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小剧场话剧在厦迎来春天

2021-05-30 08:18:48  作者: 许舒昕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本土“猫剧团”带来原创话剧《迁徙》

厦门首座专业小剧场“中鱼剧场”营业

小剧场话剧在厦迎来春天

厦门日报讯(记者 许舒昕近年来,小剧场以其先锋性、实验性,受到了年轻一代的关注和喜爱,并逐渐发展为独树一帜的文化现象。不同于北上广深小剧场的林立和活跃,厦门的小剧场近年来才开始觉醒。日前,厦门首座专业小剧场“中鱼剧场”正式营业,本土剧团——猫剧团以驻场剧团的身份入驻,并带来了原创话剧《迁徙》。该剧上演当日,吸引了众多观众走进剧场。

2016年,猫剧团曾推出全新戏剧表演形式“戏剧脱口秀”,为厦门吹来了一股清新的“戏剧风”。记者曾与创始人斯年展开对话,探讨了话剧在厦门的生存状态。5年前,因没有合适的演出场地,他们尝试了很多种方法和途径,继续坚持自己的热爱。而如今“中鱼剧场”的到来,为他们带来了怎样的发展机遇?近日,记者与猫剧团再度对话,探讨小剧场在厦门的发展前景。

小剧场演出 更能打动人心

《迁徙》是斯年于2012年创作的一部与爱情有关的原创话剧,当时,她从厦门大学女性文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这次因为“中鱼剧场”的开放,《迁徙》迎来了第三次复排。全剧在形式和表现手法上的创新,加之小剧场的空间,让演员和观众之间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观众回归到一种近乎童真的游戏感,在轻松幽默中得到快乐与感动。

饰演剧中“抑郁症”一角的彭为表示,小剧场话剧比大剧场更能打动人心,“小剧场先锋性较强,近距离的交流,能为烦躁的心灵解压,而大剧场总感觉和观众的交流存在距离。”

在厦门,小剧场的发展刚刚冒尖,不比北上广深普遍和发达,小剧场起步晚、数量少。斯年告诉记者,在中鱼剧场入驻前,因缺乏固定的演出场地,剧团主要与厦门一些剧院合作,推广戏剧文化,为耕耘厦门的戏剧文化土壤尽自己的一份力量。2018年,猫剧团和闽南大戏院携手打造“戏精学院”,每月一期,为厦门观众铺就走近戏剧的“第一公里”——引导热爱戏剧的人学习入门知识。此外,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各大戏剧节、各类艺术合作项目。

今年,猫剧团以驻场剧团的身份入驻中鱼剧场,斯年表示,剧场为剧团提供了专业的排练和演出场地,将来会有更多常态化的演出与大家见面。

与市民互动 让戏剧走进生活

随着90后逐渐成长为主力消费群体,小剧场凭借其优势,也迎来了它的发展机遇。在《迁徙》首演结束后,不少年轻观众涌到台前与主创人员互动,这让斯年很是惊喜,“原来我们通过剧目想要传递的哲学含义,观众在快乐放松的同时也会产生思想共鸣。”甚至还有观众因为《迁徙》开始对女性主义产生兴趣,希望斯年为他们列一份书单。

这几年,猫剧团始终坚持原创至上,特别是在“女性主义戏剧”这条线上不断探索,陆续推出了《美人计》《天台》《迁徙》等。在题材和剧本上下足了功夫,让他们耕耘出一部部有思想、有内涵的精品话剧,新颖的内容自然吸引不少观众前来观看。

可以看到,通过这样一群戏剧爱好者的不懈努力,厦门小剧场话剧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未来,猫剧团将以创新形式的工作坊、剧本朗读会等方式与市民展开互动,让戏剧成为厦门这座城市的一种生活方式,让观众多一种看世界、了解世界的方法。

优秀的小剧场话剧,能够赋予一座城市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色。采访中,很多观众都对厦门小剧场话剧的未来充满期待,他们希望市场更加多样化,涌现出更多的本土戏剧作品,与厦门这座充满文艺气息的城市共同成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