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打出拆违组合拳 品质生活看得见

2021-05-12 08:45:40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打出拆违组合拳 品质生活看得见

湖里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石头皮山等“两违”整治,提升城区环境品质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瑜瑾坚决推进,限时解决!近日,湖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调研石头皮山“两违”整治工作,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牢筑绿色发展根基。

发展与保护相促并进、经济和生态互惠共赢,在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湖里区一直在前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以来,湖里区委区政府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期盼”的好事入手、从“看得见”的变化抓起、从“品质化”的追求努力,着力改善城区环境品质。

结合察民情访民意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确保生态文明建设项目真落实、问题真解决、服务真到位,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湖里区将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为群众生活在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繁荣、更加平安的特区发祥地而努力。

啃下硬骨头

部门协同铲除顽疾

挖掘机的轰鸣声响起,机械臂上下摆动,违建房屋轰然倒下,水炮车同步喷水除尘……来到位于湖里街道东北角的石头皮山,记者看到,“两违”拆除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现场秩序井然。

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个别人未经审批在石头皮山擅自占用土地建房、出租,逐渐形成一个“脏乱差”集中区域。该区域违章建筑物体量大、卫生情况脏乱、生态植被破坏严重,损害了附近群众的切身利益。

针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湖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限时推动石头皮山相关区域“两违”专项整治工作,还群众一个洁净家园。为此,湖里区成立了石头皮山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一办四组”,纪检、政法、公安、城管等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形成打击“两违”的强力组合拳。指挥部办公室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对每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全力推进整治工作;同时,研究并制定了《石头皮山“两违”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治的实施步骤,建立工作档案、制定处置策略,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策”。

近一个月来,指挥部在石头皮山所有出入口、所有违建房屋及社区公告栏等醒目位置张贴了整治通告,让群众及时了解情况。有关单位还专门组织人员深入租户家中进行宣导,并配置流动宣传车用高音喇叭在整治区域广播宣传,共同形成强大的整治声势。

与此同时,各工作组持续统一思想向违建业主传递精准信息,表明区委区政府整治“两违”的决心。区纪委联合审计部门同步展开调查,调取了审计报告及相关合同,包括收支凭证等材料,约谈了相关单位和当事人;区城市管理局调取历年石头皮山数字遥感图,调查石头皮山违法建设形成时间和建筑面积,组织做好相关建筑物的测绘和公证工作,着手制定整治方案,为相关的“两违”建设的全面立案调查做好准备;湖里街道安监站牵头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派出所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活动,力促涉及人员搬离……

坚持服务管控同推进,相关部门设立服务站,为租户提供法律咨询、租房信息、接待来访群众反映诉求等服务;同时,湖里城管中队和现场保安人员24小时值班巡逻,确保整治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通过全面的摸底排查,在指挥部牵头、多部门联动协作下,截至5月10日,已搬离租户375户;并对已搬空的建筑物和违法建设开展拆除,累计已拆除19处、拆除建筑面积5984平方米。

切实解难题

以民为本落实项目

“限时推动石头皮山整治工作,是生态环境整治的节点,而非终点。”湖里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指挥部将在拆违过程中统筹推进、攻坚克难,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分类分步、依法依规对违法违规建筑物实施拆除,确保拆除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同时,将按照“边整治边提升”的原则,实施“拆后复绿”,加强巡查管控力度,防止回潮。“之后,我们还将从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着手,预先规划好健身步道、复绿还林、公共服务设施,切实做到‘解难题、办实事’。”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石头皮山整治工作的坚决开展,是湖里区委区政府矢志为民办实事,“动真格”改善城区环境的典型例证。近年来,湖里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生态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从规划和细节入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里区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把百姓安危冷暖、安居乐业、健康生活作为办实事的重点,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系统推进辖区内23条“断头路”建设、计划建成57个“口袋公园”、新开工建设11个安置房项目……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湖里区坚持以民为本、为民办事,从一点一滴处持续改善群众的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