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集中整治出重拳 长效管理为民生

2021-05-25 08:44:58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集中整治出重拳 长效管理为民生

湖里区城管局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全区“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向好向实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林璐 庄英虹正值厦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建队40周年,今年以来,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开展湖里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零距离的监管持续对违法建设保持高压态势。

通过聚焦“两违”综合治理重点和难点问题、完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湖里区城市管理局致力于打好“两违”整治攻坚战,力争实现新增两违“零增长”、历史违建“负增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坚决遏增量、逐步化存量、全力防变量的工作思路,湖里区将通过两年时间整治攻坚,坚决遏制新增“两违”,健全“指挥-防控-执法”三大治违体系,完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积极稳妥化解历史存量违建,进一步巩固提升湖里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成效。

坚持现场调研  第一时间消除违建萌芽

不久前,高林新城北区、南区楼下店面开始招租进入装修阶段。为了让广大业主知晓相关法律法规,金山中队专门组织人员走进小区开展文明装修宣传活动,将“装修指南”送到每一位业主手上,并走访了小区物业。这也是湖里区城市管理局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执法依据等资料的整理,及时宣传“两违”大型整治行动、曝光违法行为,引导居民自觉抵制“两违”的成果之一。

提前“预判”得当,源于自上而下的高度重视。为了做好湖里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湖里区城市管理局严格落实领导包片运行机制,坚持组织现场调研,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执行层面,则通过充实网格员力量、加强对网格员的管理教育、定期组织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全天24小时巡查确保新增“两违”能及时被发现。

广泛宣传的同时,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对巡查发现的新建抢建等违法行为,运用快速查处机制,及时依法拆除,做到“打早、打小”,将违建消除在萌芽状态,助力实现了全区今年新增违建“零形成”。面对一直拒绝配合行动的业主,殿前中队出动执法人员42人、车辆5台,对园山北里78号某室楼顶违建铁皮进行强制拆除,坚决遏制“两违”蔓延势头;禾山中队巡查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坂上社某户楼顶新增了一处铁皮搭盖,执法人员组织拆除工人到达现场,历时3个小时全部拆除。

“打蛇打七寸”,湖里区城市管理局重视源头管控,对“村改居”社区及周边水泥、钢材、铁皮等建筑材料销售点及加工场所进行排查,并与安全生产监管、市场监督、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涉及三合一场所、影响市容管理的坚决予以取缔。面对抢建行为,湖里区城市管理局还加强了对“村改居”社区出入口通行的施工工具和材料运输车辆的管控追踪,调查发现确属违建活动的立即采取措施。

两项专项行动  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个月某天,江头中队接到派出所通报,反映嘉禾路300号某室正在进行“一改多”装修,执法人员立即到现场核实情况,但敲门无人应答。五天后,执法人员杀了个“回马枪”,联合社区工作人员、派出所人员到装修现场查看,发现该套房内竟然增设了多个墙体、2间卫生间和2间房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立即联系房屋业主,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违建业主在一周内恢复原状。

房屋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在湖里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中,物业类“一改多”行为和厂房仓库等建筑改建改造公寓是整治重点。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开展了“一改多”及厂房仓库等建筑改建改造出租房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协调推进、督促检查等工作。根据湖里区消防安全专题会的要求,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及时制定方案、召开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并立即组织各中队人员对各行政区划范围内的“一改多”及厂房仓库等建筑改建改造出租房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为全面整治提供整治项目清单。

为及时掌握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建立了报告制度,要求各执法中队定期上报整治工作情况,其中包括安全宣传、日常巡查监控、相关执法情况等,全面遏制“一改多”及厂房仓库等建筑改建改造出租房装修乱象。同时,在各执法中队日常排查整治的基础上,湖里区城市管理局主要领导分别带领机关科室对辖区内的“一改多”及厂房仓库等建筑改建改造出租房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现场督查,指导基层针对违规装修情况开展相应的执法工作,确保整治工作不留死角,整治措施落实到位。

接下来,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将坚持对“一改多”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按照人民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本着查清一户,立案一户的原则,梳理目前采取的措施、手段,区分使用功能以及查处中涉及相关部门的法律责任,逐步推进、逐个破解;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厂房仓库等建筑改建改造出租房整治行动,加强日常巡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查处到位,并及时登记基础信息,保存材料,形成全面详实的行动资料档案。

【数据】

清理林地违建

先后13次组织人员进行拆除,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拆除违章搭建29处、面积约2901平方米——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占用林地整治专项行动,对仙岳山上占用林地的违建进行拆除,历时一个月,仙岳山上占用林地的违建全部被清理完毕,为下一步复绿还林工作打好了基础。

推进“两违”整治

近段时间,在石头皮山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的牵头下,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推进石头皮山“两违”整治取得良好成效。湖里区城管局先后派出了执法人员1420余人次到石头皮山430间“两违”建筑开展入户宣传,24小时值班巡查严防新增抢建、违建;对36栋房屋和4个停车场积极开展调查取证,组织测绘、公证,调查违建历史形成,及时固化影像资料证据,充分做好立案前的准备工作,做好违法建筑拆除的维序保障,已拆除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