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聚焦民生 打通服务堵点断点

2021-04-30 10:34:52  作者: 陆晓凤 庄筱婧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聚焦民生 打通服务堵点断点

湖里区一批打通“断头路”和“口袋公园”建设项目昨开工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陆晓凤 庄筱婧 通讯员 陈瑜瑾 朱阳曌“开工!”随着一声令下,多台挖掘机隆隆作响,驶向作业点,施工队伍当即投入到紧张施工中……昨日上午,位于湖里区的5个打通“断头路”、4个“口袋公园”建设项目吹响了开工建设号角。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湖里区始终秉持着为民办实事的理念,将“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作为落脚点,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落实落细民生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打通辖区“断头路”,精心打造“口袋公园”,用心雕琢辖区如画风景……连日来,湖里区找准群众“急难愁盼”,聚焦民生痛点难点,打通服务堵点断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湖里区开工的打通“断头路”项目已达10处(含今日开工5处),开工在建的“口袋公园”达10处(含今日开工4处)。

治堵点   打通“断头路” 连通群众心

从立交桥俯瞰,纵横交错的道路,宛如城市“血脉”,服务着人们的出行,串联着人们的生活,“断头路”则是城市交通的“拦路虎”。道路是否顺畅,既是衡量城市现代化进程的标志,同时也是丈量老百姓心中幸福指数的标尺。

消灭“断头路”,打通交通微循环,是民心,更是民生。

近两米高的隔板横在路中间,隔板一侧是干净宽敞的道路,另一侧是堆放着建筑垃圾的场地……位于五缘湾道和仙岳路两条主干道之间的金宝路,常年荒弃,坑坑洼洼,雨后更是泥泞不堪,不仅阻碍了来往车辆和行人,也增加了交通事故的风险。

“这条‘断头路’是一家人的心病,每天都要多花10分钟绕路,遇上上下班高峰期更加麻烦。”市民黄先生说。

很快,黄先生的烦心事就将解决。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在湖里区的推动下,这条“断头路”将于近期正式施工。道路建成后,金宝路将加强南北向交通联系,分流环岛干道及金山路等快主路交通,方便群众出行。

除了金宝路外,接下来还有一批“断头路”也将同步施工。金湫路(金钟路至虎仔山西路段)工程、金钟路西段工程、金边路(仙岳路至虎仔山路)工程等23处路段已纳入湖里区“断头路”建设动态项目库,其中10条正在实施,8条准备实施,5条超前谋划,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

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发展的载体,道路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骨干。每通一条路,城市的承载力就会有所提升;每通一条路,城市经济将多一个发展的空间。随着这些“断头路”打通工程的陆续完工,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城市动脉将串联起我们更加畅通美观的家园,将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惠民生

新建四个“口袋公园”

邂逅“家门口”的美

四季有花,移步有景,亭台长廊……不久前,湖里区薛岭公园东侧的一块闲置地“变身”为“口袋公园”。蓝天白云下,26000平方米的公园内,绿树成荫,繁花茂盛,彩色健行步道蜿蜒向前,健身器械点缀其间。漫步、健身、遛娃……市民的健康生活有了新内容,城市提升工作又迈出重要一步。

如今在湖里区,“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早已不是新鲜事。随处可见的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让幸福感、获得感满溢。

据介绍,目前,共有四处“口袋公园”已动工,分别位于华昌路东侧、五缘湾道西侧、仙岳路北侧和金尚路,面积从826平方米到8000平方米不等,计划总投资超过542万元。

这四处“口袋公园”小巧精致,特色鲜明。华昌路东侧绿地将打造为可供居民休闲活动的健身公园。而金尚路(薛岭山公园—枋湖南路段)带状公园,利用地形立体优势,将建设成可游、可赏的社区公园。

“这是为民办实事啊!”一听说家门口要建“口袋公园”,70岁的张阿嬷开心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如今她每天都要乘坐公交车到薛岭山公园锻炼。在不久的将来,她只要步行5分钟,就能到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打太极。

追求完美,永不止步。接下来,湖里区拟在禾缘社区停车场边上绿地、马垅公交站后面空地等建设25处“口袋公园”,进一步完善公园服务配套设施,继续充实公园文化内涵,使公园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市民文化素养的有效载体,切实增强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条“断头路”项目简介

金宝路(五缘湾道-仙岳路段)工程

概况:道路长593米,宽30米,总投资约5521.98万元。

墩岭路(中段)工程

概况:道路全长1480米,“断头路”段道路长360米,宽24米,总投资约1959万元。

虎仔山西路(金边路-金山路段)工程

概况:道路长568米,宽30米,总投资约3152万元。

蔡坑路(枋湖路-枋湖南路)道路工程

概况:道路长约250米,宽18米,总投资约1109万元。

厦门日报社新闻大厦

周边道路

(含后埔三路)工程

概况:含2段道路,分别为长135米、宽18米;长约174米、宽13米(厦门日报社新闻大厦西北侧起点后接后埔三路),总投资约708.59万元。

四处“口袋公园”项目简介

▲金尚路(薛岭山公园—枋湖南路段)带状公园

项目位于湖里区金尚路,紧邻薛岭山公园,南起缔元社区公园,北至枋湖南路西侧绿化退线,将改造提升为可游、可赏的社区公园。

▲华昌路东侧“口袋公园”

项目位于湖里区湖里街道华昌路东侧(昌宾路至兴湖路段),将打造为可运动休闲健身的小游园。

▲五缘湾道金海社区段“口袋公园”

项目位于湖里区金山街道五缘湾道西侧五缘公寓旁,将建设一个可供周边居民休闲活动的场所及提供公交车等候区、林荫等候区。

▲诚信公园

项目位于湖里区仙岳路北侧、厦门中医院东侧。拟将公园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完善公园配套设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