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弘扬嘉庚精神 厦大校友投身集美创业兴企

2021-04-08 19:37:59  作者: 郭妮妮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弘扬嘉庚精神 实干回馈乡梓 厦大校友投身集美创业兴企

集美区以“蓝火计划”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平台,挖掘“校友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集美学校即温楼.jpg

图:1921年4月6日,厦门大学首次开学式暂借集美学校“即温楼”举办。

百年厦大,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凝聚着校主陈嘉庚的心血。新时代的嘉庚故里集美,也迎来了一批批南强学子在这里筑梦兴业,“校友经济”成为推动集美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的4月6日是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厦门大学由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倾资兴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

陈嘉庚先生先创办集美学校,又创办厦门大学,厦门大学与集美有着相互交融、不可分割的亲情。1921年4月6日,厦门大学的首个开学式,不是在厦大举行,而是暂借集美学校的“即温楼”举办。厦门大学建校之初的第一组建筑——群贤楼群与集美学村龙舟池畔“中西合璧”的嘉庚风格建筑一脉相承。

实干创业回馈母校 传承嘉庚精神

厦门大学厦门校友会会长、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是集美的“网红”企业家。姚明1989年毕业于厦大企管专业,2004年在集美成立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除了与篮球明星同名,集美企业家姚明还因为在美国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案件中积极应诉、完美获胜而“走红”。姚明织带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涤纶丝带、丝带印刷、丝带花饰制造商,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杰出的校友,姚明始终心系厦大发展,他为母校累计捐赠了价值数百万元的新能源客车,设立“励学金”帮助困难学弟学妹完成学业……厦大百年校庆之际,为感恩母校,姚明再次向厦门大学捐赠1000万元,支持母校建设。

1996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的蓝伟光在集美创办了三达膜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早在20世纪80年代,大学毕业的蓝伟光被分配到集美大学水产学院任助教,1990年,他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回国后,他又回到母校教书,“因为要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为产业化。”蓝伟光创办了三达膜,将化学膜技术应用于水处理,成为行业的先行者。目前,三达膜已是国内知名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并于2019年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作为在新加坡的厦大人,更能体会校主陈嘉庚先生当年创业的艰辛与办学的艰难。”蓝伟光始终铭记校主陈嘉庚的办学精神,他专门捐资在厦大设立了水科技与政策研究中心,旨在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与决策参考。

挖掘“校友经济”潜力助推经济发展

集美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与厦门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挖掘“校友经济”潜力,搭建共赢平台,吸引优质企业、优秀人才落地发展。

2018年9月,集美区引进的教育部“蓝火计划”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揭牌。该中心是集美区引进的重要招商平台,通过整合国内外高校资源,孵化高科技产业项目落地集美区,近两年来已推动50余家企业落地集美。该中心主任林少伟,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心骨干人员中厦大校友人数占比超过60%。中心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和厦门大学的合作交流,同时积极利用校友网络为引进孵化、企业推荐骨干人才。

集美区还为厦大校友投资项目的落地,提供了有力的服务支撑。3月31日,厦大知名校友崔维星所创办的德邦物流,在集美设立德邦福建总部&厦门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为推进项目落地,集美区会同马銮湾新城指挥部等,积极协助企业选址及规划,解决项目落地遇到的难题,创下德邦快递全国项目筹备时效最快的纪录。

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召开前夕,集美区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为厦大校友精心策划考察路线,并梳理推荐了包括创业大厦、软件园三期在内的重点区域作为厦大校友创新创业园,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厦大校友在集美投资兴业。(记者 郭妮妮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