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钢琴家张昊辰再回“福地”厦门 诚意回报观众

2021-04-26 16:29:44  作者: 林晓云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再回“福地”厦门 诚意回报观众

钢琴家张昊辰举办独奏音乐会,“又长又重”;称与鹭岛有缘,曾两次在此夺冠

厦门晚报讯记者 林晓云)世界四大钢琴比赛之一的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首位亚洲夺冠者、钢琴家张昊辰,24日晚在沧江剧院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他带来了包括李斯特《十二首超技练习曲》在内的大部头曲目,音乐会晚上7点30分开始,10点才结束。“这么难的曲子,演奏到这么晚,太有诚意了!”不少专业观众纷纷表示,钢琴独奏音乐会有这样的体量,很少见。

据悉,张昊辰4月16日开启了2021年中国巡演,将在国内16城举办演出。

谈厦门

在此获过两个重要冠军 决赛中小鸟为他“伴舞”

在2009年夺得范·克莱本大赛第一名前,张昊辰就已顶着“天才”的头衔成长。他5岁举办音乐会,11岁时拜入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门下,2005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被誉为“独奏家摇篮”的柯蒂斯音乐学院,师从著名音乐教育家格拉夫曼。

他曾对记者笑称:“厦门真是我的福地。”他说,自己和厦门特别有缘分,因为他生命中另外两个重要赛事冠军都是在厦门获得的。2002年,12岁的他在鼓浪屿拿下了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钢琴赛冠军;2007年,他在厦门夺得中国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

“比赛带给我更大的平台,更多的演出机会。”张昊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自己还记得2007年在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决赛时,舞台上突然飞来一只鸟,盘桓不去,整整呆了70分钟。当时他表现沉稳,丝毫未受影响。这位从小被业界夸赞“很稳”的钢琴家,在过去10年的演出中,就算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也没特别紧张”。

谈曲目

让李斯特与舒伯特“同场” 自己撰写节目单乐评

24日晚的音乐会诚意满满不仅体现在时长上,也体现在节目单上。张昊辰在节目单写了一页乐评,第一句就很抓人眼球:“音乐史上诸多人物中,恐怕没有比李斯特与舒伯特的命运相距更远的了。”当晚的演奏会上,张昊辰从这两位大作曲家的作品里挑选了分量很重的曲目。

“李斯特的炫技是超越技巧,是听觉与视觉的最大共鸣。”张昊辰表示,《十二首超技练习曲》是钢琴技巧的巅峰之作,充满强烈、奇异的反差,充满了万花筒般的音响效果和色彩变化。而舒伯特31岁就去世,直至死前数月,他的作品才获得公演的机会。舒伯特的艺术是“私人”的。当晚,张昊辰演奏了舒伯特的《G大调钢琴奏鸣曲》(D.894)。张昊辰说,这是自己最喜欢的舒伯特奏鸣曲。

谈练琴

有20%喜欢的力量

就能面对80%的讨厌

一名小女孩在演出前的见面会上问张昊辰:“你小时候喜欢练琴吗?”张昊辰思索了一会儿才回答:“可以说喜欢,也可以说不喜欢。任何一个孩子,应该都不会特别喜欢练琴吧?”随后,他又补充道:“但是,谁一辈子喜欢一件事,就敢说自己每个瞬间都喜欢?不管做什么事,我们都会遇到挫折、烦恼,练琴、学琴也一样,但只要有20%喜欢的力量,就足以让你去面对和接受剩余80%的讨厌。”

聊起让自己成名的一次次比赛,张昊辰说这些比赛更多的是给予了自己演出的平台。他还说,比赛可以让演奏者明白,音乐对自己到底意味着什么。

谈及这几十年间国内音乐教育的变化,张昊辰认为,“为了学而学”的现象依旧存在。他认为,好的城市艺术“生态”是关键。“比如,你出门就有很多博物馆可以逛,这边有展览,那边也有展览,你就会很自然地进去看。如果旁边还有音乐会、有演出,你会不关注吗?”张昊辰说,一座城市从根本上去发展艺术,让艺术就在人们身边,就会推动大家的好奇心,让大家不带功利性地去接近艺术。而在这样状态下学音乐、弹琴都是比较好的状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