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 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2021-04-22 15:47:24  作者: 杨珊珊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并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东南网4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杨鸿杏正值春意盎然、草木新绿的好时节,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古坑村内,科技特派员陈青松穿行在一个个大棚中,查看三角梅的生长情况,在和村民的面对面交流中把新方法、新技术一一传递。

近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工作,做强队伍、搭建平台、精准对接、强化保障……为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队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擎带动作用,厦门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不断创新,让科技特派员制度开花结果,为区域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激发发展活力。

科技添翼 产业富民

“我们村能找到三角梅种植这个好路子,多亏了政府和科技特派员的支持。”15日,古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建发告诉记者。

4月初,古坑村的三角梅在央视高调亮相。以“人间四月芳菲尽 火红三角梅醉人心”为题,央视国际频道《2021传奇中国节——清明》全面报道了古坑三角梅基地花开盛况,为古坑村吸引来众多关注。而厦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驻汀溪镇科技特派员、来自同安区农业农村局的工程师陈青松,正是这一片嫣红花海的推手之一。

2017年,同安区委在古坑村召开三角梅种植基地建设专题会,成立古坑三角梅基地建设专项工作组,为完成生猪退养的古坑村谋划新的产业发展路径,陈青松就是首批工作组成员。

“他几乎天天都在我们这里指导帮助村民种植三角梅。”叶建发说,从学习政府部门的政策、谋划项目,到种植技术指导、组织村民到外地参观培训,到处都有陈青松来回忙碌的身影。

在陈青松的积极推动和协助下,古坑村不仅启动三角梅基地建设,还成立满枝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引入厦门市三角梅龙头企业厦门市千日红园艺有限公司,促进古坑的三角梅产业发展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

“以前我们种出来的三角梅品种单一,品质也不够高,只能以一盆二三十元的低价卖给来收购的花卉商。”从事三角梅种植已18年的村民叶赐挺告诉记者,多亏了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支持和龙头企业的带动,现在他家的大棚主要培育8个三角梅品种。随着品质的不断提升,现在每盆三角梅能卖到一两百元甚至上千元。目前,陈青松已在古坑村发展了57户村民种植三角梅,每亩三角梅每年可为村民带来3.5万元的收入。

前不久,为拓宽三角梅的销售渠道,陈青松还带着合作社负责人与有关部门、省内外企业积极对接。“作为科技特派员,我们就要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在一线了解村民的需求,尽可能发动资源为‘三农’服务。”陈青松说。

而在集美区灌口镇,科技特派员聚焦扶持仙景芋产业,在育苗、种植、病虫害管理、深加工、销售等环节全方位提供科技服务,帮助农民增收;在同安区莲花镇,科技特派员引进武夷岩茶制作技艺,使茶叶平均价格由60元/公斤上升到120元/公斤;在翔安区新圩镇,科技特派员指导农民开辟40亩荒地作为试验基地,示范种植200亩优质品种土豆,同时推动1600多亩龙眼高接换种……

近年来,厦门在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过程中,注重从基层需求导向出发,以岛外4区23个镇街的需求为导向,下派专业强、素质高的各类人才。2018年至今,已累计下派3批次207名科技特派员,以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言传身教 储备人才

扎根一线倾听群众最真实的需求,急群众所急,足迹遍布厦门乡村的科技特派员们不仅带着技术解决问题,还在合作交流中带动培育了一批农村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创造新动能。

在海沧区嵩屿街道,科技特派员陈建春凭借多年海水养殖专业背景及技术经验,在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支持下联合鳌冠社区,举办了渔民职业技能鉴定高级培训班。

通过培训班,44名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获得相关从业资格证书。陈建春还带动嵩屿街道的渔民,到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新型渔民培训基地驻点学习,向渔民传授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和养殖尾水处理技术,让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到渔民们的生产实践中去。

去年,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柯才焕教授应福建省水技总站邀请,开讲“水技云课堂”,为全省鲍鱼育苗和养殖技术人员带来《春季鲍鱼育苗与养殖技术》,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提升专业技术;结合同安区五显镇果蔬种植户的需求,科技特派员组织开展以果蔬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新型农民实用技能等为主题的专业技术培训21场1000余人次……

从2018年至今,厦门市下派的科技特派员开展新型农民培训、渔民电商、种植技术培训116次,培训农民、渔民6200余人;还举办科普、健康、乡村振兴文艺演出、科普进校园等活动36场,参与群众近万人。

搭建平台 延伸服务

在同安区莲花镇的高山上,2000余亩茶树在春日里青翠欲滴。这里是同安区科技园区特派员建设基地、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也是一座科技特派员施展创业才华的舞台。

基地通过科技特派员带头创业,示范推广茶叶生态种植技术,制订生产技术规程,示范推广茶叶生态种植模式。目前,该基地已认证3个生态茶叶产品,注册商标并创建1个生态茶叶品牌,培训农民和基层农技人员3000人次。

除选派科技人才到农村一线,厦门还创新“平台制”,在坚持服务“三农”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服务“三高”(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和脱贫攻坚领域。厦门还进一步将服务领域拓展到工业、卫生教育、文化旅游、绿色环保、城镇建设等领域,借助人才与科技的力量,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文化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的深度融合。

在厦门、漳州、龙岩等设区市的63个建制村,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科技特派员陈少华开发的分散污水处理技术已经推广运行。据介绍,陈少华以技术入股中科同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共有约230个围绕该技术开展的项目正在设计、实施,工程日处理水量总和突破3.7万吨,累计合同总额约5.9亿元。

在“厦门市科技特派员与技术服务对接平台”上,已有905名个人科技特派员、43家法人科技特派员注册。通过平台,科技特派员灵活对接各区需求,开展技术服务和产学研合作。数据显示,2020年,厦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开展各类产学研横向课题1690项、合同金额4.32亿元,已建立和孵化136个科研基地及企业、转化成果60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