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生鲜电商加速在厦布局

2021-05-13 23:23:44  作者: 张海军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生鲜电商加速在厦布局

继朴朴、美团优选和兴盛优选后,叮咚买菜也来“跑马圈地”

厦门晚报讯记者 张海军)生鲜电商正加速在厦“跑马圈地”,又有一家要进入厦门。天眼查显示,主打前置仓模式的叮咚买菜日前在福州和厦门同时注册一家全资子公司。这家公司公开表示,拟计划开拓福建市场,目前正在仓位选址中。

叮咚买菜同时进福厦 厦门公司叫“有菱感”

天眼查显示,4月14日,吃之以恒电子(福州)商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俞乐,监事为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而就在这家公司注册的前两天,4月12日,有菱感(厦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俞乐,监事也为梁昌霖。两家公司都由叮咚买菜的运营主体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经营范围包括食品互联网销售、食品经营(销售散装食品)、日用品销售、外卖递送服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叮咚买菜在各地设立的公司名称都很有趣,如超荔志、不姜就、群樱汇等,福州的吃之以恒、厦门的有菱感也在其他区域使用过。业界普遍认为,两家公司的成立,意味着叮咚买菜将进驻福建市场。4月17日,叮咚买菜也表示,公司拟计划开拓福建市场,目前正在仓位选址中。

盒马鲜生进军厦门被阻 朴朴超市或起重要作用

目前,厦门的生鲜电商配送市场大部分被朴朴超市和永辉生活占领,元初到家和叼到家则是厦门起家的生鲜电商代表。朴朴超市有关人士表示,厦门岛内社区密集,配送半径短,很适合前置仓类的生鲜电商发展。他们对叮咚买菜选择福建作为“下一站”并不意外。

主打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和叮咚买菜一样从上海起步的盒马已经退出福建市场。2018年,盒马在福州开出首店,当时盒马方面预计半年后将进军厦门。不过,去年5月,盒马鲜生在福州的3家门店全部关闭,进军厦门的计划也不再被提及。盒马鲜生宣布撤出福州市场,不少人猜测朴朴超市或许是“逼退”盒马鲜生的重要力量。

生鲜电商扩张步伐加快 底气来自资本加持

朴朴超市方面表示,去年以来,生鲜电商的扩张步伐一直在加快。像朴朴超市已经走出福建,在深圳、广州、武汉等多地布局。而在过去的一年间,叮咚买菜以上海为中心从华东地区不断向江浙地区布局。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到今年1月份,叮咚买菜已在全国近30个城市开团,建设约1000个前置仓。上个月,叮咚买菜刚刚在天津“落子”。

生鲜电商加速布局的底气来自资本的加持。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叮咚买菜,还是朴朴超市,两家公司的融资额均以美元为单位。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叮咚买菜已经历9次融资。4月6日,高鹄资本官方发文称,叮咚买菜完成了7亿美元的D轮融资,融资资金将用于新区域拓展、供应链投入及团队建设。前不久还有消息透露,叮咚买菜考虑年内赴美IPO,至少募资3亿美元。朴朴超市融资进度也在加快。2018年8月,朴朴超市完成了高榕资本千万级人民币融资。2019年3月,朴朴超市完成了5500万美元B1轮融资。同年12月,朴朴超市又完成新一轮1亿美元融资。

厦门生鲜电商市场成熟 再布局挑战和风险加大

集美大学财经学院教授王金安表示,福建本身就是生鲜产地,且已有商家稳固占领市场,城市的体量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相对偏小。想从这样成熟的市场分羹,挑战和风险难度很大。

朴朴超市创始人陈兴文曾表示,配送范围已覆盖福州和厦门大部分区域,选择布局深圳、广州,一方面看重深圳的互联网资源,另一方面避开布局上海及华东市场的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成熟品牌。

不过,随着生鲜电商扩张的加速,差异化布局的策略渐渐失去作用。朴朴超市、叮咚买菜面临的竞争远不止这些,美团优选和起步于长沙的兴盛优选已在厦门扎根,来自广东的社区生鲜企业钱大妈也开始在福州启动布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