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新高考新中考今年首考 厦门召开会议介绍相关政策

2021-05-18 15:43:10  作者: 郭文娟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新高考新中考今年首考 变化来了

厦门召开会议介绍相关政策,高考考试模式、命题方式等有重大调整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作为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八个省份之一,今年我省新高考首考,实行“3+1+2”模式,考试时间由过去的2天变成3天。今年也是《厦门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落地的第一年。那么,新高考、新中考今年首考,报名情况如何?会有哪些变化?

今日上午,2021年厦门市招委会全体成员会议暨普通高考中考安全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介绍了今年高考中考政策、考务要求调整和厦门工作进展情况等。

【高考】

实行“3+1+2”模式 考试为期3天

2021年厦门普通高考考生数1.73万人,全市将设置6个考区,23个考点(比去年新增3个考点),706个考场。今年政策和考务要求有哪些变化呢?

政策方面:

1.考试模式重大调整。今年是新高考首考,实行“3+1+2”模式。

2.命题方式重大调整。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考科目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政治、生物6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由我省自主命题。

3.加分政策重大调整。“三侨一台”和少数民族加分政策有所调整,考生加分分值从2021年起由10分调整为5分。2021年至2023年,加分可面向所有高校,2024年至2025年,加分仅面向省属高校,2026年起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

4.高考成绩组成与计分重大调整。考生高考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满分750分。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历史成绩采用原始分计入;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成绩依据《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赋分办法》转换后计入。

5.投档方式调整。2021年我省本科批次招生原则上实施“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艺术类专业招生不再实行“一档多投”录取模式。

考务方面:

1.考试安排和科目时长有变化。新高考为期3天,6月7日、8日考试安排与旧高考相近,仅6月8日上午有所变化,由原来的理科综合和文科综合(9:00-11:30)改为物理和历史(9:00—10:15)。6月9日(第三天)是新旧高考组考的最大区别,即科目多(上下午各两门,共4门),开考时间早(上午8:30,下午2:30)而结束时间迟(上午12:15,下午6:15)。

2.考场编排规则有调整。考场类型从原来的4类增加到12类,尾考场数增加,带来监考人员的相应增加。

3.高考考点有增加。新增厦门第一中学海沧校区、厦门市杏南中学后溪校区、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翔安校区3个考点。

【中考】

新增英语口语市级统考 体育科目增加笔试部分

今年厦门中考报名考生3.96万人,初二报名考生4.55万人。全市设6个考区,初三考点90个、初二考点92个。初三将新增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科技中学翔安校区、集美区美山中学、集美区诚毅中学4个考点;初二新增海沧区鳌冠学校、厦门市后田学校2个考点。

今年的中考评卷将在7月初进行,中考成绩预计于7月中旬向考生公布;《中招计划册》预计于7月12日发放,预计7月15日至17日,考生网上填报志愿;中招录取仍采用远程网上录取方式,录取工作预计于7月27日开始,8月7日结束。

今年也是《厦门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落地的第一年,涉及政策调整主要有:

1.新增英语口语市级统一考试和音乐、美术校级考试;体育科目增加笔试部分(4分),与《道德与法治》科目同场合卷。

2.中考投档总分值从655分加照顾分调整为800分加照顾分。

3.科目等级从四个等级调整为五个等级,初中毕业的必要条件要求所有考试科目均达到D等级以上(含D等级)。

4.今年体育中考全省首次统一方案,统一评分标准,满分值调整为40分,要求考生必须于半天内完成四个技能测试项目。

5.定向生招生学校由4所7个校区增加到12所,双十中学翔安校区(暂定高一年级在枋湖校区办学)今年面向全市招生。

6.志愿填报数量从30个增加至35个。

7.艺体特长类招生在保留去年录取条件的基础上,增加“最低录取分数不低于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要求。

8.少数民族的加分仅保留户籍在厦门的无桥梁、海堤与大陆相连的海岛少数民族考生。户籍在厦门的其他少数民族考生享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