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在这里,你可拥抱“大梦想”也能拥有“小确幸”

2021-04-08 17:52:44  作者: 林泽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在这里,你可拥抱“大梦想”也能拥有“小确幸”

东南网4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相同的语言文化、优美的城市环境,让厦门成为不少台湾青年西进创业的首选。而厦门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优惠的扶持政策,也帮助不少台湾青年在这里实现了创业梦。

前不久,厦门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对台湾青年在厦实习、就业、创业、生活以及青创基地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奖励支持,为台青来厦就业、生活等方面提供了更多便利。

真金白银的扶助

拿到思明区提供的创业启动资金,台青创客李政天很满意:“项目要经过评审才能得到创业启动资金,因此这代表自己的项目得到了认可,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30岁的李政天来自台湾新北,祖籍金门。他的身份是“美术经纪人”,在思明区创办了厦门山痴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台湾优质画家到大陆参与书画直播拍卖、进行文化交流提供各项行政服务。

辞职登“鹭”,源于他父亲李沃源的建议。李沃源是一名台湾美术家,偶然在厦门参与了书画直播平台“不二轩”的活动后,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商机,便建议儿子一起到厦门创业。

虽然陪父亲多次到过大陆参加展会,李政天起初还是有些顾虑,“人生地不熟,还有各项成本”。真正到厦门后,他发觉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除了有父亲先行积累的人脉外,主要是厦门不仅为在厦台青提供了非常接地气的服务,更有真金白银的扶助。

近年来,厦门不断创造条件,加大政策扶持,已形成国台办、省、市、区上下对应、分层负责的完备的扶持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为来厦台湾青年提供了优惠的扶持资金和宽松的创业就业环境,如给予创业启动资金、房租补贴等。

“这些补贴补助,大大缓解了我们初期创业的资金压力。”李政天说,相比其他城市,厦门对台青扶持力度比较大,落实速度也比较快,为台湾年轻人在厦门一展抱负提供了很友好的环境。

在一品创客集美基地创业的台湾青年曾信轩对此深有同感。早在2007年,他就以台企骨干的身份来到厦门翔安,见证了厦门的飞速发展。通过多年观察,他认为未来的机遇在大陆,便决定自己创业。经3年的考察,2019年,看到金鸡奖落户厦门的商机效应,他跟大陆朋友合作开办玛龙影视文化传播公司。

“厦门是一个对台青政策照顾得特别好的城市。”他说,厦门不仅政策详细、一目了然,基地还提供前期场地设备、工商注册、财税服务、品牌宣传、市场开拓、投融资对接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免除台青创客的后顾之忧。厦门市集美区税务部门也通过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加强税法宣传,让“减税降费”新政能更快地惠及台湾青年创客。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鼓励台青创业,此次出台的《措施》特别提出,支持青创基地设立创业辅导机构,为台青创业提供项目对接、办公场所、资金扶持、贷款融资等服务,并鼓励当地商业银行为台青创办的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等。

待遇同等的温暖

虽身在台湾,但林维勤一直关注着有关台青、台胞到厦门就业创业的政策。身为台湾青年演奏家,她多次跟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同台演出,特别希望能有机会进入厦门专业艺术院团工作。“一是喜欢厦门的环境,二是在大陆专业院团里有很多可以学习、可以艺术碰撞的地方。”

林维勤或许很快就能圆梦。《措施》在吸引台青来厦实习就业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举措。为推动18~45周岁的台湾青年登“鹭”实习就业形成热潮,《措施》明确指出,为来厦实习的台青提供一定的实习补贴,并建立企业用人和台青实习需求的常态化对接机制,努力为短期实习台青提供住宿等生活便利。同时,推动在厦企事业单位开展面向台湾青年的定向招聘,或在招聘中按规定给予台湾青年适当政策倾斜;鼓励在厦企事业单位给台青提供一定比例的就业岗位。

事实上,吸引台湾人才到厦就业,为来厦台胞提供同等待遇,一直是厦门努力的方向。

2018年10月,厦门率先开展在厦就业台湾人才申报认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工作,在医疗、教育、建设等行业率先实现台湾技术证书直接匹配对应大陆职业资格证书,两岸技术人员在资格认证方面享受同等待遇。2019年秋招,厦门将面向台湾同胞招聘的专门岗位调整为普通岗位。

厦门还降低准入门槛,允许台湾人才独资设立高端养老机构、个体诊所、律师事务所代表机构等;创新柔性用才,开通台湾创意人才众包平台、台湾大学生实习实训服务平台、两岸产业人才及项目对接平台,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不仅如此,厦门还在不同的领域里不断探索惠及台青政策,鼓励台青在厦门购房、便利台青子女就学,进一步为台青登“鹭”生活提供便利,从“业、学、住、医、行”一揽子提供全方位同等待遇,让他们安心在鹭岛筑梦。

扬帆圆梦的舞台

“大陆经济的发展,让我们遇上了‘黄金时代’,对我们台湾青年创业就业都意味着巨大的机会。”现在,面对台湾同学朋友的咨询乃至质疑,台湾青年简弘瑜一般都会如此推荐。他说,很多台湾朋友纠结要不要来大陆发展,都在观望他在厦门创业的情况,而他一般都鼓励他们至少走出来看看。

34岁的简弘瑜把公司设在一品创客集美基地内。2018年公司成立初期,他想做的是心理导师培训,但经营惨淡,后转为企业管理服务,为企业测试员工心理状态并提供岗位分配的建议。今年,公司已开始盈利。

在他看来,台湾青年应该看到大陆的发展机遇,这里广阔的市场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个扬帆圆梦的舞台。“很多台湾青年追寻所谓的‘小确幸’,这跟追求大梦想并不矛盾。”他说,厦门提供的很多政策,能让很多初来乍到的台湾青年快速融入。他将厦门这些政策发给台湾的朋友,推荐他们来厦门寻找发展机会,“在这里,你可以拥抱‘大梦想’,也能拥有自己的‘小确幸’”。

李政天也认同这一点。他经常建议台湾朋友,来大陆发展,不要冲着各种补助补贴来,而是要有长远规划和成熟的项目,“把自己的事业融入大陆发展的大局里,并借助大陆提供给台湾青年的各种政策,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正加大力度聚焦产业布局,致力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为西进鹭岛的台湾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厦门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将继续采取“项目+资本+人才”模式,推动两岸人才及产业项目携手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发展,让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台湾人才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