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思明:在英雄城区挖掘红色宝藏

2021-04-28 15:42:13  作者: 邓婕 盖宣忠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思明区传承红色基因,聚焦民心民声,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来践行党史学习教育—

在英雄城区挖掘红色宝藏

东南网4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 盖宣忠厦门红色文化(旧)遗址有99处,思明区就有33处。思明区进一步挖掘、打造、整合推出“厦门足迹”等党史学习研学线路、教育点,供各级党组织参观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思明区强调用群众的语言讲述深奥的道理,希望通过挖掘、展示和传承思明的红色基因,让英雄城区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思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民心民声,细化169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这片红色热土落地生根。

“近邻党建”解难题

“小郑,还是没水呀!请你帮忙问问什么时候能安装水表?”

21日,开元街道深田社区百家阁小区商家代表陈小玲向“万家和”成员郑达坪反映用水问题。原来,百家阁小区楼下店面因为小区拖欠水费金额高,导致20多户用户被停水,无法营业。由深田社区、司法所、派出所的工作人员组成的“万家和”调解服务队介入后,不仅协调解决了水费问题,还推动一户一表改造。针对陈小玲反映的问题,郑达坪答道:“我们刚刚询问了水务集团,了解到水表到位了,您放心,这一两天就能上门安装了。”

1985年至1988年,习近平居住在深田社区图强小区,留下了手书“远亲不如近邻”贺年卡寄赠邻居的佳话。

近年来,思明区大力传承弘扬总书记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入探索“近邻党建”模式,构建了以居民与居民之间近邻互助、居民与组织之间近邻守护、组织与组织之间近邻共建为核心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有效破解城市治理中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等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思明区充分发挥“近邻党建”模式的引领作用,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

演武社区与厦门大学为邻,居民当中不乏教授能人,社区“借慧于邻”,用活“演武讲堂”这一社区宣讲阵地,把好邻居的智慧思想、科学知识和独家经验分享给更多居民,共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书香社区。仁安社区结合居民需求,打造“四点半课堂”“幸福妈妈驿站”等近邻品牌,发起“最美家庭”“最美邻里”等“最美”系列评选,缔结深厚的小巷邻里亲情。宝嘉誉峰小区党支部鼓励楼栋党员亮身份,根据小区党员特长,组建“红色人才库”,设立“垃圾分类宣讲员”“小区绿化督导员”等多个先锋岗位,通过领头雁作用带动小区治理优化等。

宣讲走“新”聚人心

当阳光洒进老剧场文化公园,斑驳的树影便在报纸上跳跃着,连同那些散发着油墨香的文字,跳进了群众的脑海里,这是每周三下午鹭江街道大同社区闽南语读报小组的现场读报时间。读报小组有39年历史了,如今已成为福建省社区教育示范品牌、思明区理论宣讲示范点。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在思明区火热开展,读报小组也充盈着学党史的火热气氛。

榕树下,读报小组激情四溢。舞台上,一场党史学习教育闽南曲艺宣讲会正在上演。

歌仔说唱《亮剑出征》、答嘴鼓《十四五关乎你我》《善恶终有报》、讲古《劝药方》、厦门说书《红色摇篮——土堆巷厦门总工会旧址》……一连串的表演引得观众拍手叫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创作了10多部答嘴鼓作品,希望把厦门地方党史资源通过接地气的方式讲给大家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答嘴鼓省级传承人林恒星告诉记者,每周他们都会来公园开展传统文化活动。

始建于1942年的鹭江剧场在2014年进行了拆迁,并在原址上建设了一个老剧场文化主题公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仅仅一个老剧场文化公园就举办了答嘴鼓、闽南语讲古等多种形式的党史宣讲活动。鹭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自平表示,希望在这座公园以生动活泼又与时俱进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凝聚社区力量,引导居民向上向善。

值得一提的是,鹭江街道还创新开辟“鹭江·学习时间”这一新时代学习平台,以“党建+”模式,举办了36期“线上+线下”主题学习会,成为辖内基层党组织、支部党员、企业代表、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群众喜爱的学习加油充电站,受众20万人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思明区充分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群众心中。突出抓好宣传宣讲,党史思政宣讲团、闽南话讲古宣讲团、红领巾讲习团等6支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运用思明快报等新媒体平台打造《思明红色印记》等学习专栏广泛进行线上宣传学习。同时,突出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研学”“党史+志愿服务”等走进全区各大中小学,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热情,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党群同坐“一条凳”

“小区的楼道存在墙皮脱落、扶手生锈的情况,是否可以结合这次改造对楼道进行重新粉刷,提升整体环境?”

“垃圾分类点旁可以安装一个水池,另外垃圾分类点前应该也要设计排水槽,这样才能方便群众。”

在筼筜街道槟榔社区安平里小区的楼道党建工作室内,居民骆秋文、林宝珍与社区工作者和施工方正在对即将开启的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进行热烈探讨,社区工作者郑重地将两位居民代表的建议在本子上做好记录。

槟榔社区党委书记林素萍说,眼下,社区党委将“为民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结合社区党委“自家人工作法”,由社区党员带头轮值“沉下去”,依托楼道党建工作室与居民“同坐一条板凳”,收集居民意见,积极解决群众所求所盼。

就是在这样面对面的交流中,前不久,槟榔社区获悉槟榔东里还有17户住户家中无燃气管道,社区工作者与施工方立即上门核查,征集居民意愿,同时与燃气公司确认接管程序,不到一个月就为大部分住户通了燃气。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思明区推出一批惠民便民的硬招实招,实施一批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尽快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效。

今年,思明区推进湖滨片区等成片改造更新项目14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110个和旧村更新项目6个,其中湖滨片区仅用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交房3997户,占片区住宅总户数近82%;进一步深化拓展“近邻党建”模式内涵,打造“近邻·敬龄”党建+养老品牌,推广“四共四全四就近”工作法,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精细化服务;投入近200万元改造老旧小区消火栓,用小资金保障群众大安全;第一季度共有美亚柏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等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超150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