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台海 > 正文

厦门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

2021-05-21 08:56:49  作者: 詹 文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暖心大礼包”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

厦门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 文 通讯员 吴 波 曾 强作为因“台”而设的经济特区,这些年,厦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先行先试,不断推出创新举措,在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上持续走在先、做在前,当好排头兵,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王勇看来,厦门近年来为台胞台企提供的多领域多维度同等待遇,有力推动了台胞台企在厦门深度“在地化”融合发展。

行动迅速

政策到位创新有力

“赋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市委台港澳办主任刘金柱说,厦门不仅在“十三五”规划中,早早提出推动台胞台企享有同等待遇,更是在这些年,年年为台胞台企送出实实在在的“大礼包”。

中央“31条措施”出台后,厦门发挥对台特色优势,率先于2018年4月10日出台大陆首个地方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厦门“惠台60条”及实施细则。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厦门于2019年6月10日出台“融合发展45条”,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开大步。中央“26条措施”出台后,厦门抓紧细化落实,于2020年2月28日率先出台中央“26条措施”厦门市实施细则。

厦门制定的各项同等待遇政策,既迅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政策,又充分体现厦门的对台特色优势,先行先试推出许多创新举措。厦门“惠台60条”中,有33条措施是厦门在大陆率先推出;厦门“融合发展45条”中,有21条措施是厦门率先推出,或是对福建“融合发展42条”进行延伸拓展。

目前,中央、省、市各级同等待遇政策基本在厦落地生效,深受台胞台企和两岸媒体好评。

屡开先河

放宽台企市场准入

这些年,厦门屡开先河,不断放宽台企市场准入。

引进大陆首家两岸律师事务所联营办公室“福建联合信实与台湾广和联营办公室”,引进大陆首家可外派船员至全世界船队的台资海员外派机构“裕民船舶公司”,启动大陆首个台资微循环公交项目“里享行”,成立大陆首个全台资网约车车队“厦门元客宝岛车队”,率先批准20家台湾建筑企业在厦从事建筑活动……越来越多台企来到厦门,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于已经在厦投资创业的台企,厦门更是锦上添花,不断出台扶持政策,支持在厦台企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支持厦门台企在大陆上市,目前,已有华懋科技、建霖家居、欣贺股份、宸展光电等4家台企和台资参股厦门银行在A股上市;支持冠捷科技、建霖家居等台企获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支持台企公平参与政府采购,将冠捷科技、正新轮胎等10多家台企在厦产品列入《地产工业品推荐目录》;推动厦台行业标准共通,获批设立大陆首个国家级台湾标准研究中心“台湾地区标准化(厦门)研究中心”。

暖心贴心

鼓励台胞来厦就业生活

怀着创业梦,从事高新技术研发的台胞李裕文在厦门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专注于新材料的开发。作为“厦门惠台60条”政策的受益者,李裕文入选厦门第九批“双百计划”的领军型创业人才。

在大陆率先为台湾青年提供市级公租房,率先出台《关于台湾医师来厦执业的资助规定》,签发大陆首本台湾船员海员证,率先在厦门自贸片区和台企内将台湾技术士证书直接匹配大陆执业资格证书并推广至全市……厦门暖心贴心的支持扶持政策,吸引越来越多台湾高级人才来厦就业创业。

今年初,厦门又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并广泛开展宣讲,助力更多台湾青年来厦追梦、筑梦、圆梦。目前,194名台湾医师在厦执业,84名在厦台湾医疗卫生专业人才获认定为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148名台湾专业技术人才通过专业人才职称评审,26名台籍律师在厦实习、执业。

厦门不仅成为台胞创新创业的热土,也成为他们享受美好生活的温馨家园,一系列同等待遇,让他们乐活厦门。

率先将台胞纳入社保体系,目前近2000名台胞在厦参加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支持台胞参加厦门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便利台胞在厦购房,累计为台胞发放公积金贷款近5000万元。厦门银行在大陆首发台胞专属信用卡,目前已发放4000多张。2000多名65岁以上台胞办理敬老卡享受市内公交优惠。

【点击】

大陆高校首位编内台籍教师:

“拿到国家科研项目

是最大的认可”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经超,是大陆高校首位编制内的台籍教师。他说,“得益于同等待遇,我顺利拿到国家科研项目,作为台籍高校教师,这是最大的认可。”

陈经超说,2018年之前,国家社科基金基本不对境外人士开放,大多数大陆高校里的台籍教师没有申报资格。厦门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台籍教师才有这个特例可以申请,多年来也只有两个成功案例。

“2018年,中央‘31条措施’出台后,国家社科基金终于向台胞开放了,这对台籍教师来说,终于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陈经超说,随后不久,厦门在大陆率先出台了首个地方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厦门“惠台60条”,其中明确提出:积极协助在厦门的台湾同胞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各类基金项目。

深耕大陆高等教育领域10余年的陈经超也在这一年,顺利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陈经超直言,“学术研究要联结国家发展脉络,台籍教师深耕的不仅是教育,也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点评】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

同等待遇政策

厦门落实非常及时

这些年,厦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非常及时,是广大台胞台企热切期盼的,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是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推进器。

这些同等待遇政策,包罗万象,涵盖各领域,完全贴近台胞台企的实际需求和切身利益,为广大台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打造了更好的环境,提供了更优的条件,这些都让台胞台企感受到“一家人”的暖意。

大量台胞在厦门生活,已经高度融入当地社会,我们也越来越有信心在大陆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