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区江头街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8 10:51:45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深学细悟学党史 走“新”更走“心”

湖里区江头街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成果转化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曹梅媛红色的记忆,是永远的丰碑;铿锵的誓言,是心中的颂歌。近日,湖里区江头街道江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江头中心小学、江浦南里幼儿园、培善社会服务中心、天地和诚物业,开展了“诵读中华经典 共建和美社区”庆祝建党100周年诵读节主题活动。精彩的节目收获掌声、贴心的服务便民利民,居民的参与感和凝聚力也得到提升。

近段时间以来,江头街道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想细做足组织筹划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打牢坚实基础、推动教育成果落地生根。接下来,街道将用好“江头讲堂”等阵地开展舆论导学和领导引学,在街道上下形成常态化学习氛围,并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推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为湖里区加快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贡献力量。

谋而后学

针对不同人群 开展特色宣讲

几天前,江头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办主任、机关各办职工干部,各社区党员干部职工,非公企业职工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聆听湖里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的江头街道专场报告会。

“党的百年历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报告会上,来自湖里区委统战部的蔡碧月引用事例数据、结合湖里实际系统解读百年党史,带着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既深刻又解渴”,这是与会人员对这场宣讲的共同感受。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大家“学什么”最为关键。江头街道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江头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策划江头讲堂、实地参观、“党史线上诵读”、“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个幸福小区链接”等活动。每半个月,街道都会组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的活动,开展各类专题学习。

有阵地、有组织,还要有队伍。遴选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党支部书记、居民志愿者等6类基层代表,江头街道组成党史线上宣讲团,街道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挂点社区宣讲党史,发动社区书记、宣传干部、小区党支部书记、教师、律师等人员组成党史线下宣讲团,针对社区不同人群开展特色宣讲。

江头街道各社区因地制宜,推动党史宣讲。吕厝社区围绕“党史发展脉络”“党的100年艰辛与辉煌”“党是光明的使者”“学习党史心得体会”4个模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金尚社区则通过“请进来”的方式,特邀原市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举办讲座,推动党史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小区、进单位、进企业。

从线下到线上,江头街道还组织各社区综合运用短视频、电子海报、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和“更新党史宣传栏、美化党史快递柜、设立红色图书角、发放红色大礼包、开辟党史专栏”等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立体化,还为全体党员干部、党支部购置学习书籍,将原著、原文送到党员身边。

集思广学

线上线下结合 活动深入人心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一首首经典红歌,正在园山社区的小区里唱响。近日,园山社区开展了“百年征程路·礼赞新时代”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宣传活动,白鹭神韵合唱团、园山社区青春舞蹈队、社区居民等发挥各自所长,带来合唱歌曲《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我的祖国》,舞蹈《最亲的人》《我从亚丁来》以及红歌独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精彩节目。活动现场还设有党史宣传栏,让社区居民边听红歌,边了解党的重要历史事件。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江头街道注重运用多种方式,指导“怎么学”。用好“互联网+”优势,街道梳理“忆往昔峥嵘岁月”和“展未来砥砺前行”两大篇章,开展“读党史、诵党情、跟党走”党史系列诵读活动,借助新媒体开展全覆盖宣传。“书香江头·学党史”“党史上的今天”等专题栏目的开展,将党史学习延伸到线上,拓展到指尖。

线上线下相结合,江头街道用好用活特区纪念馆、灯塔公园、海堤纪念馆等红色阵地,安排党史学习教育实地参观见学。辖区各社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主旋律影视作品《槐秋》《绝密使命》等相结合,发动辖区党员群众观影,增进党员学先进的责任感使命感。

行胜于言,江头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让“志愿红”更加明亮。这其中,金尚社区与培善社会服务中心、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等机构相配合,汇聚社区志愿服务和社工力量,助力社区治理创新和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系列活动深入人心。

学以致用

梳理项目清单 解决民生难题

简易的铁棚、凌乱不堪的杂物、违规建起的防盗网和砖墙……这些存在了20多年的违章搭盖,统统拆除了!不久前,江村社区百果山公寓居民为街道送来锦旗,感谢街道响应群众呼声,协调拆除百果山公寓违建46处、共400多平方米。这是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作为、狠下功夫的又一例证。

近段时间以来,江头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街道征地拆迁、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调研,涉及重大项目、重要工作,组织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了解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年度重点工作按时落地落实;组成小区治理重点课题专题调研组,选择2-3个小区作为试点,着力摸实情解难题。

结合着力推动的“项目清单化”工作方法,江头街道还梳理“百个小区的幸福链接”项目清单26项,“小区党组织新年开门办一件实事”清单65项,并按“六定”要求,将年度重点工作汇总梳理“产业发展、公建配套、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安全稳定、党建工作”6类68个项目,并形成责任清单。每月,街道都会召开“六定”项目推进会,晒进度、比成效,建立健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年度工作落地见效。

此外,街道还与市执法局梳理建立城管部门服务项目菜单和市民群众需求清单,通过组织、党员认领形式,精准对接帮扶市民群众急盼事项,共同打造城市管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进一步落实好“近邻”党建和新一轮精准“双报到”工作,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