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正文

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全面提升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工作成效显著

2021-04-23 09:28:25  作者: 叶舒扬 林璐 庄英虹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西潘社房屋拆除工程已经进行工地扬尘防治,并进行绿化。(湖里区城市管理局 供图)

西潘社房屋拆除工程进行工地扬尘防治前,沙尘裸露。(湖里区城市管理局 供图)

湖里区城市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全面开展违规排水户整治工作。(湖里区城市管理局 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林璐 庄英虹)提高法治素养,提升执法水平——日前,湖里区城市管理局举办了法制业务培训讲座暨办案基础知识考核,全局13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及考核。该局邀请全国优秀律师王桂英,以“《行政处罚法》修订与城管执法”为主题进行授课讲座,详细解读了《行政处罚法》修订要点,剖析法律修订对城管执法工作的影响,指导如何在今后执法实践中贯彻落实法律精神。

近年来,湖里区城市管理局重视建设学习型队伍,每季度针对案件办理的共性问题进行跨中队办案研讨,实现资源共享,积累办案经验;每周组织局法律顾问、相关科室、中队开展专题案件讨论会,确保案件办理证据扎实、流程规范……湖里区城市管理局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密切关注群众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扬尘治理、雨污分流等工作上狠下功夫,努力改善辖区环境质量。今年来,该局共受理扬尘污染信访件230起,均及时办理回复,回复率100%,今年第一季度两次工地扬尘防治考评,湖里区均获全市第一。

啃下硬骨头

44万平方米项目获月考评全市第一

位于湖里体育公园片区的西潘社房屋拆除工程,总面积达44万平方米,存在拆除工地面积大、扬尘管控难度较大的实际情况。然而,在今年3月全市工地扬尘现场考评中,该工地以83分的成绩在全市拆除、待建工地考评项目中排名全市第一。

据了解,湖里区城市管理局采取扬尘防治“三步走”方法, 让西潘社房屋拆除工程从“难啃的骨头”变成“优秀的代表”。

严格执法、落实整改,是做好工地扬尘防治的第一步。落实网格巡查制度,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每日出动4名巡查人员对该工地扬尘防治情况进行巡查,重点检查未落实喷雾洒水、未覆盖裸露地等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敏感源,及时发现和处置扬尘隐患,对1起因拆除公司防护措施不到位造成空气扬尘污染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有力守护了蓝天。

通过向施工方普及《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相关法律法规,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强化法规宣传教育,督促施工责任方在拆除施工时增加雾泡车、水车数量,加强喷雾洒水的强度及频次,每天针对施工现场的主要出入口、道路进行冲洗,确保土方车辆进出不污染路面,同时建立完整的扬尘防治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在拆除施工后,要求施工责任方及时平整场地,雾炮车、水车全程跟随降尘,场内的土头垃圾及时清运,场地平整完成后立即覆盖绿网,同时场地内每日洒水4小时防尘。

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无缝对接湖里体育公园指挥部、金山街道等相关单位,督促拆除公司把防尘降尘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及时对已拆地块围墙围挡,防止发生乱倾倒建筑废土的违法行为;对长期闲置的地块,则覆盖一层种植土,布置喷淋灌溉系统,同时播撒草籽、花种子11万平方米,并由专人进行养护。上下监管形成合力,确保了西潘社房屋拆除工程工地扬尘防治规范到位。

执法有高招

创新举措做好扬尘防治

以西潘社房屋拆除工程为代表,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在日常工作中积极采取各项举措,结合辖区实际创新举措,全力做好工地扬尘防治工作。抓牢舆论宣传、日常巡查、渣土车专项整治等方面,紧盯通报问题促整改,重点督查拆除工地施工扬尘,督促拆除施工单位加强喷淋洒水等降尘措施,遏制施工扬尘污染,保障工地周边居民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不断加强执法,对不认真履行扬尘防治责任的单位,根据相关法规给予立案查处。

加大巡查力度,强化联合执法,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定期组织检查辖区重点路段和重点路口,严防严控“撒、漏、滴”污染路面等行为。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362人次、执法车辆363辆次,巡查路段474条次,查处纠正渣土车污染路面行为6起。联合相关部门整治渣土车12次,查处土头未完全覆盖的渣土车1辆,查处非法倾倒建筑废土行为1起。在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指导下,金山中队与多部门联合检查了仑后花园安置房工地、产业人才子弟学校等在建工地的防尘、黄土覆盖情况,并当场对存在渣土车带泥上路、污染道路情况的工地的负责人进行宣传教育,并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

在这过程中,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各个项目部现场对相关责任人宣讲渣土车管理及扬尘管理相关事项,督促企业出场运输车辆做到不超载、有覆盖、有清洁。今年来,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共12次联合区相关部门开展宣讲渣土车管理及扬尘管理相关事项。

在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的强力执法整治下,湖里区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的扬尘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工地内的裸露地面做到了有效覆盖,其中不少地块还进行了绿化,兼顾抑尘与美观。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