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乡村振兴的厦门海沧东孚实践

2021-05-20 10:08:54  作者: 周思明 盖宣忠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村民携手共建 专业团队护航

乡村振兴的东孚实践

东南网5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盖宣忠 通讯员 林晓蕾满山桐花开,游客入村来。今年“五一”节,2021(厦门·海沧)天竺山桐花节的引流效应显著,1日至3日,游览天竺山及配套景区,或在周边农家乐消费的游客超过8万人次。在欢享桐花节各类活动的同时,不少市民游客感叹,短短几年里,厦门东孚街道已经悄然实现华丽蜕变,大美乡村就在身边。

时尚优雅的创意民宿、温馨别致的咖啡庭院、炊烟袅绕的农家厨房、别致新潮的小酒馆……而今,东孚不仅四处桃源胜景,村民自发创办的各类项目也串点成线,为游客带来趣味盎然的旅游体验。

据东孚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开始,东孚街道充分发挥本地特色,以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建设为核心,制定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后坑夜话”、陪伴式乡建等举措,化群众期盼为振兴目标,有效聚人心、达共识,并引入专业化团队驻村开展陪伴式乡建,吸引众多年轻有为的村民回乡创业、扮靓家乡,迅速带来乡村巨变。2020年,东孚街道获评福建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

“后坑夜话”振兴契机“说”出来

有着“厦门西大门”之称的东孚,拥有天竺山、过云溪、马銮湾“一山一溪一湾”的天然优势,花卉、温泉、玛瑙等行业具备较好的基础。但“绿水青山”如何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一直是当地各级政府部门思考的问题。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改变的契机开始出现。

天竺山麓的过坂社区,是厦门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2018年,从这里发源的“后坑夜话”,掀开了东孚街道乡村振兴实践的新篇章。

“以前的乡村建设,往往是政府主导。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大家一起来想、一起来说、一起来听、一起来做。”过坂社区书记兼主任谢剑清说,自2018年起,过坂社区经常会把街道领导、社区干部及乡贤、环保达人、台胞青年等乡村振兴相关方面代表汇聚在一起,举行“后坑夜话”。

“‘后坑夜话’形式灵活,内容务实,每期围绕一个热点话题集思广益、碰撞交流,干部、群众纷纷打开话匣子。”谢剑清说,更重要的是,“后坑夜话”能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最初,村里的杨厝中路两边都是深沟,人车共行一道,走夜路非常危险。多年来,村民一直希望把路拓宽,但由于涉及土地权属复杂,一直没能实现。2019年,通过“后坑夜话”平台,街道、社区领导与村民们达成共识,以土地流转的形式,成功把道路两侧边沟改建成人行道并布设路灯。

路灯亮了,村民心里也敞亮了。“看到夜话平台真的能办成事,村民开始主动邀请街道、社区领导商谈想法,提意见、出点子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对村庄有了热情、积极性,乡村振兴就有了民意基础。”谢剑清说,作为东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后坑夜话”登上2020年厦门基层政务经典品牌案例榜单,并迅速在洪塘、东埔等乡村推广,还衍生出“赤土夜话”“玛瑙夜话”品牌。

陪伴式乡建庭院经济创业潮

村民热情被激发后,如何凝聚成共识和合力?过坂社区给出进一步答案——通过社区力量引进专业化团队,打造美丽庭院等示范样本,并面向村民长期义务传授建设经验,实现在全村逐步推广。

房前有戏台、广场,厅内有茶台、花艺、手工,屋后是花卉、庭院……而今走进过坂社区,社区居委会所在的“过云生活示范馆”,就是过坂社区引入云趣团队打造的样本庭院。

作为过坂社区乡村振兴文旅产业执行团队,云趣传媒有限公司致力于通过陪伴式乡建服务,打造美丽田园文旅生态链。云趣团队负责人杜丽琳也是东孚人,2020年以来,她带领团队入驻过坂社区,与社区居委会深度合作,开展陪伴式乡建试验。“只要村民有改造庭院和干事创业的意愿,我们就积极对接跟进,为其提供辅导、策划等一系列服务。”

通过与“桐花女神”等桐花节配套活动合作,创意民宿“过云居”今年“五一”假期的房间早早被预订一空。“过云居”老板林忠胜也是本地人,2019年底,他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准备把家乡祖宅改造成创意民宿。在云趣团队和社区、街道指导下,他按照酒店标准提前规划设计,顺利完成施工改造并拿到相关证照许可。

“在先进带动作用下,过坂涌现一批青年返乡创业潮,走出一条以庭院兴业、以庭院富民、以庭院促美的路子。”谢剑清说,目前,过坂22家庭院经济示范点中,16家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过云文化馆为村集体创造经济收入20万元。

“实践证明,乡村振兴需要村民组织主导,也需要职业乡建人士长期落地式陪伴。”东孚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今,东孚街道已经引进云趣团队、九七华夏、城际联合、花岛商贸等团队,共同参与构建陪伴式乡建队伍,通过“一村一项目”的方式,长期扎根村居开展调研、文化挖掘、策划方案、人才培养等一系列乡村实践。

产业带动特色产业串点成线

村民有意愿,团队有办法,立足大好形势,东孚将基础特色产业资源全面串联,盘活带动闲产、闲地、闲人,为村庄文旅产业的发展打开新局面。

花卉种植是东孚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通过网络电商、直播带货等“互联网+”手段,东孚花卉打造出淘宝中国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的新品牌。而今,在乡村振兴大潮中,街道通过引导花卉企业管理用房改造升级,打造前展厅(展示直播)后基地(培育种植)模式,进一步激活这一特色产业。

“这里最初是一间闲置饲料大棚,经过多次改造,才形成现在的格局和规模。”过云空中多肉馆老板张清良来到过坂社区定居后,十余年来专注于特色农业,立体化培植的多肉植物、观赏水果盆栽等享誉一方。“之前都是自己埋头经营,街道过来调研之后,主动建议我进一步改造提升培育环境,作为景点纳入村庄旅游观光线路。”

在政府部门和云趣团队协助下,改造后的空中多肉馆焕然一新——数百盆多肉植物在头顶的桁架上沐浴阳光,各色观赏水果盆栽则在楼下畅享荫凉,人与植物和谐共生。“五一”期间,不少游客走进馆内拍照打卡、采摘水果、选购盆栽,“仅小番茄采摘一项,一上午就可以盈利800多元”。

通过街道、社区和专业团队统筹规划,东孚花卉、温泉、玛瑙等优势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并强势带动农家乐、民宿等资源形成动线,通过旅游线路、视觉IP、手绘地图、品牌文化等一系列旅游规划,串点成线整合成为完整旅游产品。“而今,我们已经对接福建全域旅游市场,积极宣传推广东孚‘过云生活’乡村休闲旅游品牌。”杜丽琳表示。

“寻香洪塘、休闲过坂、匠心东埔、汤乡莲花、友好山边。”而今,东孚五个村居已经形成产业联动全域发展、全长7.5公里的富民产业发展动线,投入约1.56亿元推进的83个老宅改造运营、美丽庭院(庭院经济)示范点、公共基础配套等乡村振兴项目遍地开花,54家庭院经济示范点改造齐头并进,其中36家已初见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