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立足全盘精细谋划 聚焦重点奋力攻坚

2021-04-26 07:54:19  作者: 许晓婷 王玉婷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立足全盘精细谋划 聚焦重点奋力攻坚

海沧区第一季度“两违”治理成绩亮眼,全区拆违6.87万平方米,拆后腾出土地5.37万平方米

厦门日报讯(记者 许晓婷 王玉婷 通讯员 尤惠卿近日,记者从海沧区城管局了解到,自今年第一季度“两违”综合治理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局已依法拆除“两违”58宗,拆除面积6.87万平方米,拆后腾出土地5.37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100%。

亮眼成绩背后,是一如既往的精细谋划,是昼夜不休的聚力攻坚——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海沧区城管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聚焦民生关切、振奋干事创业精气神,围绕人居环境提升、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铁路沿线整治、自然生态区域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科学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健全查违治违机制,进一步实现对新增“两违”快速精准打击的同时,稳步推进“两违”历史存量整治、处置,取得明显成效。

强有力的执法巡查,日复一日地宣传引导,在全区居民之间传递强烈信号——“两违”治理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如今,辖区居民更加深刻意识到“两违”对建筑安全质量、人居环境品质的负面影响,从不能违、不敢违,到不想违,专项治理进入更加良性的循环,为高颜值城区建设打下更坚实基础。

重拳治违不止步

逐步消化历史存量

3月29日,海沧东孚街道贞岱村北区一处违建被拆除了。这是一处乱占耕地建起来的活动板房,面积约80平方米。不但破坏耕地,而且里面杂物乱堆、人货混居,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被列入专项整治清单。如期拆除后,复耕复绿工作紧跟而上,进一步巩固成效。

重拳治违,守护耕地,海沧区城管局步履不停——今年以来,该局强力推进第二阶段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这次整治,我们在第一阶段基础上,形成了更全面细致的清单,分类处置、挂图作战,严格按序时推进。”据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阶段整治目标涉及图斑237个,包含住宅类175个、公共服务类62个;“一户多宅”11宗,其中东孚街道5宗,海沧街道6宗。有力部署之下,整治成效初显。目前,东孚街道已拆除3宗,余下2宗正加快推进,海沧街道6宗正协调处置中。

全面整治、逐步消化存量,同样体现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上。正在动工的危房翻改建、2018年以来停工停建的房屋、第四批翻改建、乡村振兴改造、裸房整治房屋……海沧区城管局全面组织安全隐患排查,累计排查告知300余户,发放《房屋安全隐患告知书》200余份,督促相关物业公司做好安全宣传及违建安全排查。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11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切实守护安居宜业的城区空间。

严密排查不松劲

坚决遏制各类新增

未经批准,就在公寓内部违法倒板,被拆了一次,当事人自以为躲过了风头,故伎重施。谁料,第二次违建,仍然逃不过被拆的“命运”——4月3日,海沧区城管局新阳中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海沧新垵某公寓内,有人正在违法倒板。中队组织现场查看时,工人正在定模板,队员们立即制止,当天便组织拆除行动。然而,4月14日中队到公寓复查时,又发现了一处违建的水泥倒板,同样立即组织拆除。这下,原本还心存侥幸的当事人彻底死心,打消了违建念头。

严控新增,是“两违”工作的重点。一直以来,海沧区十分注重健全查违机制,织密巡查网,坚决遏制各类新增“两违”。“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强化网格化、片区化、责任化无缝对接的巡查机制。”在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把巡查做到位,新增“两违”自然无所遁形。数据就是最好的例证——今年以来,海沧区及时发现并拆除物业小区新增违法建造和村庄内铁皮搭盖、活动板房等60处,拆除面积3908.14平方米。

除了日常巡查,今年以来,根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海沧区还全力开展第五立面新增违建查处整治,强化建成区内通风井、屋顶、露台等公共部位的排查,截至目前共巡查400余户,排查出20处第五立面新增违法搭盖并全部实施拆除,拆除面积约944.59平方米,真正做到重点突出、全面覆盖,让新增“两违”无任何可乘之机。

专项整治有重点

筑牢城区生态“屏障”

守护城区美好环境,保护绿色生态,一直是海沧区“两违”治理的一大主旋律。今年以来,海沧区把“两违”治理的一大重心,放在自然生态区域内的环境整治以及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聚焦重点、查违治违,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擦亮城区文明窗口。

4月1日,一场拆违“雷霆”行动在龟山水库周边拉开序幕。此次拆除的目标含一处违建的地面硬化、五处违章搭盖木屋,面积达750平方米。这些违建,或用作私人停车位,或用来违规饲养家禽,对水库水源安全造成威胁,也破坏了山上植被。责令整改限期一到,海沧城管立即实施拆除,彻底消除违建隐患。同一天,海沧城管还对乌窟水库、三魁岭水库、朝阳水库等周边存在的土头垃圾、建筑废料等“乱堆”进行清理,共清理垃圾3万余立方。

之所以能集中精力组织清理整治,得益于前期全面彻底的摸排。此前,海沧区城管局持续开展对全区河湖、水库、排洪渠等生态领域及周边区域的专项整治工作,以“清四乱”为目标,对过芸溪、新阳主排洪渠、乌窟水库、三魁岭水库等河湖、自然水源地周边进行巡查。今年以来,该局共处置3处乱倾倒、1处污染河流违法行为,拆除乌窟水库、龟山水库周边3处违法建设,面积800平方米。

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也是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海沧区城管局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对高速高铁沿线安全隐患及违章搭盖的巡查整治力度,今年以来共拆除涉及高铁高速沿线的违建4宗,面积2655平方米,清理垃圾2处,责令一起私自砌筑围墙侵占铁路地界、倾倒洗沙后产生淤泥到铁路排水设备,并在铁路道床丢弃垃圾的违法行为整改到位,进一步提升铁路沿线环境。

【数据】

第一季度“两违”综合治理亮彩成绩:已依法拆除“两违”58宗,拆除面积6.87万平方米,拆后腾出土地5.37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10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