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政协委员视察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情况

2021-05-26 23:07:15  作者: 匡惟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老人长久未出门 系统自动报警

市政协委员视察厦门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情况,并积极建言献策

智慧安防系统可拒绝陌生人进入。  匡惟 摄

厦门晚报讯记者 匡惟)老人长久不出门,系统就会示警;防盗门设置人脸识别系统,陌生面孔拒绝进入……

昨天上午,市政协委员来到槟榔东里小区和安平里小区,开展“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让环境更宜居”视察工作。委员们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改造积极建言献策。

据了解,这两个小区的改造工程预计6月底完工。

适老改造

让小区老人更安全

适老化改造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环节。在这两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中,适老化项目也随处可见,比如楼梯栏杆扶手除锈刷漆、更换楼道灯、楼道内增加适老助残转角平台、休息座椅等。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化建设也融入适老化改造中。在安平里小区,智慧安防系统已经安装。记者靠近人脸识别系统,由于是陌生面孔,被拒绝进入。“刷脸进门”使得出入便利,也为老人的居住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该系统还能实时管理独居老人。老人如果长期未出门,该系统能自动识别并示警。

系统通过对接标准地址二维码,与公安部可信身份认证相结合,通过车辆出入智能管理系统、人员出入智能管理系统、智能人脸门禁等,建立起“人防部署到位、物防设施完善、技术手段先进、应急处置高效”于一体的基层治安防控体系,对各类事件做到预知、预判、预防、预警和有效处置。

建服务站

助老人居家养老

走进槟榔社区居委会,发现一群社区老人正在悦享区内演奏乐器。该社区实现办公场所集约化,将一楼区域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设置膳食区、益智区、健体区、康检区、悦享区。老人们所在的悦享区还细分为书法区、阅读区等。

中午11点多,不少老人已经坐在膳食区内等待午餐,社区老人可进站点就餐,也可由爱心助餐员送餐上门。益智区则提供益智类健脑游戏,训练老人的反应力和思考力。在健体区,老人们可以参加舞蹈、瑜伽等活动。康检区设置的全智能一体机,可为老人提供日常的身体检查和慢病指标监测,还可提供保健康复和心理咨询服务。

功能提升

老旧小区大变样

在安平里小区,记者见到了一处新增的景观亭,居民将自家的桌椅搬到亭子中间,可喝茶聊天,可休闲娱乐。垃圾分类也融入景观之中,海蛎壳堆砌成一道闽南特色的景观墙,墙后是“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宣传标语。

此外,原本的开放式小区改造成了封闭式小区;老旧破损的防盗门升级为不锈钢防盗门;原本狭窄的道路被拓宽,急救车和消防车可通行;增设了停车位,小区停车井然有序;破损路面被修复、补植了绿化;雨污管网更新改造,弱电线路下埋……一系列改造措施,让这两个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委员声音】

市政协常委、市妇联副主席黄新英:这两个老旧小区的整体环境、硬件水平得到极大提升。而如何做好养老服务,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可以借鉴上海经验,由老人向社区申请低廉的有偿志愿服务,志愿者在服务时间内上门为老人完成洗衣、洗澡等照护服务。

市政协委员、福建润金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胡小媛:厦门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已取得初步成效,亮点纷呈。在此基础上,我想提三点建议。第一,着手顶层设计,确立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标准,促进实践模式规范化;第二,引入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助推实现公共服务现代化;第三,规范业委会的机制运作,推进社区治理法治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