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 为期两天

2021-04-22 17:36:29  作者: 龚小莞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镇街至少建设一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为期两天,审议多部法规草案

厦门晚报讯(记者 龚小莞今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召开。会议为期两天,将审议《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决定(草案)》《厦门经济特区公共法律服务条例(草案)》和《厦门经济特区老年人权益保障若干规定(草案)》。会议还将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深化爱国卫生运动 适应新形势提出新规定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特有的卫生工作方式,对改善人居环境、预防疾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爱国卫生工作成为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有效抓手。

为总结我市疫情防控期间爱国卫生工作有效做法和经验,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将出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决定。决定草案从部门机构职责、工作机制、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和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治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等方面作了较为全面的规定,内涵较为丰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决定草案还增加规定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新内容。

例如,决定草案中规定,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应当加强精神卫生体系建设,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让全社会对心理健康问题更加重视。在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事件时,及时组建心理干预专班,强化心理健康促进和心理疏导、危机干预。

健康码等现代科技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决定草案规定,强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提升监测预警、科学决策、资源配置、风险防控水平,实现爱国卫生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

完善养老服务 

增加支持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规定

另据了解,4月15日,法制委召开全体会议,对《厦门经济特区老年人权益保障若干规定(草案)》进行统一审议,通过了草案修改二稿。修改后的草案内容进一步细化保障措施,例如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增加镇(街)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相关规定,要求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至少建设一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宜居环境建设方面增加规定“支持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水平

完善志愿服务和购买服务等

公共法律服务作为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具有基础性、稳定性作用。我市历来重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在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强化困难群体法律服务保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但相对于现代化的、全方位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求,还存在着资源整合不够充分、服务供给存在短板、多元专业法律服务发挥有限等问题。

据介绍,《厦门经济特区公共法律服务条例(草案)》立足我市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具体实际,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立法目标,在平台建设、服务提供、保障激励、监督考核等方面作了具体的规定。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研究认为,条例草案将我市探索实践的法律援助制度、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村(居)法律服务保障措施、涉台法律服务举措等内容有机地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固化工作成果、提升实践效能。对公共法律服务的多元化专业化作了较全面的规范,拓展了公共法律服务空间,为公共法律服务在法治政府建设、重大经贸活动、民营企业发展等领域发挥作用提供了法制依据,同时对创新律师服务、公证证明、司法鉴定,完善无偿服务、志愿服务、购买服务等工作作了探索,有利于保障新形势下我市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在法制轨道上有序推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