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搭建宅家安养智慧平台

2021-06-02 22:43:20  作者: 王绍亮 彭菲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居家养老“金帮手” 不是亲人胜亲人

湖里区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搭建宅家安养智慧平台,提供高品质上门服务

厦门晚报讯记者 王绍亮 彭菲)每天临近中午,湖里区江头街道吕岭社区敬老餐厅总是一片忙碌,老人们有的直接到餐厅就餐,有的把饭菜打包回家。如果老人行动不便,工作人员还会送餐上门,甚至帮忙喂餐。70多岁的张奶奶和老伴是常客,他们称赞:“这里价格实惠,饭菜可口,而且非常方便。”

这是湖里区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在吕岭社区探索试点的家社一体化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搭建金霞辉宅家安养信息化平台,一个电话或者平台直接下单就可以享受敬老服务。湖里区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创办人林佩芬说,这一模式立足于“三全”(全方位、全平台、全覆盖)服务理念,通过智慧养老平台推动老人在家或社区享受近邻康养,让老人享受有尊严、更便捷、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全方位服务

精准摸底面向老人分类服务

力争实现老年群体“零遗漏”

吕岭社区成立于1998年5月,由20个生活住宅小区组成,是一个集廉租房、商品房、拆迁安置房一体的混合型居住社区,现有人口约2.4万,户籍人口约1.6万。居住在社区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约1300人,其中空巢老年人9人,独居老年人56人;80岁以上的老年人179人,60岁以上残疾人64人,重度残疾人37人,呈现出低收入居民多、老人多、高龄化等特点。

“‘全人’理念主要指的是全龄、全程(健康—疾病—临终)和全方位的需求,面向全体老人进行分类服务,力争实现老年群体零遗漏。”林佩芬说,经过精准摸底,吕岭社区老人群体主要分为:重点监护群体、慢病管理群体、健康促进群体、一般活动群体及志愿者培育群体。

据介绍,吕岭社区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助老员服务等方式,既为社区内低收入、高龄、独居、重病、特殊计生家庭等重点监护的弱势老年群体提供兜底性的精准服务,如:为高龄老人送餐,入户探访;为重病或临终老人设立家庭病床,做好护理指导、饮食指导、临终关怀;为慢病等老年人定期开展义诊、邻里互动等活动。同时,发展老年志愿者队伍,提升自我健康管理能力,降低意外或疾病致残的风险,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建设健康、和谐、互帮互助的爱心社区。

全平台服务

定制化服务入户巡视护理 居家养老链接爱心力量

吕岭社区在为老人服务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举措,联合社会化专业力量,推出集社工、医、养、康、护、娱六位一体的家门口一站式服务,使得居家养老服务从社区延伸到了家庭和小区,着力满足绝大多数有需求的老年人在家或社区就能享受养老服务的愿望。

金霞辉宅家安养智慧平台自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上线,已实现服务对象建档、数据分析,紧急救助,帮助老人就餐、就医、出行以及保洁等多种服务。老年人不习惯用智能手机,直接拨打电话也可以预约相关的敬老服务。

80多岁的蔡奶奶最近因体力较弱、行走不便,生活无法自理,但是儿女们都要上班,每天照顾她起居有一定的困难,于是他们选择了“金霞辉老人宅家安养服务计划——金帮手”的服务。

根据蔡奶奶的需求,“金帮手”团队从饮食、康复、护理等各方面安排了定制化的服务,每天3次入户巡视及护理。老人午餐一般以稀饭、面线、馄饨等软食为主,到了午餐时间,护理员送餐上门后,还会耐心细致地为老人喂餐。等蔡奶奶吃完饭,护理员收拾妥当后才离开。

林佩芬说,家社一体化居家养老模式提供全平台服务,在吕岭社区、小区及家庭不同层面上铺开落地,并积极链接社会爱心力量助力,做到家庭介入有深度、小区打通有温度、社区深耕有厚度、社会共创有广度。

全覆盖服务

购买服务引进社工

养老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

贴近老年居民实际需求,家社一体化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实现了全覆盖服务,以基础业务便民化、健康管理大众化、弱老关怀专业化、照料照护社会化、社区活动常态化、志愿服务普及化等“六化”为抓手,增强辖区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吕岭社区将楼下临街店面整合打造成“社区爱心服务中心”,通过购买服务引进社工等,方便社区老年居民办事咨询、参与活动、接受服务等,做到“不爬楼、一站式、综合化”,且和社区居委会、社区活动广场连在一起,大大提升了社区活力。

小区医生工作室每周一到周五开放,每月开展小区常规义诊,覆盖10个小区,为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开展血糖血压持续跟踪监测,提供实时健康问询;每月还开展一次科普讲座,进行主题健康教育。

日常,依托社区助老员、邻里互助队志愿者走访关怀80岁以上老人、空巢和独居老人,开展精神慰藉、健康监测等服务;关注卧床老人、半自理老人、癌症居家康复老人、老年痴呆患者、慢病老人的社区居家照护指导需求,提供一对一的社区“家庭养老床位”精准服务,让他们在享受养老院式服务品质的同时,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

林佩芬介绍,目前吕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依托金霞辉宅家安养信息化平台及社区照护中心,对有需求老人的身心状态、安全情况和日常活动进行有效数据分析,达到精准服务,一体化整合了医疗服务、生活照料服务、身心康复和临终关怀等,实现政府兜底+公益参与+专业养老服务市场化,提升资源融合和服务效率,打造智能化、便捷化、高品质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