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本土首部聋人题材微电影《我们都一样》上线

2021-05-30 07:34:57  作者: 罗子泓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无声世界里 让爱听得见

厦门本土首部聋人题材微电影《我们都一样》上线,带您了解小主角原型的暖心故事

厦门日报讯(记者 罗子泓)聋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聋人子女,又是如何在有声与无声环境中切换的?

近日,由厦门市残联出品、厦门市聋人协会监制的厦门本土首部聋人题材微电影《我们都一样》上线。不到一周时间,作品已获数千人次关注。微电影中的一些细节,或许能带您走进聋人的世界,拉近与他们交流的距离。

微电影的主角是个小女孩,她的父母都是聋人。

放学路上,身后汽车“叭叭”鸣笛催促。父亲的世界没有声音,他总是推着自行车缓缓向前走。女孩则不耐烦地回头,朝司机大喊:“哼!我听得见!”

女孩羡慕同学有白色蕾丝袜。父亲得知后,来到商店。他反复和销售员比划沟通,急得满头是汗,最终只买回了一双颜色不对的蓝袜子。人群中,这抹蓝色很突兀。女孩也因为袜子的“格格不入”遭班级同学嘲笑,感到非常委屈。

其实,女孩的经历就是厦门市聋人协会翻译——陈艺娜的故事。

从小,陈艺娜就在有声与无声的环境中来回切换。她和父母一起生活,观察他们的举动、感知他们的需求;必要时,还会充当聋人和健全人之间的翻译。陈艺娜明白,聋人在信息接收和表达方式上是有局限的。他们虽然有手语,却因语序、认知不同等原因,不能准确、完整地表达对子女的爱。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艺娜写下自己的故事,萌生了拍微电影的想法。

“我朋友的母亲是个不会手语的聋人。他和母亲沟通不多,情感交流更少。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朋友母亲去世。”陈艺娜说。后来,朋友主动联系自己,希望可以走进聋人的世界,重拾那段被声音“偷走”的亲情时光。于是,在市残联、市聋协、天虹和导演陈志杭等多方支持和努力下,微电影《我们都一样》上线了。

在普通人看来,父母的絮叨是压力。但在聋人家庭眼中,这却是一份无法触及的温暖。陈艺娜说,希望微电影能让聋人家庭的成员们更加正确认识自己、理解对方,也希望其他家庭观影后,多一些对父母、子女的包容和尊重。

“这几年来,各项优惠政策、困难补助陆续出台,残疾人尤其是聋人群体感受到越来越多的爱。”厦门市聋人协会主席蓝维晖告诉记者。从另一角度来说,微电影《我们都一样》的上线,将进一步提高社会对聋人的关注度、关怀度,呼吁更多人参与到助残行动中。

2020年,厦门市聋人协会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特殊家庭子女关怀计划”。陈艺娜也携手市聋协,不定期举办“绘本天堂”,投身残疾人公益服务活动。

活动采取“双语”模式进行:一边,陈艺娜在有声世界里为聋人子女讲故事,弥补聋人父母的缺憾;另一边,手语老师同步翻译,用肢体语言为聋人孩子描述精彩世界。至今,活动已惠及全市50多个聋人家庭,未来,还将持续开展。

不管袜子是白是蓝,无论沟通有没有声音,父母的爱始终都一样,波澜不惊、长流不息。不论身体健全与否,不管生活平淡起伏,我们都一样,怀抱希望、勇敢前行。目前,微电影《我们都一样》已在“厦门市聋人协会”微信公众号上线,希望这短短8分钟的作品,能给予观众启发和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