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扛起使命担当 吹响文明号角

2021-05-25 08:35:14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扛起使命担当 吹响文明号角

湖里昨举行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扬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 今日带您走进该区两个全国文明单位,感受榜样力量文明风采

湖里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群众“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 敏在小区、街道,处处绿树成荫环境惬意;在商场、景区,人人守信讲礼谦和友爱;在校园、家庭,孩子们认真学习茁壮成长……文明之风,浸润在特区发祥地湖里的每个角落。

总结成绩、明晰方向、列出任务——昨天,湖里区举行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扬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省、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总结经验、表扬先进,动员部署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校园、市级文明市民标兵和市级文明单位代表现场交流经验。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里区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全民工程持续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机制化加快成型、新风尚日益浓厚、高颜值不断刷新、获得感触手可及,湖里区获得“省级文明示范城区”荣誉称号,成为全省仅有的三个获此殊荣的城区之一。

成绩属于过往,荣誉激励前行,文明已成为湖里最鲜明的底色、最响亮的招牌。作为岛内中心城区和历届国检“主战场”,湖里区各级各部门将强化责任担当,盯住关键、盯在日常,一项任务一项任务落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全面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踏浪前行

以人为本铸魂筑基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厦门海堤纪念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重温艰苦创业史、经济特区发展史、改革开放史,前往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深田图强文史展厅和政治生活馆等参观学习——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里区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一体推进。

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首先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今年以来,湖里区始终把牢旗帜与方向、铸牢根基与灵魂,不断挖掘新思想的“湖里渊源”,进一步总结提炼“特区发祥地精神”和“海堤精神”的文化要义、时代特质和现实意义,用好用活神山、高崎地下交通站等红色资源。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湖里区将开展“百年党史大家讲”“百场红色文化巡礼”等群众性活动,精心组织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活动,激发全区上下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奋力推动特区发祥地“二次创业”。

“市民文明素质决定城市文明程度”,精神文明建设归根到底是人的建设。湖里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群众“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聚焦到文明实践上,湖里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完善志愿服务机制以打造专业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并深入发掘宣传在各条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精管善治

优化城区环境品质

深入推进“爱心厦门”建设,湖里区打造爱心屋、爱心小区、爱心驿站、爱心一条街等一大批爱心项目,让崇德向善、守望相助在湖里蔚然成风。(记者 林铭鸿 摄)

小到一块碎地砖、大到各类突发事件,将城市管理中的每一个细节记录、分析,这就是信息采集的作用。今年初,湖里区进行了信息采集项目签约,以辖区内社区城管网格为基础、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组织信息采集员每天对湖里辖区内的城市综合管理情况进行不间断的信息采集。采集的信息将上报数字湖里指挥中心,让第三方信息采集真正服务于湖里城市管理的升级提档。

有序、便捷、安全的城区环境,为文明之花的绽放创造条件。以新一轮文明创建为契机,湖里区坚持对标先进、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加强城区规划、建设、管理,努力打造高颜值厦门的核心区、标杆区。在“管”上做好精细文章,湖里区正巩固深化“大城管”机制,优化升级“数字湖里”平台,全面推行第三方信息采集机制和市场竞争机制,实行市政绿化分级分类管养,让城市管理更加科学、更加精细、更加智慧。

管好存量更要建好增量,湖里区正攻坚克难推进湖里东部旧村改造征拆扫尾,加快推进东部五大组团成片综合开发,打造产城人融合、宜居宜业的岛内东部新城。在此基础上,湖里区在“治”上采取铁腕措施,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坚决落实污水管网和入海排污口整治,扎实推进“蓝天、碧水、蓝海、净土”工程,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民生优先

增进人民切身福祉

坚决推进,限时解决!今年以来,湖里区委区政府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石头皮山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推动解决该片区的“两违”问题。近日,在湖里城管中队及塘边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湖里区湖里街道石头皮山相关区域“两违”专项整治中涉及的430个租户已全部提前完成搬离,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一批公共停车设施和“口袋公园”,打通一批“断头路”——精神文明创建,要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总目标,在回应痛点、突破难点、疏通堵点上下更大功夫,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湖里区致力于补齐民生短板,扎实推进教育、医疗、文体、养老等公共服务扩容提质,深入实施教育“十大重点项目工程”,持续开展健康湖里“17项行动”,打造升级“15分钟养老生活圈”,提升公共服务均衡化水平。

而在基层治理层面,湖里区着眼于深化“放管服”和“强区放权”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一件事”集成套餐等便民服务,推动更多事项实现全程网办、自助快办、“秒批秒办”和“掌上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同时,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全国文明单位

湖里区湖里街道办事处:

攻坚克难 老城区焕发新面貌

历史深厚又朝气蓬勃,这是行走在湖里街道大街小巷时,记者最直观的感受。老厂房在新时尚的加持下焕发生机,昔日的老旧小区改头换面,这里争当发展先锋、争做街区样板,为群众提供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环境。

地处特区发祥地,湖里街道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存在老旧小区多、背街小巷多、受检点多和整治提升难的现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湖里街道牢固树立“创建一盘棋”的大局意识,进一步理顺机制、整合资源、加强部门协调,将文明创建工作化为“更好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内生动力,不断巩固街区提升的工作成效。

不断加强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及和谐宜居的舒适度,不断完善文明创建内部机制——湖里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践行惠民利民工作理念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在健全机制、灵活督导、强化应急上下足功夫。街道上下一心凝聚强大合力,形成了“统一领导、齐抓共管、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延展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度。

“文明创建的关键点,更在于办实事、办好事、解民忧。”湖里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里街道努力提升文明创建的温度,聚焦人民群众需求,让城市建设成果为人民所共享。街道以解决具体问题为落脚点,在文明创建期间开展湖里农贸市场专项整治以攻克湖里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小区、背街小巷的脏乱差问题,对华昌路华昌小学周边斑马线标志标线不明进行优化,解决海天路商业街乱停车问题,并对华光路世纪嘉园、嘉园路永升新城、海山路乱停车现象进行整治。

解决问题更要创新亮点,湖里街道借力文明创建,打造海天路省级“诚信经营示范街”品牌、因地制宜在全区率先试行推广摊规点工作、采取定时定点划线经营方式实现夜市整体升级提升,并开展专项整治解决城中村空中管线乱拉、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一系列文明创建整治工作解决了群众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激发了辖区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辖区涌现出了大批群众志愿者,他们自发自觉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工作开展。

湖里区江头街道金尚社区:

“五尚”建设 涵养文明时尚风

说起江头街道金尚社区的“文明风”,最直观显著的就是每周三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日”。或洁净家园,或入户慰问贫困户、孤寡老人,或礼遇公交司机,或开展文明宣传,“红马甲”们在社区党委的组织下忙碌起来,成为具有社区特色的文明风景线。

近年来,金尚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依托“金”服务品牌导向力,深入实施德、法、信、治、爱的“五尚”建设,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发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提高居民的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率,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社区的生动实践。

“尚德”,在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金尚社区坚持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提升居民文明素质。金尚社区先后涌现出了全国最美志愿者、助人为乐好人赵亚娟,全国“三八”红旗手陈素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张丽等道德模范。

“尚法”,在于推进基层法治文化新发展。金尚社区常态化开展社区法治宣传活动,积极投身“七五普法”。通过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开设百姓法治讲堂,构建基层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崇德尚法”的社区文化,2016年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金尚社区还积极送法上门,满足居民法律需求,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尚信”,在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金尚社区重视诚信建设,把诚信建设当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制定“六个一”创建标准,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在居民、单位、商圈持续推进诚信教育,打造诚信社区,推动诚信体系建设。社区将商户集中区域的步行街命名为“尚信街”,并引导辖区商家成立金尚商家联盟协会,让诚信经营成为常态。

“尚治”,在于打造社区治理体系。金尚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发挥党建核心引领力,多方联动,商定议事规则,形成群众参与共谋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让居民群众真正成为管理社区、小区事务的主人,金尚社区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

“尚爱”,在于助力“爱心厦门”建设。金尚社区常态化开展各类帮扶活动,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切身感受奉献爱、收获爱、传播爱的社区文化,先后获“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单位”“‘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社区开展慰问帮扶、爱心义剪、爱心基金、爱心衣柜、爱心血液捐赠五大“爱心服务计划”,让爱心文明之风吹拂人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