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新一轮冷空气缓解高温酷暑 降水或持续5天

2021-05-29 07:54:25  作者: 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骤雨洗去暑热 降水或持续5天

厦门连续两天出现高温日, 局部最高温达到39.2℃ 今起至6月2日,降水将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吴晓菁)两天36.6℃的高温“暴击”,盛夏仿佛已经来到。但是,昨晚天气开始反转,新一轮冷空气携带大风、降雨来袭,今天开始厦门气温走低,酷热有所缓解。

为何连续两天出现高温日?

副热带高压“劫走”清凉海风

热量累积叠加“锋前增温”

在经历首个高温日的炙烤后,昨日,厦门迎来今年第二个高温日。不到9时最高气温就超过30℃,12:52定格在36.6℃,这一气温平了前日创造的5月最高气温纪录。

全市共有80余个站点超过35℃的高温线,气温最高的站点位于海沧海翔大道,15时许的最高气温竟直逼40℃,达到39.2℃,待在户外就像身处“火炉”之中。全市最凉爽的地方要数同安区莲花镇的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这两个村的最高气温分别为28.9℃和29℃,可以说是炎炎夏日中的避暑胜地。

为什么厦门连续两天出现高温日呢?气象专家表示,夏季,厦门往往中午前刮偏西风,从陆地吹来阵阵热风,中午后转为偏南风,清凉的海风给城市降温,这就是“海陆风效应”。一旦这种大气环流形势被破坏,气温就会节节上升。这两天,厦门高空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破坏了“海陆风效应”,热量不断累积,高温日就会出现。同时,再叠加“锋前增温”效应,气温就更居高不下,高温范围也进一步扩大。

新一轮冷空气将带来什么?

缓解高温酷暑暂迎清凉

雨水丰沛持续时间长

从昨日傍晚开始,一股冷空气从海上渗透,把副热带高压挤出厦门。

随着冷空气到达,气温应声而落,从18时至19时,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气温从32.5℃降至28.3℃,一个小时降了4.2℃。昨日傍晚气象部门相继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截至21时,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多个站点雨量达到大雨量级。

今起至30日,副热带高压撤出厦门,退回到海上,这意味着厦门将迎来短暂的凉爽。在冷空气的冲击下,今明两天,最低气温在25℃至26℃之间,最高气温降至30℃至31℃之间,沿海有东北大风。

这股冷空气实力不俗,不仅可以缓解连日的高温酷暑天气,也会带来充足的雨水。今起至6月2日我市将出现持续较强降水过程,预计过程累积面雨量可达80-15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提醒,这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市民要关注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局地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下周一,气温进一步下挫,最高气温跌破30℃,只有27℃。6月2日开始,气温触底反弹,逐日回升。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

26℃~30℃

明天

多云到阴天,中雨,局部大雨有雷电

25℃~31℃

后天

多云到阴天,中雨,局部大雨有雷电

24℃~27℃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大雨 21℃-23℃

宁德 大雨 21℃-23℃

莆田 中雨 23℃-25℃

泉州 中雨转小雨 24℃-28℃

漳州 中雨转小雨 26℃-31℃

龙岩 中雨转大雨 24℃-29℃

三明 大雨 22℃-26℃

南平 暴雨转大雨 21℃-23℃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 高潮时:02时10分和13时56分

■ 低潮时:08时13分和20时31分

■ 表层水温:27.0℃ 至30.0℃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5 至 1.0 米 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