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活用财政“小杠杆”撬动发展“大效应”

2021-05-20 19:14:03  作者: 廖丽萍 林泽贵 谢金川 陈瑜瑾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活用财政“小杠杆”撬动发展“大效应”

厦门市湖里区财政管理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激励

东南网5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林泽贵 谢金川 陈瑜瑾)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全国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厦门市湖里区因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而受到表扬,并将获得财政部不低于1000万元的资金奖励,成为该类别全国十个获此殊荣的先进典型县区之一,也是我省唯一获此类别殊荣的县区。

殊荣的背后,既是对湖里区善用财政职能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新形势下湖里区进一步探索财政新职能的期许与肯定。隐含其间的是,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的湖里区,时刻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引领,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与时俱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的不懈努力和孜孜以求。

2020年,湖里区紧密围绕推动“岛内大提升”和高颜值城区建设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大力培植财源为基础,持续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推动特区发祥地发展行稳致远。

聚力培源——

筑牢可持续增长根基

今年春节过后不久,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很快就收到湖里区财政拨付的83.22万元春节稳岗补贴。

“稳岗返岗补贴的及时发放,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这笔钱,主要用于改善职工待遇、提升职工技能水平等方面,有利于稳定职工队伍!”16日,提起湖里区财政政策兑现的工作效率,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负责人直夸说,正是得益于职工队伍的稳定,企业实现了第一季度经营业绩的“开门红”。作为出口型高新企业,去年企业的盈利相比2019年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第一时间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湖里区财政局进一步提升政策兑现效率,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政策兑现流程,并通过加强直达资金项目进度跟踪,切实保障直达资金效益的发挥,2020年,湖里区及时分配直达资金6.21亿元,支出进度达100%。

去年,面对国内国际复杂的形势,湖里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对接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区财政局出台八条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和复产,同时建立辖区企业大数据平台,跟进企业遇到的经营困难,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据统计,2020年,湖里区新增减税降费9.46亿元,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培育企业扎根的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上,湖里区坚持先行先试,创造性地与税务部门建立新模式,形成合力,深入挖掘股权类、总部类、平台类等财源潜力,不断强化财源建设。

面对减税降费带来财政收入减少的压力,湖里区既强化财源建设,更注重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并规范国库库款管理。湖里区财政局积极落实零基预算要求,细化部门支出预算类型,分类分级次编制年度预算,并引导部门立足全局,谋划年度目标任务,科学规范申报预算。2020年,湖里区实现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全覆盖,通过项目绩效评价,改进管理方式,提高履职效果。

“科学安排财政预算支出,目的让有限的每一份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湖里区财政局局长方文江说,湖里区希望通过涵养财源、培育增量,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保障的可持续性。

“十三五”期间,通过财税部门共同努力“开源节流”,湖里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91%。湖里区以占全市4.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22%的经济总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1%,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8%,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科学“理”财——

统筹好发展与民生问题

目光投向厦门本岛的东北部,全市体量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正火热推进。

该项目涉及3个街道,10个“村改居”社区,33个自然村,需征收房屋总量约900万平方米。项目改造完成后,将腾出6.7平方公里的新空间,为城市面貌提升、产业转型,以及民生改善带来新的活力。

然而,推进这样一个大项目,湖里区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钱从哪里来”。

“2020年光是征拆一项的支出就需要180亿元。”方文江说,为确保东部旧村整村改造项目顺利开展,服务发展大局,湖里区财政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聚焦资金筹措重点任务,通过争取上级拨款、发行专项债券、土地出让、压缩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

据统计,2020年湖里区累计争取专项债额度67亿元,2021年一季度争取专项债额度10亿元用于保障东部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在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用足用好上级下达新增债券额度,有效缓解财政资金紧张局面。此外,积极探索“东部旧改”项目国企融资渠道及方式,充分利用轨道交通沿线开发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不断拓宽“东部旧改”资金来源。

在征迁资金的有力保障下,东部旧村改造提前13天完成年度拆除任务。截至目前,东部旧改累计签约902万平方米,签约进度占各片区征收总量的99%,已拆除面积达708万平方米。

即便财政资金有限,湖里区在服务发展大局的同时,事关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一个也不落下。

今年9月,总建筑面积3.04万平方米的厦门市梧桐实验学校将正式启用。按照最初规划,梧桐实验学校仅是将原枋湖车管所的建筑进行改造而成,且只有小学部。考虑到周边片区学位不足的情况,湖里区最终决定拆除原有建筑重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位数从规划初1080个增加到了2220个,但建设资金也从6000万元一下子增加到了1.5亿元。

为此,湖里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过“好日子”。湖里区财政局严把支出关口保障刚性支出,区直部门公用经费和业务费,在2020年初预算平均压减5%的基础上,再压减10%,大力精简公务活动费用,合计压减3530万元。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湖里区继续加大存量资金的盘活力度,对单位实体账户结余两年以上及2019年度国库集中支付结转结余支出进度较慢的资金进行盘活统筹使用,2020年全年共清理盘活存量资金5.7亿元。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湖里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方文江表示,湖里区财政局始终以民生优先为导向,盘活财政资金统筹兼顾,尽可能地让更多财政资金投向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湖里区财政局着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持续加大公共服务投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进展明显,为全区发展和稳定提供了财力保障。五年来,民生社会事业累计投入215.07亿元,占同期财政支出67.56%。

强化监管——

护航经济行稳致远且有为

截至2020年底,湖里区法定限额内政府债务风险等级被省财政厅评定结果为绿色等级,属于低风险可控范围。

政府债务的健康发展,得益于湖里区对财政行为的强化规范与严格监管。如何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湖里区财政部门有着自己的“管财”之道。

以东部旧村改造项目为例,为管好用好“东部旧改”资金,湖里区财政局大力推行全过程督导、监管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方面,优化资金拨付程序和审批手续,加强与各片区指挥部的信息核对,严格项目监督管理,另一方面,会同区征收办制定《湖里区土地房屋征收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工作经费使用管理规定》,确保资金支出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同时,对各片区指挥部常态化开展严守财经纪律相关教育提醒,联合区审计局等部门不定期开展征拆资金专项检查,有效防范征拆资金使用风险。

此外,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监管方面的优势,湖里区积极推进湖里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工作,创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方式,丰富审查监督内容,实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实时化、信息化、网络化,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湖里区人大预算监督工作。

“大胆干的同时,我们坚持严格管,财政资金走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不光看能不能花,还要看花得值不值、有没有效果,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让每一分钱都花到最需要的地方,花出最好的效果。”方文江表示,在推进各项工作的过程中,湖里区严格落实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充分发挥“经济体检”作用,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推动特区发祥地发展既大有作为,又行稳致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湖里区经济发展加快以大征拆为主的阶段转向以大建设为主的阶段。湖里区将坚持把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闭环化、督导全程化的“五化”工作法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推动财政工作强基础更加牢靠、补短板更加扎实、推工作更加顺畅、建机制更加成熟、服务中心工作更加有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