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体育中考昨开启 有考生带三双鞋

2021-04-16 08:10:52  作者: 许蔚菡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体育中考昨开启 有考生带三双鞋

厦门今年有近4万名考生参加体育技能考试,预计23日前完成

昨日,在厦门六中,学生参与篮球运球绕杆往返考试。记者 陈理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昨日上午,厦门市2021年中招体育考试开考。据厦门市招办介绍,今年厦门有近4万名考生参加本次体育技能考试,全市共设6个考区13个考点。

这是福建省新中考改革方案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值由原来的30分提高到40分,计入中考总分,备受关注。

7个考点 昨日同时开考

昨日开考的有厦门一中(高中部)、厦门六中(高中部)、厦门三中、厦门十中、同安一中(轮山校区高中部)、双十海沧附属学校以及启明学校等7个考点,每个考点平均有七八百名考生。

昨天上午,厦门六中考点迎来了445名松柏中学的考生。

考场内,记者看到,50米跑、立定跳远、跳绳和篮球运球绕杆往返四个项目的考试正有序进行。“满分!哈哈,太棒了!”在立定跳远考场,陈同学开心地蹦跳起来,她跳了2.1米,比满分成绩还多出0.08米。

校外,许多家长隔着学校围栏正驻足翘首观探。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早上6点她就来了,想看看孩子的考场环境。“虽然给不了建议,但看了安心。”有不少家长在一起交流看法,有的家长担心下雨会影响孩子的成绩,有的家长觉得给孩子热身的时间有点短。当一名家长说“我看有个孩子跑的时候踉跄了一下”,更是引发在场家长对自家孩子的一阵担忧。

有趣的是,昨日下午有考生带了三双鞋到六中考试:一双跑步鞋,一双篮球、跳绳用鞋,一双游泳要用到的拖鞋,可谓准备充分。

据报名信息显示,昨天下午还有329名松柏中学和126名东浦中学考生在厦门六中考点参加考试。

据介绍,因故未能参加测试的考生,可于5月22日至24日到市招考中心指定地点参加一次补考。

满分不易 立定跳远遇冷

记者了解到,昨天,跳绳等项目满分的不少,而立定跳远却难住了不少学生。

据松柏中学的带队老师说,立定跳远要拿满分对考生来说真的有难度,很多学生对跑步没辙,才会选考立定跳远。不少孩子则避开了长跑项目,参加200米游泳考试。据这位老师介绍,松柏中学有150名学生选考游泳。

昨日上午,在厦门三中考点共有426名考生,他们来自博林学校、超强中学、禾山中学。据悉,开考一小时,只有10人选择立定跳远项目,而且还无一人满分。而从昨天到20日上午,10所中学的4984人在厦门三中考点参加考试,选择立定跳远项目的考生总共也仅有290多人。

现场裁判表示,立定跳远要考出好成绩,与腿部力量、爆发力有关,不是多练就可以拿满分。相对来说,想拿满分,跳绳更容易练。

据介绍,今年厦门考点开考篮球、50米跑、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长跑和游泳等6个项目,跟往年相比项目有所减少。

按照省教育厅的方案,抽考类项目包括篮球(运球绕杆往返)、足球(运球绕杆)、排球(对墙壁垫球),由各设区市随机抽选一项考试。去年11月,厦门由家长代表现场抽签,抽到了篮球。因此,篮球今年成为厦门考生的必考项。

“这比考足球运球容易多了。”昨天,一名参加完运球考试的考生告诉记者,他觉得只要会打篮球,再稍加练习,并不难。“毕竟手比脚要灵活多了。”

项目少了 考核难度大了

据悉,今年改革后的中招体育考试分两个步骤,即“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笔试”和“体育技能考试”。其中,“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笔试”由省里统一组织,与《道德与法治》科目同场合卷进行,每位考生都要参加笔试,将于6月27日进行,主要考体育保健知识和健身知识。

而昨日开启的“体育技能考试”分为四项:第一项,男生、女生按性别从1000米跑或者800米跑和200米游泳里选一项;第二项,考篮球运球绕杆往返;第三、第四项是从50米跑、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等三项里选两项。每位考生在半天内完成四个项目的技能考试,成绩方可认定有效。按计划安排,全市将于4月23日前完成。

今年“体育技能考试”不仅将游泳项目从过去的100米调整为200米,还细化了体育分值,各个项目得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对此,不少家长觉得不仅必考项难度加大了,抽考和抽选考的形式也“太难了”。而此前,厦门中考体育项目的选考,都由学生自选,能较好地扬长避短。有体育老师表示,50米和立定跳远对身体素质有比较高的要求,短期训练要提高分数并不容易,而1分钟跳绳受到多数考生的喜欢。

厦门市教育与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宋超美表示,体育中考的目的在于推进学生体能的全面发展,长跑和游泳比分最重,是因为这两项运动对学生的心肺功能发展非常重要,心肺功能好了,才能适应各种气候变化,才不容易生病。而1000米或800米长跑和200米游泳对心肺的锻炼量是相当的,因此才会增加游泳项目的长度,以达到真正锻炼的目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