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共享汽车在厦门还能“跑”多远?

2021-04-22 16:27:15  作者: 林泽贵 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共享汽车在厦门还能“跑”多远?

东南网4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陈挺 通讯员 展士同不久前,共享汽车品牌“Gofun”宣告暂停开展厦门的分时业务。至此,厦门共享汽车只剩两个品牌尚在运营。

自2016年下半年亮相厦门街头以来,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汽车)便在年轻人中走俏,一度多个品牌云集厦门。

然而,由于车辆运营维护和停放成本较高等原因,共享汽车在厦门也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发展困局待解。历经多年发展、洗牌后,共享汽车在厦门还能“跑”多远,也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多品牌卸下分时租赁业务

共享汽车进入厦门以来,先后有Gofun出行、潮人用车、联动云、小桔租车、摩范出行等多个品牌在厦门运营。

家里虽然有车,海沧天御小区居民郭加煌更喜欢将共享汽车当作出行访友的代步工具。之所以成为共享汽车的忠实拥趸,除了比打车还便宜,更主要的是他常去的地方都有网点,取车停车都极为方便,不用花费大量的时间寻找停车位。

“自从第一次尝鲜后,就离不开了。”然而,不知从何时起,他发现,自己最常用的“潮人用车”“一度用车”等共享汽车品牌,在自家附近的网点可用的车辆越来越少,直至不见踪影,“感觉像是一夜之间进来,仿佛又一夜之间离开”。

先后在厦运营的多个共享汽车品牌,已经陆续退出或者暂停分时租赁项目。其中,“潮人用车”自2019年年初已暂停分时租赁项目,现在只开放传统租车业务;“一度用车”App运营城市上也已看不到厦门的身影;“Gofun”方则表示,接总部通知,因车型统一调整更换,本月初暂停开展厦门的分时业务。

据厦门市运输发展中心介绍,目前厦门尚有厦门领迈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分时租赁平台“联动云”)和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分时租赁平台“摩范出行”)开展分时租赁项目。两家企业共有1973辆车(新能源电动车1474辆)在厦门开展经营,共有运营网点300多个,停车泊位1600多个。目前,网点主要分布在岛内的机场、SM广场、火车站,岛外的万达、厦门北站等繁华商圈、科技园区等企业和人员聚集的场所。

在业界看来,众多共享汽车品牌退出厦门或者暂停业务,进一步说明竞争难度在增大,预示着共享汽车的洗牌期已经来临。

泊车位成本高制约发展

共享汽车入驻厦门后,不仅方便了白领一族上下班,也让来厦的游客与商务人士有了更多交通出行的选择。据厦门市运输发展中心统计,共享汽车的使用人群以30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其中白领占七成左右,而一些来厦旅游或者出差的人也会使用。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不同区域、不同时间段,共享汽车的使用频率也是千差万别。SM城市广场、坂尚路围里社等共享汽车网点的地段,上班时间共享汽车的使用率均不高,周末或节假日使用的人会比较多。而在高崎机场、厦门站、曾厝垵、厦门北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段,共享汽车的使用率相对较高。

据厦门市运输发展中心统计,当前厦门两家共享汽车企业的单车日均使用时间为3小时左右,日均行驶里程50公里左右,日均订单量在1.5单上下,这两家共享汽车企业盈利并不乐观,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事实上,共享汽车入驻厦门时,很多入驻品牌都看好厦门市场前景。以“潮人用车”为例,自2016年9月进入厦门市场后,不到半年,使用频率每辆车平均每天1.4~3.5次,一次的使用时间平均2小时左右,周末是使用的高峰期,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网点布局和公共充电桩数量,直接决定了共享汽车的使用方便程度。”经常使用共享汽车的杏林居民老纪认为,共享汽车的入驻率跟用户群体的使用频率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厦门共享汽车的发展受限于网点布局的可能性最大。

厦门市运输发展中心的分析,也认可这一点。厦门市运输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车辆运营维护和停放成本较高,且厦门市轨道交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网约车等出行结构日益完善,市民交通选择日趋多样化,因此厦门共享汽车各企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泊位、充电桩租用成本高是首要制约因素。厦门城市规模较小,土地、道路资源紧张,停车位和网点设施布局的成本较高,给分时租赁网点的建设带来很大困难。此外,企业主要存在车辆安全维护、驾驶人身份识别、车辆保险不规范、不诚信经营等方面问题,承租人也存在交通违章、事故处理、不文明用车等一系列问题,都制约了分时租赁在厦门的发展。

一位业者表示,共享汽车某种程度上提高了整个城市的车辆使用率,因方便快捷、价格低廉等原因,可让人们减少购车欲望,从而缓解交通拥堵,“希望未来政府部门在泊位建设上,能够给予一些支持”。

厦门聚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傅永涛则认为,充电设施、专用停车位、与地铁等公交系统乃至公共自行车的接驳等这些大大影响共享汽车用户体验的因素,只有纳入城市治理大局,做出有前瞻性的规划,才能让共享汽车健康成长,成为将来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

探索更多场景应用

一边是市场潜力还有待挖掘,一边是共享汽车运营商纷纷“挂倒挡”,如此左右矛盾的格局不仅出现在厦门,其实也正是当下国内共享汽车市场的真实写照。

“运营成本高、盈利难是整个共享汽车行业的病根。”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共享汽车本质上是重资产的分时租赁模式,车辆投放、停车点建设、车辆维修保养等方面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然而在高投入的背后,是收入难以覆盖成本,共享汽车依旧停留在“赔本赚吆喝”阶段。业内普遍认为,共享汽车虽然市场前景比较广阔,但就目前来看,尚未实现盈利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据了解,目前厦门的共享汽车按分钟计费。其中,“联动云”按照每分钟0.33元+每公里1元计费;“摩范出行”价格则是每分钟0.1元+每公里1元计费。这两家租赁企业都推出了夜间套餐、3小时至24小时的不等套餐,方便市民选择。业界预估,在厦门,至少要单车日均订单量在3单左右,企业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与国内大多数地方一样,厦门共享汽车渗透率还非常低,用户通常以‘尝鲜’为主!”前述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加大网点布局外,还应该针对一些没有车的人群或者在大型校园、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地段进行深度规划,并将共享汽车的使用场景深入更多细分领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用户提供使用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厦门共享汽车企业也在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探索在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产业园区等场景下的定制应用,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如,华夏出行有限公司目前推出市场监管局公务出行定制化服务方案,首批拟投入55辆车用于该局人员公务出行;厦门领迈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则探索在工厂、公寓楼等人流密集区布局门店式网点,围绕市场需求创新经营与服务模式,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厦门市运输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服务与监管的同时,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动汽车分时租赁健康稳健发展,接下来,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还将推动分时租赁企业积极探索智能化技术在运维管理方面的可行性,实现自动寻车、车位管理、自动停车、自动充电等功能,实现车辆的自动调度,提高运营及管理效率,降低泊位、人力成本、提升用户出行体验和满意度。

“政府部门将与企业一起,共同推动厦门共享汽车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共享经济带来的多样化便利。”这位负责人如是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