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保生大帝确定名叫“吴本”

2021-04-19 23:04:32  作者: 李晓辉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保生大帝确定名叫“吴本”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昨开幕

厦门晚报讯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林晓蕾)昨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800名嘉宾欢聚一堂,共祭保生大帝,弘扬慈济精神。

开幕式上,海沧区宣布,采用专家课题组研究成果,正式将“吴本”作为保生大帝唯一名讳使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部分学者提出,保生大帝名“吴夲(tao,音同滔)”。海峡两岸许多宫庙和相关团体表示,对此次保生大帝的正名大力支持。

正“本”清源 保生大帝正名获各界支持

本届文化旅游节上,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保生大帝名讳“尘埃落定”。

近千年来,保生大帝名“吴本”一直是信众的共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部分学者提出,保生大帝名“吴夲(tao,音同滔)”,部分信众采用了这一说法。

保生大帝的正名,攸关保生文化的弘扬。记者从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了解到,研究会专门成立了课题组,推动保生大帝正名活动。该项工作得到了专家以及两岸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据介绍,课题组组织文史专家,广泛查证史料,走访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拜访闽南部分市区县的文史机构、各地闽南文化研究会、吴真人研究会、道教协会等学术单位团体,访问了诸多闽南慈济名宫。此外还向闽南地区德隆望尊的文史专家求教,如何丙仲、林晓峰、陈支平、林德荣、范正义、段凌平等。基于文献、历史等证据以及大多数信众的认同,保生大帝名讳最终确定为“吴本”。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海沧区政府门户网站、海沧区各相关部门等,将陆续将保生大帝的名讳统一为“吴本”。海峡两岸许多宫庙和相关团体对保生大帝的正名表示大力支持。

精彩纷呈 两岸文化交流盛会分五大板块

本届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以“弘扬保生慈济精神,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分五大板块内容,分别是开幕式+保生慈济宫庙进香系列活动、心语献慈济、保生慈济知识有奖问答、保生青草药及防疫知识宣传教育、“一轮明月照古今”主题摄影作品展等。

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被列为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累计吸引超过100万人次前来参加,其中台湾及东南亚各地信众达5万人次,已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保生慈济文化活动。随着文化交流不断深入,众多台胞、台商、台青已在海沧落地生根。

海沧区政协主席曹放表示,作为保生慈济文化的发祥地,海沧区大力弘扬“健康、慈济、和谐”理念,积极构筑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平台,密切海峡两岸情缘,持续推进海沧经济社会尤其是医疗卫生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在防抗新冠疫情的斗争中,两岸同胞博爱向善,勤劳自强,携手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保生慈济文化的颂歌。

【专家声音】

“保生大帝名‘本’的史料详实,符合历史事实。”

——大陆民间信仰研究领军人物、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林国平教授

“正‘本’清源,推动保生大帝正名活动,对于保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有着深远的意义。从慈济祖地到保生文化高地,并以此作为对台交流的阵地,海沧区上上下下群策群力,主动担当,在打造保生文化高地方面积极作为。”

——厦门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明史学会会长、中国朱子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支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