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倾听2位厦门“新时代好少年”的成长故事

2021-05-30 07:47:31  作者: 刘少敏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恰同学少年 奋发正当时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厦门日报“家访”栏目走进2位厦门“新时代好少年”家中,倾听他们的成长故事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刘少敏 图/记者 张江毅)“武林少侠”不仅习武多年,还是个学霸!后溪城内五祖拳“少当家”文武两手抓,立志发扬传统武术;身为心理委员的14岁中学生,从小就热心公益事业,跟着母亲投身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一线……

世界这么大,小孩子能做些什么?在6月1日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记者走进2位厦门“新时代好少年”家中,倾听他们的成长故事,感受好家风的教育如何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

2岁开始习武

学习也是“猛将”

关键词

谦逊

出镜家庭:

家庭成员:父亲黄军旺,40岁,后溪城内五祖鹤阳拳区级非遗传承人;母亲李钰敏,40岁,公司职员;儿子黄健江,14岁。

家庭地址:集美区后溪镇后溪村城内社

未来愿景:将五祖拳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武术并从中获益。

本报记者刘少敏(左二)采访黄健江一家,他正跟父亲黄军旺对练五祖鹤阳拳。

“挱拳入,翻后掀左,好!”只听一声喝彩,黄军旺翻身入场,一个双插掌,开始向正在练功的儿子黄健江喂招。你一招“白鹤双亮翅”,我一招“青龙戏水”,两人拳声噗噗如有实质,身后兵器架上刀枪棍棒十八般兵刃俱全,面前武馆墙上满是奖状锦旗。

黄健江今年只有14岁,虽然长得十分清秀斯文,却已是习武多年斩获多个奖项的“猛将”。他2岁就跟着父亲练功,6岁就开始参加武术比赛,在多届国际武术大赛上包揽多类别金奖达数十项。如今的他,不仅在父亲的武馆里有模有样地当起“小师父”,还经常受邀参加校园、社区、企业等公益会演,至今已达200余场。

“爸爸一直希望把五祖拳发扬光大,我也想尽一份力。”还在读初二的黄健江十分谦逊,他说,有如今的成就,可以说是父亲“逼”出来的。小时候下午放学回家,只要父亲有空就会陪着他先练功,如果动作不达标,父亲就陪着他饿着肚子继续练。

为了培养黄健江的专注力,父亲黄军旺特意让他侧对着电视练功。“他明明背对着我,但就是能发现我偷瞄电视走神了。”黄健江回忆说,就这样被父亲练出了超强的专注力。为此,学校老师还曾跑来请教父亲,“为何你家孩子就能每节课都不走神?”

黄健江不仅功夫了得,还是个学霸,从小学到初中几乎都是年段前几名,还曾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比赛、“海峡·冰心杯”青少年写作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大赛中获奖。2020年,黄健江获评厦门市“新时代好少年”。

这样文武双全的好少年是如何练成的?黄军旺说秘诀是“武科”带动“文科”。小学时,黄健江每拿一次100分就可以少练一次功,低于98分,则一分加练一次。“我爸铁面无私,根本不给我耍赖皮的机会。”黄健江笑着说。

黄健江的母亲说,她还记得儿子刚开始练刀时只有5岁,人才1米出头,刀就有70厘米长,拿在手上挥舞旋转难免碰伤刮伤。可小家伙看着黄军旺严肃的表情,硬是没敢哭,还是晚上她发现问起,儿子才委屈巴巴地落了泪。

“修身修性谦为本,学法学艺一气成。“黄健江说,虽然练功辛苦,但自己对五祖拳的立派宗旨却十分认同。他相信一个人只要谦逊踏实地锤炼自己的身心,做事情坚持不懈一气呵成,就一定能够奋勇向前,做时代的弄潮儿。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