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同安区2020年度自然资源管理两项工作获全省第一名

2021-04-12 16:23:02  作者: 朱道衡 黄静怡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一矿一策

因地制宜修复生态

“垃圾坑”变成“聚宝盆”

碧波荡漾的湖泊,鱼翔浅底;褐壁苍石中,满眼苍翠,一派自然好风光。4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同安区新民镇南山村,曾经水土流失严重、垃圾乱堆、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坑,经过湖面治理、植被栽培等生态修复,“梳妆打扮”成为眼前这片风景宜人的生态公园。

“一出家门就能享受到湖光山色,真让人舒心!”村民老陈是矿坑治理后的直接受益者,他现在经常和朋友在湖边唱上几曲。

在同安,南山村这样让废弃矿坑、矿区焕发新生,不是个例。“整治废弃石窟,让村子生态美了,安全隐患消失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同安分局副局长吴文东介绍,对朝山建材有限公司建筑用凝灰熔岩矿区进行转产转业,原本给村民带来安全隐患的石窟,成为市政渣土填埋场,助力城市发展的同时,也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与此同时,位于五显镇的溪狮石子加工厂建筑用花岗岩矿区,也转变为生猪养殖基地。据悉,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并拟投产。

“如果说废弃矿山、矿坑是大地上的‘伤疤’,那么我们就是‘医生’‘护理员’。”吴文东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他们深知整治废弃矿坑不能仅是粗暴填平。为此,他们组织编制《同安区废弃矿坑治理规划》,按照“一矿一策、规划先行”“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结合”原则,“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景则景、宜工则工”思路,将辖区内几十处废弃矿山划分为规划治理、采取自然恢复、已规划砂石基地、已规划征用、已恢复、已利用、已回填平整待利用7种规划属性并逐步开展治理工作,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合理开发利用,才能将废弃矿区、矿坑变废为宝,成为生态“正资产”。

寸土寸金

提升土地利用率

盘活节约集约用地

“梳理清同安区‘家底’,方能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节约集约用地,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深挖土地潜能,有效提高土地使用率。”吴文东介绍,为了厘清“批而未供”土地情况,同安分局创新举措,依托厦门市规划数字研究中心技术力量,利用大数据手段,策划形成可利用地258宗。

在此基础上,同安区可以综合分析地块现状、农转和储备情况、征拆情况、相关规划、出让计划等,逐宗核实地块信息及供地条件,形成对应的一表、一图,助力招商服务和供地保障。

“现在你们企业拿到的400多亩的工业用地,存在着‘晒太阳、种杂草’的现象,必须尽快合理利用起来。”“我们也不想这样,但是市场发生变化,得重新进行规划。”……近日,经过同安分局工作人员反复上门沟通、协调引导,提出解决思路,一块闲置数年、长满蒿草的工业用地,即将动工建设。

马不停蹄,过去一年,同安分局工作人员不断“出击”,惜土如金抓整治,精耕细作优空间,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对个别用地企业围绕相关指标“打擦边球”,造成部分土地未真正完工、未实际产生经济效益的情况,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准确录入“动态监测监管系统”,并予以坚决查处。

数据显示,2020年,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各市区闲置土地项目清单,同安区共完成处置并通过省厅审核的有21宗,处置率达82.74%,超过省厅要求的20%以上的处置率,位居全省处置率第一。同时,在供地率方面,同安区达到73.95%,位居全市第一。

通过批而未供和供而未用清理,盘活了闲置土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让企业尽快将项目落地产出,达到“寸土产寸金”。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