,也是东孚总结多年征迁经验探索出来的好法子。四支队伍既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奋力攻坚,快速推进。截至1月31日新证第一轮签约截止期,109天共签约1105本新证、2644栋房屋,在疫情影响下,仍以99.73%的签约率高效完成。

解难题

从实际困难入手

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村拆迁跑出新速度的背后并非一帆风顺,无手续房屋、旧证产权纠纷,群众思想疑虑等一系列问题犹如一个个“拦路虎”横在征迁路上……

今年春节前夕,鼎美村胡氏兄弟姐妹5人终于冰释前嫌,在协议上签字,终止了大半年的家族矛盾。原来,矛盾源头要从老宅的同安旧证说起。同安旧证大部分是上个世纪50年代土改时候办理,情况错综复杂,疙瘩解不开,工作就很难推进。

“化解矛盾,解决‘同安证’等历史遗留问题难度最大!”鼎美村征迁临时党支部委员、征迁公司驻点负责人李泉兴说,工作组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先后组织了内部协调、集中座谈、商洽合议等10多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联合土地管理部门、辖区派出所,理顺关系、化解矛盾。

安置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消除群众安置补偿疑虑,成为征迁路上需要迈过的又一难关。

三个村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印制了拆迁政策宣传单,将安置补偿标准、奖励条件、优惠政策、时间节点一一列出,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与百姓同喝一壶茶,逐一解释拆迁政策,分析拆迁利弊,以阳光政策驱散老百姓心中“疑云”。

东孚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建明介绍,为更好推进征迁工作,东孚街道征迁指挥部还专门成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将工作点设置在拆迁一线,坚持接访有温度、答复有尺度、办理有力度。据统计,三村拆迁过程中“同安证”问题共有381本,无手续房1210栋,解决矛盾纠纷近百余例,诉前调解200多件。

【特写】

征迁干部张静武:

负伤仍坚守一线

被称为“拼命三郎”

“感谢征迁工作人员连月来的劳碌,哪怕负伤依然用心、用情、用力地入户做工作,解决了我作为大家庭‘家长’的担忧。”去年底,一封75岁老人手写的感谢信温暖了整个芸美征迁工作点,信中感谢的人便是驻点芸美村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张静武。

张静武在一次征收工作途中,不慎跌倒在雨水中,导致韧带撕裂。医生再三劝阻他,受伤的腿经不起东奔西走。但他坐不住,很快重新投入工作,三楼的办公点爬不上去就搬到一楼,打石膏行动不便就拄起拐杖,不耽误一分一秒奔波在征拆一线、入户前沿,看着他“一条伤腿、两根拐杖、三餐不定、四下奔波”的样子,大家都戏称他是“四条腿”的拼命三郎,但正是这样的敬业精神,感染了身边同事,也打动了不少征迁户的心。

征地拆迁巾帼服务队:

善于倾听沟通

帮助50多户家庭

“许多婚姻问题,让她们去司法调解几乎都很抗拒,一听妇联来,眼泪就掉了下来,愿意吐露心声。”海沧区东孚街道妇联主席郑永华说,在征迁工作中,征地拆迁巾帼服务队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东孚街道,15名街道妇联干部、村居妇女党员主动亮身份,成立征地拆迁巾帼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巾帼助力·情暖清迁”活动,为动迁中有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需求的妇女提供维权服务。

拆迁不拆心,海沧区东孚街道充分发挥妇女党员善于倾听、共情、沟通的天然优势,为50余户矛盾突出的家庭解决难题,在征迁群众心中注入涓涓暖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