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同安首个合作办学项目 厦门市新教育学校今秋开学

2021-05-18 08:20:53  作者: 罗子泓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市新教育学校今秋开学

这是同安区首个合作办学项目,将推动银城教育向更高质量迈进

厦门日报讯(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韩超今年9月,同安区首个合作办学项目——厦门市新教育学校将正式开学。

这是一所区属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投用后,将加大同安工业集中区及其周边的教育资源供给。未来,学校将秉持新教育核心理念,关注孩子心灵成长,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厦门市新教育学校是同安区落实厦门教育大会精神的“补短板”工程,也是同安区教育局学党史、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同安区还有同城四季幼儿园四口圳分园、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等一批学校正在加紧建设。

校区加紧建设 创新教育体制

镜头聚焦同安工业集中区东南角。四口圳里6号,一座崭新的学校拔地而起。走进厦门市新教育学校,四栋红墙灰柱、飞檐翘角,嘉庚风格浓厚的建筑赫然眼前。据介绍,预计到6月,校园主体建筑就将竣工验收,目前,学校操场等配套设施也在加紧建设。

资料显示,厦门市新教育学校是市级重点项目。该项目建设投资1.2亿元,占地近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配有地下车库、食堂、体育馆等,预设小学24个班,初中18个班。

学校的开办,是同安区政府和苏州新教育研究院合作办学的成果。

今年年初,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安区创新教育体制,将位于四口圳的新建学校委托给新教育研究院管理。新教育派任校长、副校长,实行工资总额包干、自主管理、自主聘任大部分教师的管理体制;同安区则派任学校党支部书记,同时,担任学校法人代表。

“这是一种全新的管理体制,一种改革,一次试水。”同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教育学校的落地,不仅将回应民生所需、优化营商环境,还将推动同安教育教学品质向更高质量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新教育研究院华南总部也将落户同安。它将以同安为核心,辐射全省,在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管理、课程开发、课程改革、教师成长等领域传递先进理念,推进科研实践。

优质成果落地 名师骨干领衔

新教育的概念,始于教育家朱永新2000年出版的《我的教育理想》一书。书中提出了“理想教育”的基本思想。其核心理念是“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即重视学习和阅读习惯的培养,强调学校的责任和教师、家长在教育活动中的示范作用,倡导家校合作共建。

新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卢志文告诉记者,教育的真正落脚点,应当是人的幸福。新教育聚焦孩子身心脑的全面发展,希望用教育让他们“今天走得快,明天走得远,每天过得好”。

2000年至今,全国已有5500多所学校、600多万师生参与新教育实验。新教育实验还在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基础教育)一等奖。厦门市新教育学校开办后,优秀实验成果将在此落地。比如,课程体系更优化——学校将从小学起开设晨诵课程。通过阅读,激发学生的兴趣,拓展他们的视野,自然而然地帮助学生提升成绩。此外,学校的每个班级还将有专属班名、班徽、班级组织文化等,让学生们更多地参与校园建设,成为更好的自己。

师资方面,厦门市新教育学校也将配备一流队伍。卢志文将担任荣誉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教学名师王益民出任校长;厦门市杰出教师、学科带头人陈延芳任校党支部书记。学校副校长将从名校长兼设区市以上学科带头人中遴选。此外,学校将面向全国招聘遴选“名、特、优”教师,组成学校第一批强有力的教师队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