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原创交响乐响彻国家大剧院

2021-04-19 07:39:54  作者: 陈佩珊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原创交响乐响彻国家大剧院

《安岐随想》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而作,《土楼回响》展示福建客家文化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4月16日,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里,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奏响交响乐《安岐随想》和交响诗篇《土楼回响》两部原创作品,展现了厦门高质量的舞台精品艺术。这是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品牌音乐会之一,时长一个半小时的演出让观众流连忘返。

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等到场观看。本场音乐会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旅局、厦门市文联主办,厦门市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厦门市鹭海英烈慈善基金会协办。

《安岐随想》: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伴随着旋律,国家一级演员徐涛深情朗诵《永生的眼神》,正式开启《安岐随想》演出。担任指挥的是中国青年指挥家夏小汤。

《安岐随想》由厦门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厦门市鹭海英烈慈善基金会牵头创作,取材于漳厦金战役,其诞生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组织了漳厦金战役,在厦门刚解放一星期后,人民解放军为实现祖国统一,发起金门战役,3800多名人民解放军战士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其中1500多名将士就长眠在安岐。“2015年,当我们研究会、基金会成员第一次踏上金门岛,来到安岐村的时候,面对几千名烈士长眠的地方,心灵被震撼了。”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想到了最能连接人与人之间情感的表达方式——音乐。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博士谢鹏接到邀约后,与研究会成员多次前往金门安岐村查证历史资料、寻找灵感,历时一年,他终于完成了这部作品。“这部交响曲为那些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英雄而作,也为那些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及祖国统一而献身的人们而作。”谢鹏在创作札记中写道。

在第三乐章《永生》中有一段闽南语合唱,30位演唱者是厦门艺术学校2016级、2018级、2020级歌舞专业的学生。2016级的黄雅静是领唱者之一。2017年这部作品首演时,黄雅静就是合唱成员之一,时隔多年再次唱起这首歌,她更加理解了每一句歌词隐藏的含义。“从没想过有一天能站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

《土楼回响》:

客家土楼用交响乐展现

音乐会下半场,满头银发的郑小瑛站上了指挥台,带领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被誉为“客家音乐文化史诗”的交响诗篇《土楼回响》。在每一首乐曲演出前,郑小瑛照旧为观众做讲解。

雄浑的号子、悠扬的独唱、独特的树叶吹奏,以及客家山歌合唱,再现了这部浓墨重彩、宏大壮丽的史诗篇章。此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合唱团、中国国航合唱团、北京海燕合唱团和北京卡林卡合唱团的200多位歌者组成北京“土楼”爱乐合唱团,共同唱响了“客家之歌”,这也是《土楼回响》在国内演出的最庞大合唱团阵容。

这部曾获国家音乐最高奖“金钟奖”的作品创作起源于郑小瑛的一次寻根之旅。郑小瑛的父亲是龙岩永定客家人,很早就离开山区去求学。就是那趟谒祖寻根之行,使郑小瑛第一次认识到祖先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历史。她萌生了为客家文化创作音乐的念头,为此邀请了少年时代生长于客家乡村的作曲家刘湲创作了交响乐《土楼回响》,并在第16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指挥首演,获得轰动效果。

21年来,郑小瑛携该作品在世界上12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75场次的演出,创下中国大型交响乐原创作品演出场次最多的纪录。郑小瑛说,《土楼回响》会一直演下去,把她坚持“洋戏中唱”的“歌剧梦”继续带给人民群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