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市湖里区率先实现“校园清凉工程”全覆盖

2021-05-19 20:05:44  作者: 邹玒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5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26℃是人体最舒服的温度,在这个温度下,不仅体感舒适,精神也会放松下来。日前,在厦门市湖里区的校园里,26℃,不仅是体感温度,更是教育的温度。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更美好、舒适的教育氛围和空间,湖里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校园清凉工程”全覆盖,全区公办中小学以及近两年改造办学的民办中小学教室都可以成为“26℃”舒适空间。

攻坚克难,解难题,办实事。在湖里区委区政府领导下,湖里区教育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教育民生工程”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去年湖里区教育大会以来,吹响了湖里新一轮“教育大提升”的号角。湖里教育发展因此步入快车道,品质不断提高,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去年开始,为了给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湖里区教育局科学规划,加强工作对接,创新工作举措,统筹部门、街道、社区、学校、各参建单位等多方共同参与,克服了工期短、任务重、线路改造多、电力增容难等问题,终于取得这场“清凉大会战”的胜利。

湖里区相关负责人对本次“校园清凉工程”实施情况用“多、快、好、省”四个字来概括:共涉及21所学校,实际安装近1400台空调,覆盖约5万多名在校生;倒排方案设计、釆购招标、线路改造等各环节时间节点,采用交叉并联施工等方式,整个工程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完成;推进过程程序规范、空调品牌及安装质量良好;合理压减工程费用,共节约资金445万元。全区34所公办学校和13所民办学校均已完成校园清凉工程。

同时,全区校园电力扩容及线路改造得到了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由于不少学校需进行原有线路改造及用电扩容,情况各不相同,供电部门协助区教育局按照校方需求和现场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校一方案”、线路走向和布局及电气设计等一揽子解决方案,高质高效推进电力改造任务。

几个月来,代建单位厦门建发城建集团紧盯目标,组织“最强团队”、打造“最快速度”、卡紧“时间关”、守住“安全关”、严把“质量关”,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任务,为全区中小学生享受清凉校园贡献力量。

在本次工程中,康乐二小新增了105台空调。学校总务处主任李江水说,为了保障空调正常运转,学校必须进行电力增容,而扩容线路恰好需要学校经过旁边的小区,施工也需要“借道”小区。部分居民担心施工会破坏小区绿化,并挤占部分活动场所,有的居民甚至疑虑学校扩容了,“此消彼长”,小区的电容是不是会不够用?而实际的情况是,学校的电力扩容是单独走线的,和小区并不共用。施工方也承诺会文明施工,尽力保障小区的各项权益。最后,在湖里区教育局多方协调下,原来有意见的业主也变成“支持派”,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康乐二小的孩子们得以顺利清凉度夏。

此次在全市率先实施“校园清凉工程”将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湖里教育人还将继续贯彻好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把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

结合实际情况,湖里区将全面实施“家门口的优质园”建设工程、“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建设工程、优质教育资源集团化办学工程、随迁子女学位供给保障工程、“学为中心”区域教改整体推进工程、终身教育学习示范点建设工程等“十大重点项目工程”,进一步提升湖里区居民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