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深学细悟主动担当 用心办好为民实事

2021-05-28 12:49:22  作者: 黄琬钧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深学细悟主动担当 用心办好为民实事

湖里区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琬钧 通讯员 湖检宣夯实思想根基,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践行检察为民,用心用情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湖里区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检察铁军,在常思常悟中砥砺“湖检品格”,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湖检担当”,在为民办实事中传递“湖检温度”,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贡献“湖检力量”。

筑牢政治忠诚 

铭记检察为民初心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滋养初心,感悟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身为一名检察干警,我要努力传承好‘红色检察’的历史基因,做到在‘学’上务实求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作为基层检察机关里的团员青年,我们要以提升司法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目标,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养分,脚踏实地把工作做好。”

近日,在湖里区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暨“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座谈交流会上,院党组成员、退休及离职干部、青年干警代表们齐聚一堂,相学相长。老同志结合自己从检的经历,分享了工作经验,教育青年干警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履职能力、为人民群众服务。青年干警代表则围绕主题积极交流心得体会。此次座谈会,正是湖里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牵引作用,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合互促的一个缩影。    学百年党史,铸忠诚检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湖里区检察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压紧压实责任。以院领导“导学”“促学”为引领,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专家领导授课与学员讨论交流结合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湖里区检察院紧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注重以“政治理论”夯基铸魂、以“党史学习”补钙提神、以“警示教育”筑牢防线、以“致敬英模”擦亮初心。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19次,涵盖专题10个,学习讨论307人次;组织全院干警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湖里特区纪念馆、观看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等132人次。通过实地感悟、重温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近距离看齐身边先进典型等活动,激励全院干警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先进作风,在新时代检察工作中展新貌、开新局、立新功。

坚持开门纳谏 

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里区检察院常态化开展“开门纳谏”,采取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召开座谈会、送法进基层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基层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企业家等对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并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司法能力,切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作为司法救助案件受助人家属,检察官对这个案件非常用心负责,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对老百姓的关怀,给你们点赞!”“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是如何开展的?”“作为爱心帮扶企业,曾经为湖检的涉案未成年人提供过就业帮扶,希望今后还能继续深入推进检企合作,相信很多企业和我们一样愿意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

请进来,开门听民声。湖里区检察院于近日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暨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通报检察机关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参加活动的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律师、企业家代表和案件当事人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分别对湖里区检察院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不解之处提出了疑问,也对下一步的检察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走出去,诚心访民意。以“以法为媒,以情促融”为主题,近日,湖里区检察院联合湖里区委台港澳办,在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支持下,在厦门台胞台企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基地举办台胞台商台青主题恳谈会。与会的30名在湖里区长期居住的台胞、办企经商的台商、创业就业的台青以及涉台检察室联络员、台属,就两岸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涉台检察工作、在厦执业台籍律师与检察机关开展检律务实合作等方面提出问题,并与检察官进行深入交流。

办好为民实事

用心用情服务人民群众

红色资源蕴藏着“党史密码”,一砖一瓦铭刻着党的奋斗历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财富。相较于去年,如今走进薛岭山烈士陵园,可以看到四处修葺如新:耸立的英烈墙、整齐的墓碑、干净的路面、洁白的护栏,氛围庄严而肃穆。

原来,在2020年,第七个烈士纪念日来临前,湖里区检察院组织干警走访调查辖区内的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情况时,发现薛岭山烈士陵园存在部分烈士墓碑破损严重、设置不规范、碑体字迹不清、陵园四周未建设防护栏等保护不到位的情形。

针对存在的问题,湖里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依法全面履职,推动对该陵园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维护修缮:344个老旧烈士墓已重做饰面,更换破损老旧的44块花岗岩墓碑并镌字1848个,已对烈士陵园的路面进行硬化清洁,安装四周护栏、划定保护范围,建造了一座烈士英名墙……同时,湖里区检察院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确保整改效果。

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湖里区检察院为守护红色资源助力。除此之外,湖里区检察院走近群众、服务为民的方式还有很多。今年以来,湖里区检察院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聚焦守护“钱袋子”、守护“脚底下的安全”等15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办理好每一个案件,做好每一件检察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

深化拓展司法救助工作,加大对因案致贫的农村地区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司法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重点摸排故意伤害、抢劫等案件18件,为2名符合条件的困难当事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7.2万元;依托法治副校长深入开展校园工作,指导学校制定学期法治教育计划、探讨法治宣传方式,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题法治宣讲,受教育人数达1800人;为解决律师异地阅卷难问题,以光盘刻录为载体、机要邮寄为方式传送电子卷宗,实现“数据多跑路,律师少跑腿”;结合辖区古树名木目录情况,现场勘查古树名木50余棵,根据调查情况对6件古树名木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让古树名木“老有所依”……一系列为民实事让群众纷纷点赞。

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湖里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继续践行为民初心,更好地服务保障辖区群众,努力书写检察为民的出色答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