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洗牌加剧,共享汽车在厦能“跑”多远

2021-04-12 08:15:54  作者: 王温萍 叶子申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市场仅剩两个品牌尚在运营,多家企业舍弃分时租赁业务

洗牌加剧,共享汽车能“跑”多远


市民扫码使用共享汽车。记者 王温萍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王温萍 叶子申不久前,共享汽车品牌“Gofun”宣告暂时退出厦门,引发业界对共享汽车行业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共享汽车在厦门市场迎来发展的同时,也经历洗牌,目前仅剩两个品牌尚在运营。由于车辆运营维护和停放成本较高等原因,共享汽车在厦门也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发展困局仍待解。

多品牌卸下分时租赁业务

记者了解到,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汽车)从2016年下半年正式进入厦门,此后先后有多个品牌在厦运营,包括“潮人”“一度用车”“Gofun”“摩范出行”“联动云”等。

近日,记者致电“潮人用车”厦门地区联系人获知,“潮人用车”自2019年年初已暂停分时租赁项目,现在只开放传统租车业务。记者在“一度用车”App运营城市上也并未发现厦门的身影。“Gofun”方则表示,接总部通知,因车型统一调整更换,本月初暂停开展厦门的分时业务。

记者从厦门市运输发展中心获悉,目前厦门尚有厦门领迈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分时租赁平台“联动云”)和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分时租赁平台“摩范出行”)开展分时租赁项目。这两家汽车分时租赁企业共有1973辆车在厦门市开展经营,其中新能源电动车1474辆;共有运营网点250多个,停车泊位1300多个。

据了解,厦门共享汽车网点主要分布在岛内的机场、厦门站、SM城市广场,岛外的万达、厦门北站等繁华商圈、交通枢纽及工业园区、科技园区等企业和人员聚集的场所。

厦门不同地段租车率悬殊

据了解,目前厦门的共享汽车按分钟计费。其中,“联动云”按照每分钟0.33元+每公里1元计费;“摩范出行”价格则是每分钟0.1元+每公里1元计费。这两家租赁企业都推出了夜间套餐、3小时-12小时的套餐,方便市民选择。

那么,共享汽车在厦门的使用频率如何?近日,在下班高峰期,记者在位于湖里区岭下西路的中众合大厦门口看到,7辆“摩范出行”共享汽车整齐停放着,记者等待了一个多小时,才有1人使用。这位市民告诉记者,他外出办事多次租用过共享汽车,不同品牌的车辆,行驶10公里的收费在12元至20元,“这个费用比打车要划算”。

此外,记者走访瑞景商业广场东南门、SM城市广场、坂尚路围里社等地发现,这些地段都分布有共享汽车,但使用率均不高。SM城市广场一名安保人员说,周末或节假日使用共享汽车的人会比较多。而湖里万达、高崎机场、厦门站、曾厝垵等人流量大的地段,共享汽车的使用率相对较高。

据厦门市运输发展中心统计,当前厦门两家共享汽车企业的单车日均使用时间为3小时左右,日均行驶里程50公里左右,日均订单量在1.5单上下。从目前在营企业经营状态来看,由于车辆运营维护和停放成本较高,且厦门市轨道交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网约车等出行结构日益完善,市民交通选择日趋多样化,因此这两家共享汽车企业盈利并不乐观,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共享汽车行业亟待补短板

在提供便利的同时,共享汽车也因安全问题让不少市民望而却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共享汽车车身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部分车辆胎压不足,此外还存在卫生状况堪忧、事故频发等问题。

厦门市运输发展中心表示,共享汽车投入成本较高,“车、桩、位”必须实现合理匹配和运维管理才能保障正常运行,才能赢得消费者认可。但厦门道路资源紧张,受城市管理、土地规划等因素影响,停车位和网点设施布局的成本较高。另外,企业在车辆安全使用、驾驶人身份识别、车辆保险等方面尚需完善,承租人也存在交通违章、事故处理等方面的诚信问题,这些都制约了汽车分时租赁的发展。

据悉,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厦门市汽车租赁行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关于规范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经营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等,对分时租赁运营安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为企业规范运营提供了法规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