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智贤对话黄廷将军后人 盼成立黄廷将军研究会

2021-05-08 17: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东部,锦宅村静静地见证着历史。400多年前,郑成功麾下的高级将领黄廷将军,在这里展开了人生的篇章。7日,台湾黄氏后人、知名媒体人黄智贤到此寻根谒祖,拍摄专题片《黄廷将军与五恩宫》,向黄廷将军致敬的同时,也传承历史,记录感动。

黄智贤与黄廷将军后人交流。黄子泉 摄

东南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文洁 邹玒)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东部,锦宅村静静地见证着历史。400多年前,郑成功麾下的高级将领黄廷将军,在这里展开了人生的篇章。7日,台湾黄氏后人、知名媒体人黄智贤到此寻根谒祖,拍摄专题片《黄廷将军与五恩宫》,向黄廷将军致敬的同时,也传承历史,记录感动。

锦宅村是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也是黄廷将军的故乡。这里的村民以黄姓为主。1646年,黄廷成为郑成功的得力助手。1661年,郑成功率大军自厦门出发,越过台湾海峡,驱逐荷兰殖民侵略者,黄廷协助郑成功征战驱驰、收复台湾,功勋卓著。

如今,走访黄廷将军的故居,依然能感受到他的大爱。黄廷将军后人黄智远向黄智贤介绍,如今的故居其实是黄廷将军叔父的祖宅,在当年追随郑成功收复台湾最艰难的时刻,黄廷将军变卖祖宅,置换军资支援收台大业。“在金银财宝和国家利益面前,他做了如此权衡,非常了不起。”黄智贤对黄廷将军的精神赞不绝口。

除了黄廷将军故居,黄智贤还走访了村里由黄氏后人重建的五恩宫、放置黄廷将军神位的黄氏宗祠“诚敬堂”等,了解黄廷将军的生平。“很多台湾年轻人被改了的教科书洗脑,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这是很可悲的事情。”黄智贤坦言,《黄廷将军与五恩宫》专题片不仅是向黄廷将军致敬,也是希望能通过这样的专题片如实地记录历史,在她看来,这部专题片就是要告诉大家根就在这里,要懂得饮水思源。

黄廷将军被尊为“闽营人”的主帅和先祖。“闽”是福建简称,“营”则指部队驻扎屯垦的军营。1664年,出于民族大义,黄廷率十万将士归顺清廷,但清廷阻止其北上,他便沿途疏散各个分支部队,并率五营亲兵共5600余人在河南邓州屯垦。如今,在河南邓州和台湾都有“闽营人”后代,他们陆续前来祖籍地寻根谒祖。

“我们希望能尽快成立黄廷将军研究会,做好黄廷将军故居、宗祠的保护。”黄廷将军后人黄智远表示,除了常规的祭祀交流活动,他们也希望能与河南邓州以及台湾的黄廷后人保持更多联系,代代传颂先祖抗击外敌侵略的历史功绩。

数百年前,为抵御外敌入侵,闽南一带的百姓们模仿梁山好汉的装扮,操练团队作战的武术阵法,创造了体现忠义精神的宋江阵。其中“白鹤阵”作为其中一种重要的形式,从最早黄廷将军作为军事用途,到现在发展为台湾广为流传的民俗宗教阵头。黄智贤与黄智远在交谈中也对“白鹤阵”的传承发展进行了探讨,希望能通过两岸交流,把“白鹤阵”重新带回漳州、带回大陆,尤其要注重培育青少年对“白鹤阵”的兴趣,让文化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